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IFS案例: 與恐嚇自己的魔鬼對話

分享一則我跟阿玲(化名)療癒的個案。

之前我有幾次幫阿玲用內在小孩處理因童年創傷而帶來的焦慮。
近幾天阿玲胃部十分不適,更出現半身痲痺情況,讓她十分擔心自己會出事,所以再來求助。

阿玲說:「每天好像有天使跟魔鬼在說話,揮之不去!」
我原本是打算幫她做內在小孩的,但聽到這句後,我決定轉做IFS。

我問:「天使是怎麼說的? 魔鬼又是怎麼說的?」
阿玲:「天使說,沒事的,放鬆點;魔鬼說,你病了,快去醫院。但我知道我去醫院也沒用!之前試過多次,每次都檢查不出問題,我知道我的問題是情緒引起的」

「你能在腦內想像到魔鬼的形象嗎?」
「嗯,是平常魔鬼的形象,黑色的,有翅膀,拿著紅色的叉」
「你看到他有甚麼感覺?」
「我覺得很害怕,他在奸笑」
「他說話唬嚇你有病,如果他不唬嚇,他擔心會有甚麼發生?」
「他沒有回答,只在奸笑」
「魔鬼知道你幾歲嗎?」
「他知道」
「魔鬼已在這兒多久了?」
「20年了... 」
「所以原來他一直都陪伴在你身邊,已經好久了。你現感覺如何?」
「我很感激他,原來他一直陪著我,但我一直都沒發現...」
阿玲說完就哭了起來,她的轉化比我想像中快,馬上就由害怕變成感激,我甚至不用幫她跟「害怕」 unblend.

阿玲哭著說:「他對我笑了,是普通的笑,不是奸笑。他是來提醒我不要再亂吃。我一焦慮就會亂吃零食,這幾天多朋友聚會,吃多了便開始出現狀況。我一直以為魔鬼想我死,但原來不是」
我也很感動,說:「對啊,他反而是最不想你死的那個!原來他一直都在守護你,提醒你照顧自己,這份愛一直都在你身邊!」

我內心感歎,果真是 No bad part!

阿玲:「嗯,其實他也是天使!他很高興,說我終於看到他了。我之前怕死,一直逃避他。現在我肯面對他了,感覺很不同了」
阿玲:「他說我的胃是以前暴食積聚的問題,我的半身痲痺也是由胃引起。我只要均衡飲食,不暴食,做運動就可以了。」
我說:「所以你不用再四處花錢去找方法讓自己變健康了,只要均衡飲食,不暴食,做運動就可以了」
阿玲:「對」
我說:「而你的痲痺是胃引起的,跟心血管沒關係,所以是安全的」
阿玲:「對」
我感覺到阿玲的能力感和安全感回升了不少。

「如果他不用唬嚇你的方式,你想他用甚麼方式來提醒你呢?」
「他可以直接跟我說。我以前逃避他,現在不會了,所以他可以直接跟我說了」
「他覺得可以嗎?」
「他給了我一個心,叫我加油照顧自己,說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從來沒感受過這麼大的愛 (泣不成聲)」

我讓阿玲好好感受一下這份愛和感動,然後我問:「你再留意一下魔鬼,你覺得他有甚麼負擔嗎?」
我嘗試做 unburden.
「他肩膀很累,他的翅膀很重,他說翅膀是我給他的」
「他想要放下翅膀嗎?」
「他想... 他放下了一邊,但另一邊放不到。就是我痲痺的那邊」
「那他有甚麼需要嗎? 按摩? 熱敷? 休息?」
「他想要熱敷」
阿玲這時感到半身痲痺的感覺開始變成酸痛,然後我們感謝魔鬼結束這次旅程,讓阿玲去熱敷。

魔鬼的 unburden 和轉化仍未完成,但阿玲的能力感和安全感已提升了。
我叫阿玲好好休息,及建議她之後多跟魔鬼聊天。

(以上內容經由案主同意,編輯後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請支持我 與我攜手推動世界更和諧有愛❤️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