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莉力
阿莉力

一朵云

我是为何开始对山东酒桌文化开始深恶痛绝的

回想起来,为何我会对山东的酒桌文化如此深恶痛绝,其实还是来源于一件童年的小事,一次饭店里无奈的对比,一次令我至今回想起来还会难过的事情

小学的时候和家里亲戚一家人在饭店里聚会吃饭,父母为了刻意培养我酒桌上的规矩。整场聚会都在催促我不停给桌上所有人添茶倒水,命令我要口里念着不重样的吉祥话按照家族辈分顺序给大人端茶敬酒,当然敬酒还要敬两次。以及还要按照顺时针的顺序再次重复赔笑敬酒的流程,中间夹杂着父母的呵斥和给所有宾客端茶倒水。我不记得那次饭菜味道如何,我只记得一条里脊肉我花了半小时才一口一口的吃完。

与此同时,旁边桌上坐着家庭富裕的白富美女同学的一大家子。那家一桌上的人谈吐都很和缓,声音也不大,大家说话都很温柔,吃饭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敬酒环节,最多一起碰个杯,然后继续谈一些出国旅游,时事新闻和大城市的一些新事情,那位女同学也只是坐在那里听着大人用普通话聊天,自己品尝美食。当我一边在满脸窘迫的忍受着父母的呵斥,并且给大呼小叫划拳喝酒的亲戚倒茶水的时候,她们那一家则像电视里那种大城市家庭一样安静优雅的坐在一起吃饭;当我在被大人命令说一些充满迂腐味的吉祥话的时候,隔壁桌大人在告诉孩子要好好学英语,为以后去省城读书做准备;

那天的更多细节我已经几乎要遗忘殆尽,但是尴尬和委屈的感觉如同插到我心里的钢钉,一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自然,从始至终,白富美都装作不认识我,即使她在一直以看小猴子的眼神偷偷的瞟我;当然我也没有勇气和她打招呼,更何况被指使的晕头转向的我也没有喘息的机会。

我父母一直固执的认为在酒桌上学会端茶倒水等侍奉别人的技术是迈向成功和富裕的关键技术。但那天的经历让我明白成长自正常的有文化和财富的家庭的孩子是无需学习这种奇怪的陈规陋习的,就像现在没人再去学习如何乞讨了。

现在我毫不意外的成长成了一个一事无成的年轻人,但当我想就此回到鲁西南龟缩一辈子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想起那天令我屈辱的对比,这根钢钉提醒了我,不要再回到那个愚昧和落后的环境里去。走出去,留下来,拥抱人性和自由。

说出来的感觉真的很好,仿佛真的有人给那个偷偷在洗手间抹泪的小男孩递了一块蓬松的热毛巾一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