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小說看人生|同理內在小孩,才能好好的愛

「觀察別的家庭,可以分辨所謂不當管教,那對待內在小孩的時候呢?」千金小岡透過與心理專家對談、造訪社福機構,以及高空午餐的奇遇,從而與內在小孩和解。
有問題的或許不是孩子,而是以批判作為回應的家長…。如果觀察別的家庭,可以分辨所謂不當管教,那對待內在小孩的你呢?

心理專家阿爾傑擁有一個大宅院,小岡第每次到訪,都會欣賞宅院旁的尤加利森林,陣陣清香隨著微風飄來,給人一種沁涼舒適的氛圍。

在管家小崔的陪伴之下,小岡每隔一陣子就會來找阿爾傑聊天。

幼年

由於小岡的父母工作繁忙,小岡的照顧者時常更換,分別是溫和賢淑的外婆、性格古怪的外公、脾氣暴戾的舅舅等。小岡的母親,許是工作忙碌,少數與小岡相處的時間,也相當注重效率而且嚴厲。

如果小岡意外絆倒,小岡的媽媽會要她自己站起來,對小岡而言,若是沒有被指責「不小心」或「走路不看路」已是萬幸。

如果小岡意外受傷,然後哭了,小岡的媽媽會問她:「哭什麼哭?要不要叫救護車?」

後來的小岡,成了一個難過、生氣、委屈等任何情緒都會笑的孩子。

成年

母親與內在

「我覺得,我對得不到的東西有莫名的執念。」小岡看著落地窗,對阿爾傑說。

「我試圖回想,以前得不到東西是怎麼面對的,結果沒有什麼經驗。」小岡繼續說。

阿爾傑思索片刻,想到小岡的家庭給了她充分的物質生活,還有不太挫折的人生,對應小岡所說的:難以放下失去、遺憾。

「昨天在賣場看到一對路人姊妹,他們的父母只允許她們選一種零食,後來意見分歧,就吵了起來。我沒有兄弟姊妹,沒有資源缺乏、更沒有協調或爭吵。」

結合阿爾傑對小岡童年的理解,他問小岡:「如果你的孩子,在賣場想要什麼,你出於一些原因不買給他,然後他哭了,你會怎麼做。」

小岡心想:我絕對不會像我媽一樣不給哭。於是回答:「我會讓他在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宣洩情緒,直到他接受現實。」

「這樣你跟你媽有什麼不一樣?」阿爾傑提問。小岡愣了愣,滿腹疑問的說:「當然不一樣呀!我讓他不用壓抑情緒,陪他面對問題耶!我媽不希望我有情緒,或者她不接受我表現情緒。」

見小岡仍然不明白,阿爾傑試著給小岡一些提示,終究沒有成功。

於是阿爾傑公布答案:「你可以告訴他:『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很難過吧?每個人都會這樣,媽媽也會喔!以後還是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或者一起面對情緒。』」

沉默,漫長的沉默。

妳的內在小孩需要妳的同理。」那日的對談結論之於小岡,像是驚天秘密般的震驚。

別人的父母

「小崔!我今天中午想要去高空酒吧吃飯!」小岡吩咐小崔,卻見小崔剎那的猶豫。

「你中午有事情要忙嗎?」小岡問。後來得知小崔是要去買阿爾傑喜歡的甜點送去他今日的工作地點。於是小岡讓小崔不用改行程,先去探班再去吃飯就好。

阿爾傑今天在一個社會福利機構從事公益活動。小岡提著點心禮盒下車,打開大門看到好幾組父母帶著特(殊)教(育)學生,以及一些身心障礙的成人。有些震驚的小岡,發現午休時間未到,便坐在一旁等待,期間觀察了一些家長,心想:有問題的應該是家長或家庭教育,為何那些父母一直表現的孩子很有問題?

一些躁動的孩子在沙發爬上爬下、不同材質玩具敲擊的聲音、莫名其妙的家長……凌亂的環境讓小岡陷入焦慮。穿著氣質蕾絲上衣、高腰寬褲、畫著全妝、有著俐落馬尾的小岡,貴族氣場全消,取而代之的是用食指摳著拇指的角質、有些不知所措的狀態。

幸好,休息的阿爾傑很快在人群中發現小岡,迅速上前說道:「謝謝你幫忙拿東西給我。」一句話打破小岡內心深陷的慌亂。

阿爾傑帶領小岡到安靜的區域,跟她說:「第一次來這種地方,對高敏感的你來說可能資訊量有點大,需要休息的話,我去幫你倒杯水過來?」小岡笑著拒絕了阿爾傑的提議,表示要去吃午餐了,請阿爾傑也注意身體,把握時間休息。

「如果你等一下又有焦慮的感覺,可以告訴我。」離別前阿爾傑叮嚀了小岡。

觀景台奇遇

中午,小崔在小岡的邀請之下,共進午餐,飯後小岡去戶外區看風景。豔陽照耀著新北市的建築,高樓的玻璃折射著陽光,亮得小岡一度睜不開眼睛。

「秘秘,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本來就會比較沒有力氣,心情也會比較不好。但是感冒和壞心情就像是客人,會坐在客廳一段時間,這時候你可以接受他們賴著不走,看是要配合他們或者不理他們都沒關係。」一位穿著襯衫,袖子捲在手肘的男人,對著一個女孩說。

「可是,這樣我就沒有好好上學,也不能好好做事!」女孩委屈的說。

「現在的你,要好好做的事就是吃營養的東西、休息跟睡覺,讓身體恢復健康。」

「生氣!好討厭感冒!為什麼是我。」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會有不開心,也會有不順利的時候,我也會。這種時候,你有好好的呼吸就是很棒很棒了唷!」

女孩消化了一下男人所說的話,然後說:「知道了。謝謝巧虎醫生。」

他們是什麼關係?那個稱呼令小岡相當困惑,因此轉頭看向聲音的來源,只見男人蹲下跟女孩說了什麼,女孩就跑回室內了。

接著男人拿起手機撥號,幾秒後對著電話說:「老師好,我是秘秘的…叔叔。早上真是麻煩老師了,她是一個…自我要求比較高的孩子,容易勉強自己,還請老師留意。還有,她的父母都…可能常常不方便用手機…將來如果還有什麼狀況,這邊方便記下我的公務機嗎?……」隨著男人走路的步伐,聲音越離越遠,小岡無法再聽到更多資訊,只知道那個小孩被一位似乎沒有真正血緣關係的代理照顧者愛著。

同一時間,秘秘在巧虎醫生的建議下,打算回座位吃甜點,連接室外觀景台的玻璃大門相當笨重,小崔見狀迅速的幫忙秘秘壓門,在她進入室內之後,發現小崔繼續佇足於門邊。

秘秘仰望著眼前川著西裝,頭髮微捲的高壯男人,好奇的問了小崔:「你在偷看那個姊姊嗎?」想必小朋友透過小崔的眼神注意到外面的小岡。

「我…對呀!」小崔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解釋管家或保鑣的職責,只好簡單回答。

「所以你偷偷喜歡她囉?」沒想到小孩往男女情愛的方向思考。

「嗯…」沒等到小崔回答,秘秘逕自追問:「喜歡為什麼不告訴她呢?」

「我…還沒準備好。」豁出去的小崔,思索著孩子還會問什麼的時候,沒想到小孩豁然開朗的說:「我知道!巧虎醫生有說過,跟愛有關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先愛自己!」沒有道別,秘秘語畢便跑回座位。

留下小崔,沉默的再次看向小岡,在心中思量的並不是他有沒有愛自己,而是「小岡,願不願意再好好愛(她)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