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孤獨地活在人生半裸狀態,只想躺平的我錯了嗎?《自轉公轉》為人忙得團團轉,如何追求幸福?

工作、家庭、戀人全都搖搖欲墜。人生只想躺平的我錯了嗎?腦袋裡只想著自己不行嗎?好友一個個結婚、找到好歸宿,自己卻得繞著身體出狀況的雙親打轉;公司複雜的人際互動及對職涯的迷惘也讓她疲憊不堪。(直木獎得主山本文緒三大獎最後遺作)

大綱《自転しながら公転する》

工作、家庭、戀人全都搖搖欲墜
人生只想躺平的我錯了嗎?
腦袋裡只想著自己不行嗎?

原本在東京服飾公司任職的與野都,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回到茨城縣老家,在地方商場當起了約聘人員。32歲的小都每天看著當地名勝大佛通勤,可是生活對她一點也不佛系:好友一個個結婚、找到好歸宿,自己卻得繞著身體出狀況的雙親打轉;公司複雜的人際互動及對職涯的迷惘也讓她疲憊不堪。

這時,在壽司店打工的男子羽島貫一走入她的生活。貫一擅長料理、性格坦率溫柔,但小都對於工作和收入不穩定的男友缺乏安全感,婚姻生活似乎愈來愈遙不可及。與此同時,家裡經濟出現危機,小都面臨得搬出老家的窘境。

「我的人生遇上了一場行星和地球的大碰撞!」

陷入感情、親人照護、職場等多重困境,沒有倚靠又滿懷不安的她,彷彿孤獨地活在人生的半裸狀態

腦袋裡只想著自己不行嗎?

為別人忙得團團轉時,又該如何追求自己的幸福?

明明只是想談場很棒的戀情,然而生活的焦頭爛額卻讓她只想躺平……

(擷取自博客來:自轉公轉 【直木獎得主山本文緒三大獎最後遺作;新海誠、林真理子、村山由佳等名家感動推薦!】

前導

直木獎暢銷作家山本文緒,三大奬最後遺作《#自轉公轉》新書介紹

書評

作者用著簡易、淡然又精確的語氣,娓娓道來一個小人物的故事。其中有好多句話,都可以自成一個故事。闔上小說的瞬間,只能用震撼來形容。這一趟跟隨女主角度過的日子,好像有一波接著一波強勁有力的海浪,拍打在我的內心,侵蝕了陳舊保守的不必要,留下了人生必然的苦鹹。

在文本中,我們可以看到個角色的處境、對於社會現象、對於家庭、對於愛情、對於生活的種種反思和感受,這些都反映出他們內心深處的價值觀。了解和掌握這些價值觀,有助於人們更好地理解和協調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能夠更好地尋求和實現自己的價值和目標。

金句

社會現象

我生長的國度,生活中彷彿出現一丁點失敗就會遭受責難;
周遭的人們大多掛著表面的微笑,內心則氣度狹小。
而不知為何,多年來自己從未質疑過這樣的生活。
桃枝不禁自問,是因為他只有中學畢業、現在又待業嗎?但她同時也反省自己,不能光以學歷和經濟狀況來判斷一個人,只是仍不免思索著身為母親所重視的條件。
只是茫然想著結婚,卻毫無具體行動,才會被那種街貓般的男人吸引。
我認為不能只靠學歷、收入這些條件來判斷一個人。
雖然半年找不到工作的確讓人感到不安......。

人性觀察

他總是一副莫名跋扈的態度,其實是想掩飾內心缺乏自信;
愛展現權威卻黏人又愛撒嬌。
她視女人為次等生物,卻希望獲得她們的喜愛。
我就是和一個會賺錢的老公結婚,讓他養家,
還趁年輕時生了孩子,但現在可不覺得特別幸福。
明明才和貫一度過了愉快的時光,卻感受不到開心的餘韻,
真想找個人胡亂嬉鬧一番後結束這一天。
「為什麼能夠擺出自信滿滿的態度呢?明明只有中學畢業,而且又沒工作。」「那孩子沒有自信滿滿吧。」
我不會主動提分手。一旦我開口,你就會繼續逃避,認為自己是迫於無奈接受,是被我甩了。然後又會覺得是因為自己只有中學畢業、錢賺得不夠多才會被拋棄,一頭栽向這些藉口。
我眼中的母親卻是快被時代淘汰的極端主義者,全身上下只有服裝是新的,腦袋裡的觀念既陳腐、不切實際又保守。相較之下,父親的想法比他的外在更進步務實,還懂得花小錢過豐足的生活。

心理價值

幸福感消失得一點也不剩。只換來瀰漫整個房間無來由的不安,令小都喘不過氣來。
為了追求理想的人生,設下一堆條件,挑選伴侶就像去購物,好比買窗簾,這種便宜卻單薄,那款的遮光性好可是比較貴,究竟哪一款CP值高呢。就是這種態度。
什麼事都決定不了,如孩子般膽小。明明是自己的人生,卻老是希望交由別人主導。
我啊,對任何人都沒有貢獻。只會消費,漫無目的的屯積物品,然後像傻子般丟棄。
真羨慕那些擁有強烈慾望的人。其實我沒什麼特別想做的事。
小都伸長了手想摸摸他,那怕明天就要死去,
或是即使活到一百歲,想要緊緊握住的只有他的手。
包括辛酸在內,經歷到的一切如此充實燦爛。
從家庭這個受到保護的小城牆裡完全解放的我,
瘋狂愛上了眼前新鮮刺激的世界,我縱身投入。
不需要一心一意想著幸福。
老是鑽牛角尖,總想著非獲得幸福不可的話,只要遇上一點不幸就無法容忍。
人生就算有些不幸也無所謂,畢竟不可能盡如人意。
閱讀看人生|孤獨地活在人生半裸狀態,只想躺平的我錯了嗎? 《自轉公轉》為人忙得團團轉,如何追求幸福?/圖源:電子書封

讀後感

正常階段

主角的母親深受更年期障礙困擾。「更年期」在過去的文化中,是人們偶爾用以罵人「陰晴不定」或者「暴躁不堪」的詞彙。如同「神經病」,明明就是真實存在的現象、階段或者生理問題,卻被歧視著。

現代社會對於人類的生理和心理逐漸重視,了解人生各階段可能面臨的變化或問題。如果可以透過增廣見聞來了解自己、同理他人,相信世界會更加和諧美好。

所謂工作

男主角曾經待業半年,女主角想要當躺平族。

普世價值似乎把「工作」看得太過重要,重要得好像工作等於錢,等於生活能力。仔細想想,真的如此嗎?評斷一個人絕對是以職業欄位、薪資證明嗎?擇偶也好,認識朋友也罷,人類似乎可以思考:是否不要再那麼膚淺?即便透過功利主義思考,也不會是工作至上。

工作可以為個人提供社會聯繫和認同感,以及實現自我實現和成就感,還可以幫助人們發展技能和知識,從而提高生活品質和職業發展。工作對於人類來說是一種複雜的存在,既可以為個人和社會帶來積極的貢獻,也可能導致負面影響。因此,認真思考和平衡工作的影響,並努力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政策,以促進個人和社會發展,才是上上策。

平衡淡然

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我們必須選擇。

有些選擇,即使你不想選也得選;有些選擇,選了就得做好心理準備。

人一旦開始夢想,就必須承受失敗的風險。即使不想失敗,也得繼續前進。

失敗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能夠反省並從中學習。

生命總有很多無奈的事情,但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去追求的美好事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走出自己的路就好了。


我的其他專頁:
方格子
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歡迎造訪並追蹤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