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閱讀看人生|《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擁抱內在陰鬱小孩,找回信任與愛

人生中大多數的陰霾,都是因為,我們擋住了自己的陽光。認識並療癒內在陰鬱小孩(偽裝、完美主義、成癮行為......),照顧陽光小孩,進而好好愛。

作者介紹

作者Stefanie Stahl為心理學碩士,特別擅長「改善對於關係的恐懼」、「強化自我價值感」以及「療癒內在小孩」。

書摘動機

這本書詳盡的將內在小孩的特質加以分類,可以當作工具書,像是字典那麼完整。或許每個人的內在小孩都有不同程度的各種特色,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和了解,更好的照顧自己。

在此以原書架構挑選較有共鳴的內容進行紀錄和分享。

《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擁抱內在陰鬱小孩,找回信任與愛/圖源:陳穩

人生中大多數的陰霾,都是因為,我們擋住了自己的陽光。

內在小孩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內在小孩便是人格的一部份。認識自我、了解心理需求應該如何滿足,才能好好生活。

發現陰鬱小孩

透過內心的聲音,以及自身的認知,觀察內在小孩所背負的信條(例如:想法、偏見、執念)。

保護陰鬱小孩

追求完美、渴求認可

「我不能犯錯!我很糟!我毫無用處!」對自我價值感到不安的人,多以防衛來過生活,不想暴露出可能被攻擊的缺點,要求自己完美無缺。完美主義者總是跑在自己的要求後面,所有的成功都只是短暫的輕鬆。

面對這樣的內在小孩,請告訴他:

追求完美的人是天生的鬥士。你生氣勃勃、勤奮、有紀律。你其實已經做出不少成績。你大可以為自己感到自豪。

即便曾經透過「保持無懈可擊」來保護陰鬱小孩,也靠這個策略獲得許多成就,但也造成自己筋疲力竭的危險。請記得適當的放鬆,才不會使得自己永無寧日。

逃離、退卻、避免

「我很弱!我毫無價值!我是弱勢!我辦不到!」人們面對自認勝算比較低的情況時,經常以逃避或退卻的策略應對,只是程度不同。

「解離」即是較為極端的機制,當事人在環境中不堪負荷時直接在內心離線。

面對這樣的內在小孩,請告訴他:

你透過這樣的方式把自己照顧好,而且還妥善分配了自己的精力。

雖然是很好的保護措施,但你所逃避的有可能只是想像出來的魔王。請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進行保護和捍衛,而且你不需要任何人的允許就可以這麼做。

偽裝、角色扮演、說謊

「我不能做自己!沒人愛我!」日常生活中以面具和偽裝來保護自己,其實是健康、自然且符合社會共識的。不過有些人會徹底陷入社會角色的扮演之中,像演員一般總是隱藏著自己。

面對這樣的內在小孩,請告訴他:

為了被人認可與喜愛,你竭盡自己的心力。你花費極大的工夫,為的就是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你具備極高的適應能力與自制能力。

內在大人應該溫柔體貼地鼓勵他嘗試展現真實的自己,給自己多一點支持,說不定可以得到更多踏實的正向回饋。

隱遁

小至吃甜食、喝咖啡,大至喝酒、抽菸、藥物使用,現代人透過多種成癮行為提供自己快速、大量的快樂。若是無法獲取物質或從事行為,便會出現戒斷症狀。

內在大人,清楚行為有害;內在小孩(陰鬱小孩和陽光小孩都會)卻想要立即獲得報酬。

面對這樣的內在小孩,請告訴他:

大多數的癮,一旦人們習慣後,確實會帶來極大的樂趣。......其實到處都潛藏著各種誘惑,我們的意志真的不容易持續抗拒這些誘惑。畢竟,你想要的,不過就是讓自己好過罷了。

我們必須為大多數的癮付出代價,罪惡感也很是擾人。先了解自己成癮的項目及原因,不要太過自責,然後尋找替代方法。

療癒陰鬱小孩

用想像力尋找內心幫助者

某些困難的情況,我們總希望有人陪伴。有時我們可以想像某些人(家人、偶像),或者超人、漫畫角色等為自己出手相助。甚至可以根據不同狀況,以及他們的能力考量,更換幫手。

註:曾與心理師討論這是否與孩童時期的幻想朋友相同,實則不然。即使年幼時曾經有幻想的朋友陪伴,歲著年紀的增長,自會分辨想像與現實。因此,作為成年人想像內心幫助者,而不耽溺於虛構的世界,是可行的。

寫一封信

如果你能擺張小時候的照片在面前,會對這項練習很有幫助。

寫一封信給內在小孩,就像疼愛子女的父母寫信給孩子那樣,藉機關懷、安慰。

覆蓋舊的記憶

源於「圖式治療」,回想童年負面遭遇,不一定要到憂鬱、驚恐或受創程度的,例如父母的典型教養型態。在該「逆境」中,想像自己作為大人出手干預。最後,描繪一個快樂的結局。

椅子對話

搬兩張椅子,讓自己在不同的座位,分別代表內在小孩和內在大人發話,可以幫助雙方認知差異化,好讓決定與行為更加自由。找一個具體問題加以討論,加以探詢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註:習慣自我對話之後,以書面或腦補就有很好的效果了。

發現陽光小孩

尋找個人價值

看看自己的優點,克服自卑。

其中也可以進一步討論:

如果你總是追求完美,凡是都要做好、做對,那麼對應的價值就可以像是放鬆、人生樂趣、相信上天、知足或忍讓等。

常見的價值:勇敢、正直、誠實、負責、博愛、溫和、細心、大方、教養、禮貌、熱心、寬容、良善等。

善用想像與身體記憶

我們的大腦不善於區分真實和想像,所以在通往改變的路上,想像是十分重要的幫手。

透過一些畫面、旋律、香氛等激發無限想像,甚至可以塑造環境引發正面聯想,轉換狀態、召喚陽光小孩。

另外,體態也會影響心情,美國社會心理學家Amy Cuddy研究證實,面試前兩分鐘做出權力姿勢,表現更加優異。

愛自己的策略

接受現實

對抗恐懼其實比接受恐懼需要耗費更多精力。

在日常生活中對自己表示「是的,事情就是如此。」往往就已足夠具有平靜和解脫之效。

有些沉重的情感會滯留在身上許久,可以嘗試將事件或人物本身趕出腦海,只留下情緒,感覺便會慢慢消失。(源於Sedona method。)

允許自己享受人生

許多人會困在陰鬱小孩的保護策略裡難以自拔,他們不相信自己可以享受人生。

然而,以內在大人的角度,並沒有證據支持「別去享受自己的人生」。

你應當把盡可能好好過日子、享受生活,視為你的義務。

別努力過頭,變成倦怠

當一個人總是極度努力,卻始終不見成功的身影,這時就會造成倦怠。
倦怠症是憂鬱症的一種形式,也稱為「疲憊憂鬱症」。

此族群的內在陰鬱小孩經常以「追求完美」保護自己,有著完美主義和極高的控制慾。努力滿足周遭的需求,卻往往忽略自己的需要。

多加關照自身的能力和情緒,適當的休息與放下,一切才會更穩當。

相信自己和自己的人生

愈相信自己,愈能忍受失敗。
請你謹記,你的恐懼多半只是投射。

我們無法控制人生中所有的事情,所以需要學會信任與放手。

自我整合,做自己最好的照顧者,為自己帶來充滿愛與信任的未來。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