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最近常忘了自己幾歲

這也算是自拍的一種。

不是患了什麼病,但最近我常有與「時空交錯」之感,偶爾感覺還是十幾歲的少女,偶爾又是二十出頭的大學生,而且都發生在一覺醒來之時,有一種:「咦?這是哪裡?我⋯⋯幾歲了?」

不曉得多少人有過和我一樣的經歷,我曾以理性來解讀這一現象:心智長不大?智商沒增長?⋯⋯還是我到過其他元次的空間?或是⋯⋯「拒絕面對現實」?

我覺得都有,但「拒絕面對現實」的占比應該比較高,因為我左彎右拐了37年,終於比較確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創作故事、寫小說。

若用十幾二十歲的語言,這就叫做「追夢」,我不想大言不慚、狗血淋頭地說「追夢不分年齡」這類台詞,因為30幾歲的人生承擔與顧慮,不是十幾二十歲的女生可以理解的;但走過那段青春的我,確實想念不帶負擔的勇敢與衝動。

既然有那麼多擔憂啊、牽掛啊,幹嘛不安分地繼續過安逸的小日子?檯面上的我會說:「因為世界已經不安分了。」房門後、被窩裡的我,輾轉難眠,鬱悶不安,試圖用理性壓抑內心的焦躁洪流⋯⋯

我不想大言不慚、狗血淋頭地說「追夢不分年齡」這類台詞,因為30幾歲的人生承擔與顧慮,不是十幾二十歲的女生可以理解的;但走過那段青春的我,確實想念不帶負擔的勇敢與衝動。

生物科學畢業的我,曾以為研究室將會是我的辦公室,但踏入職場沒多久,誤打誤撞地跳槽投入了新聞工作,當中的思想撞擊與文字力量,讓我有了不同頻率的心跳,並第一次真切體會到「滿足感」,很上癮。一轉眼,十年過去了,疲憊感逐漸膨脹,「快樂」越來越短暫,不安成為心情常態。我不想以「這就是城市人的生活」,糊弄概括我的一生,因此用了好多方式來探索自己內心真正所想⋯⋯(萬字過程省略)⋯⋯終於,我確認了「文字創作」,那時我已經過了30歲。

創作之路並沒有自此通行無阻,我的文字拘謹無色彩,壞經歷也碰得不少,更重要的是,我生怕好不容易覓得的「人生方向」、「生活希望」,就在屢屢挫折與打壓中消失了。我,還有多少時間再找尋另一個與心共振的「目標」⋯⋯或是我將從此無法嚮往「未來」?

害怕的深淵,真的很深,但總會見底。突然有一天,我回望自己走過的路,豁然開朗,雖然並未自信滿滿,但似乎懂得如何抓緊創作的美妙之感,牢牢記得,並繼續寫作、反覆練習,至今。

彎路似乎走得挺多,但這並不是件壞事。至少在文字的天馬星空中,我總會知道繩索的位置,跌倒墜落時不會粉身碎骨,轉眼間、彈指間我又重新起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