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望遠鏡跟刀?醫院生態:醫療劇與現實

來醫院不是為了治病?醫療劇裡的VIP病房真的存在?媒體蹲點守候是為了什麼獨家?

前言:讀《祈願的病歷表》

《在神酒診所乾杯》是我喜歡的醫療推理劇之一,而《祈願的病歷表》為作者知念實希人的最新著作。

閱讀看人生|望遠鏡跟刀?醫院生態:醫療劇與現實/圖源:陳穩

由於《祈願的病歷表》定位在懸疑、推理類,我想分享閱讀時的一些念想,關於在醫院工作的經歷。

五個聯想

目的不是治病

病人百百種,有些到院的理由並不為醫病,而是醫心,有時,還是醫家屬的心。

有些病人來做檢查,是為了讓自己放心;有些病人做檢查,是為了博取家屬的注意。

一些癌症末期病患,已知腫瘤大量轉移,卻還是要做影像檢查,只為了追蹤惡性腫瘤的轉移量和位置(不確定是為了辦理保險還是為了預測餘命之類的理由),為病人帶來諸多麻煩與不適。

幹勁十足的業務

不到八點的早晨,連接醫院大樓的空橋會站著一些美貌、帥氣的業務專員,他們的手上,總會提著星巴克或者高檔禮盒。

這些積極、聰慧、機靈又擅長交際的業務卯足全力的讓醫生留下好印象,一向忙碌的醫生卻不一定能記得他們的名字和他們推廣的產品。

我曾經在心導管手術室外,與兢兢業業的業務共事,執刀醫師需要特定醫療材料時(會請業務直接遞上),還是不一定會記得他們的大名。

如同小說裡面提到的,有些醫療人員會閃躲行銷專員,有些待他們相當尊重。

望遠鏡跟刀

閱讀看人生|望遠鏡跟刀?醫院生態:醫療劇與現實/圖源:陳穩

醫生的手術過程無比精細且忙碌,我們在控制室為了隨時掌握醫生的需求給予幫助,有時候會用望遠鏡跟刀,比起遠望更容易掌握進程。

(當時身上套著隔離衣,不是為了隔離,是控制室很冷,我既沒有持續做事,也沒有走動,所以拿它來保暖。)

VIP病房與名人

工作走道看到藝人,通常都沒有特別的想法。如果是到戒備森嚴的特殊病房替病人做檢查,確實會被紅毯、水晶燈與豪華裝潢所壓迫。

我實習的時候,有一位台灣重要的政治人物發生意外住院,大廳聚集了非常多的媒體,目測至少架設了三十台有腳架的攝影機(整齊地以圓弧形排列圍繞著醫院大廳),還有不分晝夜守候的記者、攝影師。

學姊說:「媒體在等他(該政治人物)過世,才能第一時間上第一手消息。」當時我對這個世界感到有些失望,即使大家都在各司其職,卻總是形成對比和諷刺:政治人物和新聞媒體。

醫療劇與現實的重疊

日劇中,醫院特定典禮的浮誇剪綵、一些場面的豪華大陣仗,其實與現實相符。

閱讀看人生|望遠鏡跟刀?醫院生態:醫療劇與現實/圖源:陳穩
閱讀看人生|望遠鏡跟刀?醫院生態:醫療劇與現實/圖源:陳穩

當時的我,輩分位份很小,什麼也看不到,但是可以吃東西。

後記:一點感慨

生命無常,人生苦短,在有限的時間,大家各司其職,在不得不互動的場合,大家各取所需。工作期間,如果想太多,很容易深陷於難以預測的苦惱泥淖。涉世未深的年華,或許受到衝擊,但也因此成長。

但願,我可以在每一個地方,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還有食物,跟幸福。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