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盡力」和「親力親為」把我推向了產後抑鬱的邊緣

(编辑过)
當我生了兩個小孩後,我發現我無法獨力照顧兩名孩子,我必須依靠別人。疲倦、壓力、焦慮加上內疚,我終於都出現抑鬱情況了。

曾聽過不少媽媽談起孩子的學業成績時說:「我不介意他成績差,我只要他盡力。」
每次我都很好奇,到底家長是如何判斷孩子有沒有盡力的?
如果孩子沒盡力也成績好,家長也會要求他們盡力嗎?
如果孩子成績不好,但家長曾經見過孩子玩耍或休息,是否就會覺得孩子沒盡力呢?
成績好與不好,又是如何界定的呢? 有些家長要求合格,有些要求80分,有些就算考了98分仍會問剩下的兩分到哪去了。

我從小也是被鞭策成績的,感覺無論是成績或其他方面,只要我做不到大人的要求,就會被冠上「未盡力」的標籤。所以我從小就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我相信只要盡力,就一定做得到。如果我未做到,那一定是因為我不夠盡力。另外我也被教導「自己的事自己做」,否則就是懶和麻煩。

憑著這兩個信念,我甚麼事情都能夠獨立解決,在學校和公司也有很高評價。

但當我生了兩個小孩後,我發現我無法獨力照顧兩名孩子,我很多事都做不好,我換片換得很慢,慢得孩子都凍僵了,我又餵不到人奶,因為我太怕痛了,我又起不來餵夜奶,因為我太睏了。我發現我必須依靠別人,我要靠老公,靠工人, 靠我媽和奶奶,甚至靠育嬰園。必須依靠人的感覺讓我很焦慮很徬徨,要是別人嫌我麻煩了,不想幫我了,那我怎麼辦? 

我跟朋友訴苦,說我很累,我覺得自己很少時間陪孩子。朋友回應「你很累? 你已經有很多人幫手了啊!」「你少時間陪孩子是因為你不肯早點起床,是你自己選的。」
長輩有時會也說「你不會做」或「你做不好」。
對啊,我真的很沒用,我沒盡力,沒親力親為,靠人幫忙,又麻煩人,還好意思說自己很累?!

於是在小兒子出世9個月後,疲倦、壓力、焦慮加上內疚,我終於都出現抑鬱情況了。

我每天都覺得很沒意義,很討厭現在的生活。很想到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重新開始。我每天都很鬱悶,又經常大發脾氣,大罵老公和當時只有3歲的女兒。然後又覺得老公不愛我,常常想著離婚,半夜在廁所內嚎哭。後來透過內在小孩療癒,我和全家才慢慢走出谷底。

回想自己讀書和工作,雖然表現很好,但我十分焦慮。每次考試和年檢都緊張到要命,很怕表現不好,很怕沒盡力。如果能重新選擇,我寧可不那麼努力讀書,我寧可不要考第一。對於自己不在意的事,我不想再被逼盡力了。我也在學習不要 dependent (依賴), 也不要 independent (獨立), 而是要 interdependent (互相支持)。學習接受別人的幫助,學習相信別人,學習放過自己。

現在每次我聽到有家長說「我不介意他成績差,我只要他盡力」,
我內心都在吶喊:「可以不那麼盡力嗎? 」
人生很短暫,我只想過得輕鬆點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