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輔助教養如何讓孩子不再打人

打人只是結果,一般社會化的奬罰是只是往結果著手,如果我們只往結果著手,沒處理原因,當然是不會有效了!而輔助模式教養就是從原因著手,讓孩子沒有了打人的動機,而不是在吃力地壓抑著打人的衝動。

之前有提過我女兒K2時打同學,我甚麼方法也試過也無效, 最終因為認識了輔助教養,才得以圓滿解決。有朋友就問,那到底我那時候具體是做了甚麼,才讓女兒才不再打同學呢?

在分享我做了甚麼令女兒改變前,我想先講講我試過甚麼其他方法。

女兒在打同學前, 其實已經常常在家打弟弟,我當時很自然的就用以前父母對我的方法: 體罰和責罵。那時她會即時停手,但卻無法阻止她下次再犯。而每次打罵,我感覺到的只是自己的忿怒,及女兒的忿怒和驚慌。

然後我就聽從學校社工建議,試行 Time out和獎勵貼紙。每次她打人,我便說「打人是不對的! 」,然後把她帶到 Peaceful Corner。她當時十分抗拒,每次到 Peaceful Corner 也是帶著忿怒的,等夠鐘出來後,很快又再打弟弟。

偶爾女兒控制到不打人,我便讚道:「你又進了一步! 」女兒馬上反問:「是否社工教你的?」當時4歲的女兒已能洞識我帶有操控意圖的讚美,並感到厭惡。

每晚我跟她回顧做得好的地方獎貼紙,每天「不打人 」的貼紙都送不出去,我感覺到的是女兒的挫敗和失望。

然後我去了學遊戲治療,回來跟女兒試行。女兒十分享受跟我單獨遊戲的時間,但要抽半小時沒有弟弟在場的情況下做遊戲治療,實在是很困難,加上遊戲治療以外的時間,我仍然是十分專制,所以沒太大效果。

後來我從《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明白到我以上的所有做法,都只是想改變女兒的行為,女兒感受到的是
- 媽媽不喜歡現在的我
- 我經常做錯事
- 沒有人理會/明白我的感受,他們只注意我的行為

而這些失望、委屈、難過和忿怒,正正是她打人的原因。打人只是結果,如果我們只往結果著手,沒處理原因,當然是不會有效了!(冰山理論)

我突然覺醒,感到父母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讓孩子感覺被愛。我要做孩子的避風港,不要做全世界第一個打擊他的人。

於是我便調整心態,想要讓女兒感到,就算她打人,我也是愛她的。

之後每次她打人,我都會同理她的感受說:「我看見你很忿怒啊,是否因為弟弟哭鬧,你覺得很吵? 」我甚至不會說「打人是不對的 」

而神奇地,之前我用很多方法,半年都不果,現在改用了同埋心,只過了一個暑假,女兒就沒有再打人了,性格也開朗了不少,而更重要的是,我跟她的關係親厚了很多!

而且女兒是發自內心的沒有打人的意欲,而不是在吃力地壓抑著打人的衝動。

輔助教養心法之一: 用最大的同理心,支持孩子做最真實的自己。

感到被接納和被愛,孩子才會有空間和有力量去改變!

(寫於2021年11月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