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2727.matters
chan2727.matters

有朋自遠方來

讀漫畫

我自問看漫畫的速度很快,因此我不喜歡看動畫。同一部作品,一集動畫的時長已經夠我看十多話以上的漫畫了。如果要我「追番」,大概就是要我還沒有接觸作品的漫畫,或者它根本沒有漫畫吧。

我從小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漫畫迷。我媽在我四歲左右帶我去了家附近的圖書館,那時候我拿上手的第一堆書,就是手塚治虫的《小白獅》和《零人》,不會的字就問身邊的「哥哥姐姐」。(現在想來,他們應該大不了我幾歲。)之後,我把館內手塚治虫的漫畫、藤子不二雄的《叮噹》、《忍者小靈精》等都看個幾遍。

念小學時,加入了家附近的「小童群益會」,看遍社區中心內的《忍者亂太郎》、《多啦A夢大冒險》。上了中學以後,同學介紹了一個漫畫網站讓我慢慢看。從王道少年漫畫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光速蒙面俠21》,到那時冷門一點的題材的《妙手小廚師》、《自殺島》等,我都看過不少。

我自問看漫畫的速度很快,因此我不喜歡看動畫。同一部作品,一集動畫的時長已經夠我看十多話以上的漫畫了。如果要我「追番」,大概就是要我還沒有接觸作品的漫畫,或者它根本沒有漫畫吧。

為什麼我可以看漫畫看這麼快?最近我剛重看了一部漫畫,當我在手機滑到最後一頁角色們的「大合照」,我看了大概兩分多鐘。突然察覺,以前看這一頁的結局時,應該三秒之後就關掉視窗,再打開新的漫畫連結。然後,我想起了一直以來,當我看到某些完全沒有對白的集數,裡面只有角色打鬥的場面、背景的描畫,我也是滑得飛快,毫不猶豫。

我才發覺,原來以往我主要都是看角色的對白、旁述的文字,沒有很細心的看畫。除非是一些劇情的重要場面,不然角色的表情、精細的背景,都被我無意識的草草帶過。漫畫框裡束著馬尾、濃眉大眼、臉上帶點嬰兒胖,眼神中帶著智慧和勇氣,對著「鏡頭」說話的男子,在我以前的無意識中就只是「金田一:」。

image source:cool3c

這樣的閱讀方式,無疑將漫畫當成一本省卻了大量文字的小說。想到這點的我,心情有點失落,有點矛盾。失落的是過去的我可能只顧著追看劇情,忽略了角色的表情、背景的細緻。矛盾的是,因為「讀」得快,所以我能夠讀到更多不同的作品。想不到現在看漫畫時也看到了自己以往的人生態度,也許是年紀大了,漫畫有點太刺激了。現在的我,閒時去看看展覽,到郊外散散步,有空時約朋友「飲吓茶」,就已經感覺很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