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2727.matters
chan2727.matters

有朋自遠方來

太陽與蠟燭

(编辑过)
這個跟本來的構思不同,原本是想理性討論人生態度。但跟朋友聊天過後,在寫的途中有新的靈感,寫完之後,自己看開了。送給與我曾有同樣糾結的朋友。

很久以前,有一座距離城堡很遠的山,山裡的深處有一個隱蔽的山洞,裡面住著一群光之精靈。這些光之精靈,是構成世界不同種光的元素。沒有這些光之元素,世界上的所有事物,包括太陽、電燈、甚至螢火蟲,都不能發出光。

在這群光之精靈中,有一對兩小無猜的精靈,他們叫做「小帆」和「小乙」。他們自誔生起就出雙入對,一同長大,一同在光之學園,從光之長老身上學習有關於各種光的知識。在一次,在有關燭光的講堂裡,光之長老仔細地說:「雖然不及陽光可以照耀整個天空,但燭光為人類在黑暗中帶來一點的亮光,讓他們可以在黑暗的環境得到一絲的安寧。」然後長老拿出一枝蠟燭點亮,對著元素們說:「你們還未畢業,沒有辦法帶你們到外面看看白天的陽光。不過,我們可以看看這根蠟燭,感受一下燭光的力量。」

小帆和小乙隔著燭光對望,突然相視一笑,發現了彼此之間的情愫,但之後二人也沒有向對方表白心意。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小帆和小乙準備要從光之學園畢業。今年,他們就要決定成為外面世界哪一種光源。可能因為是燭光定情的關係,兩個精靈決定了,選擇將來一起成為燭光光源,並且會寄存在同一根蠟燭上面,一同在黑暗中守護人類。

在畢業前的一個月,山洞的外面發出一聲巨響,原來是山的其中一面岩壁倒塌了,外面的陽光曬到了山洞的入口處。長老們大吃一驚,因為年小的光之精靈不能被猛烈的光源照射。所以他們馬上帶元素們,透過洞裡的縫隙轉移到更深處的山洞。小帆和小乙作為準畢業生,自然要幫忙疏散。當小帆和小乙到達洞口時,他們都忍不住偷望外面的白天。

「哇!陽光比燭光耀眼很多啊!而且太陽又在天空掛著,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事物!」

「對啊!跟燭光很不同,太陽很亮,可以照到更多的地方!不過我們現在先帶小精靈們疏散,不然像長老們說,過多些時間太陽改變角度後,陽光就會照到學園和村落了!」

於是,小帆和小乙帶著小的光之元素,跟大隊移到更深處的地方。轉移成功後,他們一同收拾光之學園的物品。小帆發現小乙不言一語。

「怎麼了?是被陽光灼傷了嗎?」

「不是,只是被初次見到陽光,被它的亮度嚇一跳。」

「我們都快要畢業成為燭光了,又不是沒有機會見到陽光,長老們都說蠟燭在白天也可以點亮的。」

「嗯,我知道的。放心吧!我沒有事!快收拾吧!」

重整了光之學園後,小帆和小乙一起為畢業作準備,他們相約到燭光長老處聽課。只是小乙狀況好像不太好,聽課時都心不在焉,有時候看著小帆又欲言又止。小帆亦因此睡不著覺,成績下滑。

到了畢業前的一星期,小帆實在很擔心小乙的狀況,約了小乙在學園的一角相談。

「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想談?我看到你現在的狀況我很難過。」

小乙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靜靜地說:「我想畢業後可以成為陽光。因為陽光可以擁有更多的能量,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生機。而且,我不想從這個山洞畢業後就要困在一根小小的蠟燭裡面,我們應該也好好看看外面的世間,將來成為光之長老後,可以像陽光長老一樣成為一個學識淵博的人,教導更多知識給其他光之元素。」

小帆聽了小乙的話後靜了半晌,然後緩緩說道:「其實我也猜到個大概。我們當初選擇畢業成燭光,除了為世間在黑暗中帶來光明,也是因為可以近距離接觸人類,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現在你突然說要成為陽光,我有點無所適從。我感覺我們距離愈來愈遠...」

然後,兩個精靈不發一言,靜靜地待在一角。然後夜幕來臨,兩個精靈回到各自的寢室。

一星期後,小乙成為了陽光,跟其他陽光元素待在太陽,為大地帶來無數生機。小帆也成為了燭光,與其他小夥伴待在不同的蠟燭,守護世間每一個夜晚。

或許是湊巧,或許只是一種自然現象,或許是其他原因,明明天空陽光普照,有時候仍然會下起雨來。

或許是化學,或許只是一種能量轉換,或許是其他原因,蠟燭燃起燭光久了,燭身旁邊會有一條條乾掉了的蠟痕。


======故事完======


「所以呢?小帆是不是很生小乙的氣?」

「我相信一開始可能會有一些不甘,但之後小帆會明白,這只是跟小乙選擇的方向不同。況且他們也是成功畢業,也是在為世間帶來不同的光芒。」

「小帆不是很可憐嗎?雨過後天仍會晴,但蠟燭燃燒後仍然會剩低一灘蠟跡。」朋友望著我旁邊的茶几說。

我看一看那根燒剩的香薰蠟燭,移開腿上正在打稿的筆電,走去書架,從木盒中抽出兩根蠟燭。然後拎起一旁的打火機,點亮其中一根,放在枱面上的燭盤內。

「話也不是這麼說的。蠟燭的光雖然小,但是他可以點亮另一根蠟燭。」

我把手上另一根蠟燭的燭芯放在燭光上,不一會,另一枝蠟燭也點亮了。然後我把這根蠟燭貼著原本那根蠟燭,放在燭盤內。

「當蠟燭遇到適合的彼此時,除著時間愈久,融化的蠟痕會令到兩根蠟燭貼得更加緊密。兩者並肩一起發出更溫暖的光芒。就算他們燃盡之後,也會融在一起,永不分離。」說著,我把客廳的燈關掉,然後坐在枱的另一面,一起看著兩根蠟燭綻發著微小又溫馨的光芒。

喇叭正隨機播著我電腦Playlist 裡的歌,不知不覺間響起了熟悉的鋼琴前奏。Haley Bennett 清脆的聲音敘述了故事的源由,Hugh Grant 渾厚的聲線為歌曲添上不一樣的魅力。當副歌響起的時候,我們隔著燭光,相視而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