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2727.matters
chan2727.matters

有朋自遠方來

算舊帳

(编辑过)
每個新年,每個生日,我都定下過不同的目標。每年的目標,實現過多少,廖廖可數。那麼趁著生日以前,來算算自己欠了上一年的自己多少帳吧。

Happy birthday to me, happy birthday to me~

這是一個在香港十分有名的梗,有一家電視台宴請球員時,要求他為自己唱一首生日歌。詳情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3qhZQJk7E)。我很感謝這家電視台,每年生日我都會過得很快樂!

其實明天才是我的生日,而且我會跟朋友一起玩桌遊,不是一個人過生日的。在這樣年紀的我,生日更多是一個可以吃蛋糕和休假的藉口,還有就是可能為自己來年訂個目標,提醒自己不停長大有更多東西夢想要完成的日子。不過今年忽發奇想,來點別的了。讓我在三十有一之前,看看我在三十歲時訂立的目標,完成了多少,好好的算一筆舊帳。

雖然我沒有在某一個地方記錄下來,但我還是有一些依稀的印象,大概就是以下幾點吧:

  1. 考好日語N4 - 這個因為我在2021年7月考了N5, 決定自學N4試試看。然後一咬牙就在N5成績發佈後報名了N4考試。
  2. 職業進修 - 其實我一直都想考一個PMP的牌照。主要是想看看在項目管理的專業人士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Project Management。
  3. 寫小說 - 我從2017年起就一直有個愛情故事想寫出來,裡面有三集的故事。在動筆之時聽到朋友說跟某電視劇情節有點撞導致灰心放棄了。 (我沒有看過但朋友很喜歡那一套劇。) 然後在30歲時決心要寫下來,在來年生日(即是明天)到討論區把整篇小說貼出來,然後神隱。不看留言,不理好壞,就是分享。
  4. 減肥 - 這真的是常客,理由嘛,就是想身型好一點,可以減少一個被女生拒絕的理由。

現在回想這四大目標,真正成功的,就只有考N4的這一個目標。還好,還不是什麼低空略過,還有個145/180。成績不是很好,也認清了自學的問題所在,就是太懶還有範圍抓得不好。

第2和第3嘛,就因為家裡出了狀況,需要放上更多心力去處理家人的情緒問題,我要搬回老家去照顧家人,然後私人的獨處時間少了,心力有點交瘁,沒有動力去進修,沒有心情寫愛情故事。曾經打過的3個章節現在躲在了iphone備忘錄的某個角落。

至於減肥,真的是沒有動力,原因就真的是出在原因身上,到生日以前,我還沒有特別想拍拖的念頭,可能跟內向的性格也有點關係。這個榜上常客令我覺得壓力好大。於是我改變了想法,我不是減肥,做運動就好了。這樣一來,壓力也沒那麼大了。

這麼看,我的三十歲是不是這麼的一事無成了?嗯…本來的目標沒有做到,但是這個年頭下來,我完成了一些本來有意識正在做,但是沒有好好「做出樣子」的事。

第一件就是我在今年4月終於買了一台相機了。沒錯,買一台相機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大事,因為這是我終於認真花錢買了一台自己認為「稱職」的相機了。以前我買相機,都是因為哪個型號特價,我又是新手所以只買初階機。不是機身太重不想拿出去,就是想要的功能根本不存在。然後今年透過政府發放的消費券,我買了 Sony RX-100 VI。原來是想買 VII 的但是沒貨,考慮到自己不會拍片於是果斷買了 VI。這部又輕、又能望遠,足夠我帶著它去影一些喜愛的風景。我知道Sensor尺寸小、像素少等的問題仍然存在,但我想要一部可以輕鬆背包旅行的相機,這就夠了。現在它已經陪我出了4次「外景」了,接下來七月我會再帶它出去拍一下風景,還有在電腦裡面擬好的專題。

