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全職寫作後我每天都在做的 3 件事,如何讓這 3 件事為我賺錢?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

承熙是在 2021/8/25 改成全職寫作的,本文將告訴大家我每天都在做的 3 件事情,以及讓這 3 件事情為我賺錢的具體作法?


這篇是承熙「全職寫作系列文」的第 1 篇,一如往常我會非常白話說明,並且把具體如何操作寫下來,好讓大家看完後可以實際運用。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這就是我全職寫作的目的之一,更是我的榮幸。


本文˙目錄

第 1 件事:「吸粉」,分 3 階段且各有重點

培養粉絲人人會,如何有效率聰明地培養才是重點。我認為要聰明「吸粉」有 3 階段任務,搞對重點才高效。如下圖,是承熙以行銷漏斗模式為基礎,右邊再標示各階段的重點任務。

行銷漏斗 3 階段的任務

(一) 第 1 階段:寫免費文是讓陌生人認識你的最好方式

按照行銷漏斗模式,頂層的陌生人永遠是不能停止開發的區塊,以我的投資理財文為例,永遠都有投資小白進入投資世界,他們是源源不絕的可開發對象。


承熙在 2020/12/20 寫下〈三分鐘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再也不用跟在別人後面跑〉這篇免費文, 結果成為我 200 篇文章中人氣最高的一篇。過去一年也不斷有網友表示,是在 google 搜尋時發現我的文章才知道我這號人物。這便是寫免費文的功效。

在 google 查詢承熙文章的結果

(二) 第 2 階段:寫進階文讓認識你的人變成喜歡你的人

「網友如流水、鐵粉方為貴。」網友來來去去不一定會變成我們最終的訂閱戶,但如果讓網友變成「鐵粉」,進一步訂閱的機率就高得多了。這階段具體做法有兩個:

  1. 寫進階文:
  2. 要比免費文再深入一點,讓網友知道我們的專業或興趣領域在哪裡,繼續讓他們有機會往下流到漏斗底部。
  3. 跟網友「搏感情」:
  4. 只寫進階文一招還不夠,也要在 FB 等社群平台跟網友「搏感情」,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有「溫度」的人。所謂「見面三分情」,網路貼文雖然不是見面,但只要秀出真誠、善良、正面的態度,人緣會自然出來,時間久了,認同我們的人會增加。

(三) 第 3 階段:寫專業文讓喜歡你的人變成訂閱戶

把網友變成訂閱戶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主要作法是針對喜歡我們的人「寫專業文」。 本階段主要作法是提供「試吃服務」,把訂閱專屬文開放試閱。


而如果考量人氣不高,那就直接把原本要發的訂閱文改成免費,然後特別強調它,讓網友知道「原來這就是訂閱文的全貌」。這樣做是因為有些喜歡我們的人還卡在要不要訂閱的猶豫邊緣,提供試閱剛剛好。


本段參考書目為李洛克的《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pp.145~167,再加上承熙自己的操作經驗。


(二) 未來展望:

因為我主要是以訂閱收入為主,現階段目標是增加多元收入,但也不能把自己累垮,因此要講求「高效率產出」,也就是一魚多吃。


個人品牌增加收入的方式很多,按照于為暢老師《暢玩一人公司》在〈如何研發可變現的數位資產〉的說明,賣文字變現的方式如下:(第 132 頁,依難易度排列,越下面越難)

  1. 投稿
  2. 寫專欄
  3. 出書
  4. 劇本/企劃
  5. 賣電子書

未來承熙將持續透過本系列文分享實際操作的成果與經驗。


第 3 件事:閱讀

有輸入才有輸出的能量與養份,閱讀是最棒的輸入方式。經營訂閱事業者必須走在訂閱戶的最前面,這樣才能提供最新、最深入、最棒的付費內容。閱讀我最講究一點:「操作性」。

(一) 以操作性角度挑書:

書讀進去了跟產出東西是兩碼子事,對於全職寫作者,承熙認為要挑內容是方便實際操作的書。例如最近我每天看劉奕酉老師的《高產出的本事》,這本書神奇之處在於,它教我們如何有效率地產出作品,方法是套用「框架」。書中有 8 個框架,而且還有舉例,這便是「操作性」高的書。

(二) 邊閱讀邊操作,以輸出強化輸入:

同樣是劉老師所強調的,輸出比輸入重要,掌握輸出的要領便能高效率做事。例如大家正在看的這篇文章,就是我看完書中的「重點框架」後,架構出來的文章。


寫這篇文章雖然耗費我 3 個小時,但只要多多練習,熟能生巧後應該可以量產並保有一定品質。

結語

最後總結本文重點:

  1. 全職寫作我每天都在做的第 1 件事是「吸粉」,它分 3 個階段而且各有任務,作法依序是寫免費文讓陌生人認識你、寫進階文讓認識你的人變成喜歡你的人,以及寫專業文讓喜歡你的人變成訂閱戶。
  2. 第 2 件事是「寫作」,具體 SOP 是蒐集題材、發覺亮點、尋找輔助資源以及如何寫下來。未來我也將持續開發多元收入。
  3. 第 3 件事是「閱讀」,我用操作性角度選書,而且邊閱讀邊操作,用「輸出」強化輸入,這是最有效率的閱讀。


本文原始出處:https://vocus.cc/richard102402/613b2711fd89780001b83f00 歡迎參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