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看著弟弟手臂的指甲痕,我差點就責怪女兒了...

(编辑过)
我興沖沖的走向家姐。在要質問時,我突然想起善養的信任。

一天我帶著8歲的家姐和5歲的弟弟去買鞋,試好鞋後,我去排隊付款,兩姊弟則繼續在店內閒逛。我付款後弟弟跑過來,向我展示手臂上幾個指甲痕,其中一個還在流血。
弟弟說:「家姐用指甲抓傷我呀!」
我看著十分心痛,快速安撫弟弟,然後氣沖沖的走向家姐,家姐面黑黑的望著地下,也不望我。

正當我想說「你幹嗎傷害弟弟?!」時,我突然想起善養的信任,就改為擁她入懷說:「你一定是很生氣了,弟弟做了甚麼嗎?」
家姐聽後馬上「哇」一聲哭了出來,家姐一哭,我的怒氣也散了。
家姐哭了良久後,說是弟弟先騷擾她,她沒辦法才這樣做。
家姐的眼淚中,有被弟弟騷擾的憤怒,有害怕被怪責的委屈和緊張,也有被信任的感動。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 blame the victim, 也沒有僵化的教訓她「傷害人是錯的」。
雖然我不認同家姐把弟弟弄流血了,但我不希望家姐因為捍衛自己界線而受罰。

待我陪伴完女兒的情緒,便跟兩姐弟賽後檢討。家姐說弟弟騷擾她,弟弟說他想跟家姐玩,不知道家姐不喜歡。於是我跟兩姊弟設一個「紅燈」口令,如果其中一方被騷擾,就說「紅燈」,那麼另一方就要停止接觸對方的身體。兩姊弟很開心,然來還自己演化出其他顏色的燈。

善養的其中一個重點是「信任」,相信孩子性本善,所有行為也是有原因,而不是惡意的。被信任的孩子,能夠相信自己,這份自信和能力感,讓孩子能健康的自我成長。而感受到父母的信任,孩子也更會願意跟父母敞開心扉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令親子關係更密切。

但要信任並不容易,如果我們是在傳統教養下長大的,我們在成長中沒有感受到父母的信任,在心底裏也很難相信自己,於是也很難信任孩子,總覺得孩子是需要教化的,不管教就會學壞,也很擔心因為自己疏於管教而誤了孩子一生。這時我們可以多覺察自己的擔心,擁抱和同理自己,也可以找相同信念的家長一起傾談(可以找我啊~)。

在善養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