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真
山中真

喜歡寫文字,但不知道為何寫文字。於是,想試著一直寫,看能不能因此知道些什麼。

再見敦南誠品、再見青春歲月

敦南誠品一角擺放的馬克思主義相關文本。

倒數許久,敦南誠品終於在今天停止營運。

原本,我對敦南誠品停業沒有太多感觸。一來,自己對誠品打造出來的書卷商業文化不感興趣;二來,我曾經買過很多沒看的書,便逐漸喜歡用借的。

但我終究還是被「再見敦南誠品」給洗版,無感也被弄得有感,我想這就是當代社群平台的力量吧?不,不止當代,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影響力吧。

其實,誠品不只是敦南店要關,根據報導,從今年初到現在,今年全台誠品將陸續關閉8間門市。實際上,誠品正遭遇自身品牌經營的危機,且未來可能會往社區型書店發展。

因此,敦南誠品的結束,更是誠品這種文青書卷品牌的時代結束。未來,誠品不會消失,還是會在百貨公司或某個精華地段看到。但那曾經讓許多少男少女沉浸其中,透過邀請顧客一同參與打造出的某種意境與氣質,將逐漸不再扮演主要角色。

誠品客群的消失,經營的困難,代表著過去經營的老顧客已無法支撐,而年輕一輩的客群又不被誠品這套給吸引。

再見敦南誠品,是看著一個世代的某種代表成為時代的眼淚。但眾人更不捨的,我想,還有跟著這個商業文化一起離去的,那總是令人懷念的青春歲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