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書摘及應用(美好提案篇)

高敏感者保護自己、綻放光芒的具體方法及應用!

前言

高敏感者的定義及介紹,已在閱讀看人生|《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書摘(HSP介紹篇)說明,無論是否為高敏感者,在這個資訊爆炸且混亂的時代,都可以參考照顧自己心情的提案哦!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書摘及應用(美好提案篇)/圖源:陳穩

保護自己的日常練習

1.維持自己的步調

避免被外界影響,透過自我覺察,不要過度努力!

2.建立自己的私人空間

覆蓋法:由於HSP對一般人不會在意的聲音、光線和氣味都更加敏感,需要透過降噪耳機、太陽眼鏡、音樂或香氛來覆蓋干擾。

我推薦使用融蠟燈搭配香氛蠟燭,這樣可以避免對明火的焦慮。若是出門在外,盡量避免噪音污染過大的地方久留,或者身處回音較大的室內要有所警覺。

3.嘗試遠離化學物質及電磁波

跟從前相比,罹患電磁波過敏的人顯著增加,且大多都是HSP。

我總是嚴格把關自己的飲食,避免傷害自己而不自知!最近也開始不將手機放在床頭充電(我聽得到電流的聲音),希望可以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4.注意自己的情緒及感覺

試著詢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感覺」進行探究與調整。另,說話、書寫及扮演等訊息輸出可以恢復精神。

有些人會認為,關照內心世界的人想太多,但我認為,不去了解自己,也不自我覺察的人,並沒有比較了不起。HSP的夥伴們,請更看重自己吧!

5.別發呆(盡量多動)

什麼都不做的時候,反而最消耗腦部能量。

有意識的大腦活動(例如工作),只會消耗全部大腦能量的5%,但什麼都不做的發呆狀態卻會消耗20%的能量。

人在發呆時,「預設模式迴路」會回顧過去發生的事,並從中建立未來計畫,或嘗試理解內心狀態。HSP的預設模式本來就比較容易發揮作用,所以更累。

越早動手做,越不會覺得累。

當大腦開始為了做某件事而「輸出」時,原本停滯的訊息就會開始流動,大腦的超載狀態也會緩解,可以使心情雀躍又神采奕奕。

6.不願意就果斷拒絕

心理學家阿德勒也強調「不要把自己的問題與他人的問題混為一談」。

當你拒絕時,別人可能會受傷,但那是他們必須解決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
一定有人在你拒絕後,還是願意待在你身邊,這群人中,你一定會交到好朋友。

7.盡量多說積極樂觀的話

擺脫悲觀的習慣,建立魔法語句:別人是別人,我是我。我一定辦得到!

告訴自己:「可做可不做。」如果束縛感太強,會造成反效果,所以不要過分強調堅持的重要。

如果覺得做不到,可以暫時先不要做。這是持之以恆的大原則。

8.找個聆聽的對象

把煩惱告訴他人,就解決了一半,但仍要提防給你太多建議的人!

嚴厲的話是在傷口上撒鹽,最不樂見「你也有錯」、「你為什麼不樂觀一點」等,如果跟對方說話沒有比較輕鬆,代表他不是你的朋友。

心理學家河合隼雄說:「你應該找個願意跟你一起思考,一起為你找出最佳方案的專家。」

9.朋友不必多

HSP跟單一朋友深入交往,更勝廣而淺的人際關係。

另,HSP較容易陷入共依賴的陷阱,若是感覺被瞧不起,請與對方保持距離。

10.強化分界線

心靈豐富、心地善良、心懷慈愛加上極強同理心及同調性,如果HSP的界線維持意志力不夠強,容易遭到利用。一個人要維持自身的獨特性,必須學會重視及珍惜全部的自己,練習表達想法和自我肯定。

強化分界線或許會感到寂寞,我們必須明白寂寞是人的本質,每個人都是獨自出生、獨自死亡。尋找並從事令你開心的事,享受自己的世界的魔法,只要能夠樂在其中,還可以擁有快樂的餘韻前行。

11.建立自己的城堡

用心愛之物取悅自己,例如植物、照片、玩偶等。

12.設定優先順序

考量緊急度與重要度,決定處理順序。因為HSP的做事風格總是認真仔細,或許不擅長同時著手太多工作。

13.偶爾示弱並沒有什麼不好

說出困難才能得到幫助,逞強是虛榮心,謙虛是自尊心。

14.建立想像中的安全基地

在安全的地方,盡情休息和宣洩。

15.坦承自己是HSP

對重要的人坦承,彼此互相體諒和照顧。

16.以強硬的態度作為武器

只有自我否定的人,才會被他人擊敗。

如果對自己抱持正面評價,正面評價也會向外展現,他人感受到之後,也會認為你是個了不起的人,不僅不會(因為看起來懦弱而)霸凌你,還會尊重你。

表現出天不怕地不怕的強硬態度。想要不被擊敗,就不能心懷恐懼。

17.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試著說出真心話,建立自我軸心,以自己為優先考量。

18.抱持以HSP生存下去的決心

承認並接納自己的特質,包容並呵護自己的一切。

19.選擇HSP最能大放異彩的生活方式

豐富的創意及感受性,適合藝術性工作。由於生或充斥困擾,有些人會覺得「世界上沒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其實,HSP有著敏銳的五感、犀利的直覺及靈感、洞悉他人心情和人性、高度同理心等,在各種場合都是珍貴的才華。敬請嘗試以「喜歡」作為挑選工作的首要條件吧!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書摘及應用(美好提案篇)/圖源:陳穩

閱讀看人生:自我觀察

解開誤會

「高敏感特質」是近幾年才越發盛行的討論。

我在成長的過程,偶爾會被說「為什麼要放大自己一點點的不舒服」、「不要把事情想得這麼複雜」、「隔壁桌的聊天聲再大也不關你的事,直接忽略就好了啊」,最可怕的並不是別人對自己說這些,而是連自己都不理解、體諒自己!

直到我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偶然閱讀了這本書,才恍然:這二十年來我都錯怪自己了!

我的類型

根據書中提到的分類,我可能是HSS型的HSP,因為容易受到刺激震撼,也容易厭倦,喜歡追求新體驗,不喜歡冒險。隨著對自身的了解,我越來越懂得好好生活,在日常中減少痛苦、增加快樂。

結語

HSP們,一路走來,經歷了旁人或自己的不理解,辛苦了。希望我們都能透過研究和資訊,最佳化生活的型態。願天下的人都能夠接受真實的自己,不過度比較,更不過度勉強,擁抱踏實而快樂的未來!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