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

模特的旗袍進化史。感受、探尋,然後熱愛什麼就用心投入專精吧!前所未有的滿足與成就層層堆疊,綻放專屬個人的光芒!
It is obvious that we can no more explain a passion to a person who has never experienced it than we can explain light to the blind.-T.S Eliot

近幾年我最常給朋友的生日祝福都是:「找到自己所好,並且有能力和餘裕去享受!

前陣子聽聞有人介紹自己:「我喜歡 cosplay 但我不會化妝。」看著絲毫不打算做出任何改變的她,我思索著,有興趣卻完全不嘗試精進,何作喜歡呢?

日前完成人生第三次旗袍攝影,與租借服裝的店家交流著古裝的經驗,後尋思許久,更有感於:探索、熱情與專精。

第一次:南京的契機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圖源:陳穩

首次體驗旗袍只是因緣際會。那年,代表台灣赴中國,與交流學生訪問南京博物院,觀展後於地下室一隅進入古裝體驗店家。

由於店員暫離,台灣代表們一同推測與討論展示區的各式服裝,有旗袍、長袍、馬褂、軍服等。某個巧妙的時刻,一位阿姨突然跑向我們大叫著:「要租那邊(展示架上)都可以租,國民黨的(軍服)不能穿兒!」隨後確認租借項目及收費便又不見蹤影。

一張還算好看的照片,可惜腳下的 CONVERSE 帆布鞋,令我自己都出戲。

第二次:高雄的娛樂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圖源:陳穩

依舊是尚未愛上攝影的年華。

印象中是攝影棚的學生優惠套裝,開放低價租借一套衣服及對應場景棚拍一小時。

當年我與好友隨性的帶著手機、腳架,以及幾張紅色鈔票,就前往體驗。

由於沒有做足準備,我在攝影棚的造景內使用手機查資料(拍攝姿勢等),正巧被一旁的朋友拍下來,宛若穿越劇女主角,該影像成為了經典的幕後花絮。

頭髮、妝容沒有很到位,以致呈現出有很大進步空間的作品。另一方面,多虧攝影經驗累積,我才得以發現自己很享受拍攝,也很希望各項能力日益進步。

第三次:台南的深刻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圖源:陳穩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圖源:陳穩

攝影演進

對平面拍攝的熱情與日俱增,還幸運成為補貼零用錢的途徑。我總在拍攝前「做功課」,甚至逐漸疊加,越發充分!欣賞同類型服裝作品、了解環境場景、學習服飾演進、鑽研歷史背景等工作。萬全的準備,加上通勤時間的心情醞釀,有時也會在拍攝過程聽符合情境的音樂。

初秋台南行

狹小的樓梯,透露著老屋的年紀。古色古香的空間,是囍袍創辦人蟹老闆的一方天地。挑選旗袍的過程,她為我推薦許多適合我身型的旗袍,還仔細介紹與之相關的年代歷史背景,協助我清楚、有效率的選擇喜歡的款式,也更好的為服裝演繹。

在老闆的慧眼與巧手幫助(試穿期間旗袍一度卡在我那寬大的肩膀及胸廓上)之下,備選的兩件旗袍宛若為我量身裁製那樣合適。隨後,造型老師林晞依照我的臉型、髮質、服裝進行設計,為我完成復古優雅的盤髮,在艷陽下活動一整個下午依舊整齊完好。

城紅色、夕暉色加上大地色的台南,濃濃的古意任我穿越時光洪流,抵達那件黑色旗袍所在的時空,我也終於拍出前所未有的滿意作品。

後記:陳穩看人生

子曰:「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

探索生活

「找到令自己滿腔熱血的事物」著實幸運。生活中任何時刻若是「感興趣」就深入探索吧!付出時間精力將會開心的事情做好,或許會得到不同以往的滿足!

再瑣碎的日常也有值得用心體會的地方,例如:家人準備的晚餐、一個泡茶用的沙漏、一場電競、一首音樂等。抓住微小的快樂,才能擁抱巨大的熱情

將熱情化為行動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圖源:陳穩

過去我常說:「拍照如同演戲,身心都要沉浸在該有的意境,才可能呈現最好的作品。」對於攝影的喜愛和付出程度,會明顯的體現在成品上,使得觀賞感受有所不同。

三次的旗袍攝影,因著對於拍照的準備、熱情和專精程度,存在相當的差距。更重要的是,過程與結果帶來的滿足與成就感差異甚大。

構築專屬世界吧

生活看人生|模特記憶:駕馭旗袍論探索、熱情與專精/圖源:陳穩

過去的拍攝經驗,認識許多服裝、歷史愛好者。其中花魁、漢服的主題攝影印象深刻,造型老師們介紹衣服總如數家珍,眼中閃爍熱情的光芒,依據年代為模特設計妝髮,更展現了專精的光彩。(花魁:才貌雙全、剛忍堅毅的姊姊

這次有幸認識的蟹老闆,專注且用心的經營服裝租借及攝影空間,在她所打造的小天地,貼心仔細接待貴賓。於攝影,我也在精進的道路上,充滿幹勁並踏實前行,將每一項拍攝作品,視為珍貴的寶物。

至聖先師所言之「古之學者為己」強調的是充實修養以及自我成長,在「學習」方面,為著自己對於知識的渴望,或許是哲學、文學、心理學、占星學等。在「興趣」方面,我想也是同理,「為了自己」的喜好、熱情、快樂,值得我們去追求並深入探索。

祝福讀者們,在日常中,得以擁有餘裕,享受所愛,快樂生活!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