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新人打卡] 輔助教養法的祝福

認識了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 我才明白到真正的愛是接納,而不是想去改變對方,或 “教好” 對方。我很感激我有機會認識到輔助教養,也很感激孩子讓我學習到甚麼是真正的愛。

家姐還在K2的時候,常常在幼稚園內跟同學爭執,甚至出手傷人。她在學校經常被同學投訴和見社工,也被老師安排獨自坐在課室一角。而在家中她亦經常欺負弟弟。

當時我十分困擾,於是不斷看很多不同的教養書藉,又去上了遊戲治療課程,也有參考社工建議的賞罰和鼓勵方法,但都不湊効。家姐的忿怒反而有增無減,行為問題仍然持續。

後來我透過 玩樂才是正經事 NatalieHo 的直播認識了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才發現自己一直在用社會化教養模式,想令小朋友變成 “好孩子”。但沒有真正的接納,小孩感受到的只是有條件的愛,也學習不到同理心,就算表現好也只是為了取悅成人,而非發自內心。

明白到這個道理後,我便開始實行書中的 “輔助模式教養”,學習去接納家姐的狀態,沒想去改變她的行為。而奇跡地家姐卻因此而改變,K3時變得合群很多,老師也看得到家姐的轉變。而在畢業禮上,我們驚喜的發現家姐變得很受同學們歡迎!

這本書讓我明白,真正的愛是接納,而不是想去改變對方,或 “教好” 對方。當對方感受到愛,便會培養到同理心,會發自內心的幫助人及不去傷害人。

我很感激我有機會認識到輔助教養,也很感激孩子讓我學習到甚麼是真正的愛。

我深深希望每個人都同樣有這份祝福🥰

(寫於2021年10月1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