第二就是我開始摸索出藝術感了。自從與前度分手以來,我一直都在摸索生活的感覺。有過與前度的經歷,令我更明白自己只想可以在工餘時間好好整頓自己的思緒,與伴侶好好休息。我深信「不懂平淡如何精彩」這個道理,就算只是在家休息,也是為了讓身、心、靈準備,迎接下一個精彩。之後,我開始對生活的「本質」感興趣。我們賺錢,是為了過好的生活,活得更快樂。那怎樣才算是好的生活和快樂?榮華富貴?華衣美食?我認為不應該將快樂完全架構在金錢之上,所以我開始留意身邊到底有沒有什麼資源一直被我忽略。到圖書館借書一直是我的興趣,因為不用錢,而且書類繁多,看一輩子也看不完。然後我發現,博物館也是一個待發掘的資源,當中藝術博物館更加是應該花重點去探索。

為了可以讓自己更能感受藝術的氣息,我到誠品、圖書館去找美術的書籍,終於讓我找到了一本我認為是讓新手們更容易踏入欣賞藝術殿堂的書,就是《圖解美學》。相比起講解分析不同藝術家的風格、技巧,它讓我學會怎樣體驗美,了解美的來源。當我看完這本書,我發現有些一直秉持的想法和價值觀,在這本書上得到印證、解釋,更進一步令我找到我理想中體驗生活的方式。最近我去了香港藝術館一趟,發現自己走了兩個小時才看完兩個展廳,肚子響了才提醒我要回家吃飯,跟以前只用一個多小時逛完整個場館大有不同。

之後的一天,我約了朋友一起逛新開張的「M+博物館」。事前我跟她打好招呼,說了藝術館兩個小時的事。沒想到,我倆走了三小時又看不完「M+」的一個展覽,直到閉館提示響起我們才知道花了這麼多時間。這跟以前比起來,我對這些藝術品更有耐性,又更仔細從不同角度看他們的形態,嘗試感受創作者的心情,進步真的有點大。而且,我發現我開始理解「行為藝術」。雖然大家思考的領域不同,但是其行為背後的思想我是理解的,就像我明知道用上粗體、小標題可以方便讀者閱讀文章,有助演算法推算我的作品,但我仍然在作無聲無謂的抵抗。這成為我三十以後的一大得著,唯一擔心的是旅行要預留一整天到博物館。

最後,今年最大的得著,就是這個網誌了。我在2017年開始嘗試寫部落格。那時候想著自己「看」過很多漫畫,所以想試寫一個以漫畫為主題的部落格。結果心頭太大,以為很容易可以寫出來,結果寫了兩篇以後就無力再寫下去。到2021年12月,因為太喜愛乃木坂46,所以想做一個IG每星期介紹一位成員,用自己的語言去讓身邊朋友知道,這一班女孩子是有多麼的吸引人。然而,當我寫了3、4篇之後,我又寫不下去了。不是因為我改推了,而是因為我發現自己的文字、IG的篇幅,沒有辦法寫出我熱愛著她們的那種靈魂。在我眼中,我之後的草稿開始有點像是官方「鱔稿」,沒血沒肉的。於是我又無聲無息的停了下來。

然後,我開始坐下來,認真的想,陳羽的靈魂到底在哪?到底是什麼?我想起了「墓碑理論」,如果我死去以後,我希望身邊的人,當想起陳羽時,會記起他是一個什麼的人?是像一個像「哇沙米」的朋友,一起鬧的時候很過癮,之後其他時候就會想不起的人?(我覺得這個真的挺像的,不會不開心,因為我真的是個不在現場就不太會聊天的人。) 

這個只是人前的我,那麼,平時腦子裡這麼多想法的人,為什麼不就把想法寫下來?雖然現在的文章數目不多,字數嘛,有時候也有些少。不過,我在寫這些文章的時候,我都像是跟自己的靈魂對談,有什麼想法都透過構想過的形式寫出來,是有血有肉的文字。

假如我去世了,別人還能在我的文字記起我這個人,或者突然知道,原來陳羽是這樣的一個人。可能身邊十個人,也未必有一個可以發現到這個網誌。不過能發現這個網誌的,會看我寫過的文章的人,必定是珍重我們相遇的人。這些文字,是為了這一些珍貴的朋友而留下的回憶,也算是我在這世間好好生活過的軌跡。

終於在今天好好算了這一整年的帳,明天請讓我再好好的列出三十有一的欠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