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生活看人生|空杯症候群:為什麼一直買、一直吃、一直拖?(海苔熊新書發表)

為什麼明明知道不好,還要做?如何避免或停下來?有人是裂開的杯子?

前言

海苔熊近日發行了最新著作《因為有黑暗,我們才能在彼此生命裏靠岸》

11/11(五)為新書發表會台北場,也是第一場。心理學家海苔熊於粉絲專頁預告了活動演說內容,光是第一點:為什麼我們總是一直買、一直吃、一直拖?就令我十分好奇與期待。


新書發表會演講

練習:如果你是杯子,裡面裝什麼?

海苔熊讓觀眾回想這週,並在白紙上或手機上紀錄下所做的事情、產生的心情,或者心之所想,可以的話,也將各項目所佔的比例標示。

觀察其中,或許會發現一些自己並不喜歡,卻還是一直做的事。例如:熬夜、吃宵夜、滑手機、追劇、買東西。

分析:為什麼明明知道不好,還是會做那些事?

因為人類喜歡刺激。

滑手機的資訊,會帶來刺激,大腦不斷對螢幕上的影像、文字和任何內容做出反應,會產生反應,而這樣的反應就是讓人想要持續的「刺激」。

人類咀嚼零食,會想要一口接一口的秘密,不是鹽、糖、味精,而是酥脆的餅乾,「喀啦」一響,大腦會產生愉悅的正向物質。

這些明明不喜歡自己做,卻還是一直做的感覺,讓人痛,也讓人爽,這樣痛爽痛爽的循環,人類就愛這味。

為什麼要調整這些行為?

作為一個杯子,水沒滿,我們去吃東西/滑手機/購物,好不容易滿了,我們又厭惡自己,厭惡得很煩,水又少了。最後陷入了自造的牢籠、惡性循環

如何避免或停下來?

海苔熊提到,唐鳳(中華民國數位發展部部長)曾分享:滑手機時,使用觸控筆,或者直接將螢幕較大的平板電腦,與自身隔開一段距離。這樣可以避免我們誤以為電子產品是我們的延伸,就不容易「黏」在上面。

想要吃零食的時候,先深呼吸,或者喝水(海苔熊說喝水對他有效),至少先經過再次的思考,再決定要不要吃。

生活看人生|空杯症候群:為什麼一直買、一直吃、一直拖?/圖源:陳穩

如果有人是裂開的杯子?

有些人的空杯,是因為杯子裂開,如何讓現在的我們,不再為過去的傷所殘害?

海苔熊分享,我們可以藉由觀察、練習,或者他人的幫助,慢慢的

從裂縫的上下端,來回修復,也就是將現在和過去一點一滴的串聯縫補。

試想:上次流眼淚是什麼時候?

留意你的眼淚,那是心之所在。—海苔熊

或許答案是看電影、聽音樂、與人對談等。如果你流淚,有可能藏著對你很重要的感受或想法,好好留意,會找到原因。

練習:踮腳尖跟放下來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我的答案是:小腿的肌肉緊繃和放鬆的差別,以及是否腳踏實地的差別。

海苔熊說,我們的身體狀態和當下的感覺,會影響心情。隨時關注自身的姿態,還有感受,就可以更好地自我覺察。

記得問自己:這件事情你有什麼感覺?


後記:心得分享

生活看人生|空杯症候群:為什麼一直買、一直吃、一直拖?/圖源:陳穩/2020GWIS與海苔熊合影

自問自答

很多問題你自己都有答案,只是沒有勇氣面對。—海苔熊

日常生活中,除了騰出自我對話的時間,有時我連說氣話都會反問自己。

例如:「我這麼做,跟他有什麼不一樣?」突然,冷靜的理性澆熄了心中的衝動,仔細一想,還真不一樣。

除了藉由夢境觀照潛意識,藉由日常思考書寫,我們都可以自己找到答案。

焦慮或行動

這次的練習與思考,我感覺自己的杯子有高密度的焦慮。

在與會過程中,聽到有些朋友分享失眠時的對策等,我也發現失眠、焦慮、思考停不下來人人都會,所以不需要太自責。

當然,思考人生是必要,但比起擔心帶來的過度思考,付諸行動更為重要。

姿態的重要

「姿態儀」是開飛機時最重要的東西,錯誤的姿態,會導致飛機失速,如果沒有關注飛機的趨勢,也有可能會一直降高度而不自知。我想,關注自身狀態,就像觀察儀表那麼重要吧!反覆注意姿態,才能好好駕馭飛機,掌握人生!


關於海苔熊(程威銓)

海苔熊官方網站海苔熊Facebook粉絲專頁海苔熊Instagram


專題推薦: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