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2020Matters年度問卷】|滚蛋吧,别回来啦(引起不适预警)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 想不到会在matters写这么多字,160篇,18万字。以前也写,也经常写,但没有像今年这样大规模,变成跑步之外另一个重要的业余生活。以前写字,很多想说的不能说,太多东西如梗在喉。在这里,表达的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仿佛觉得,连脾气都变好了。能和世界各地的华人交流,藉此知道发生在遥远国度的人和事,也是从前的生活里缺失的部分。大家说同一种语言,分散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这两件事,是很多事情的希望所在。
  • 当然也想不到疫情会持续那么久,更想不到大部分国家比中国泥足深陷到这种地步。以结果论,中国自然more than good,然而以过程论,这其中太多东西让人不寒而栗。就像我们的应试教育,扼杀了太多天性,都只为孩子考一百分。可一百分真那么重要吗?我宁愿选80分。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 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没那么多了,但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好了。
  • 在matters的写作和交流,拓展了我的疆域,因此读了一些以前没读过的书。比如哲学,还比如台湾香港的本土小说,一年时间对于这两个地方的理解程度,超越了过去半生总和。
  • 也看了一些以前看不懂也没耐心看的电影,更多了解了生活和人性的复杂面相。坏处是,看电影更容易哭了,和现实生活更格格不入了。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 整个2月份,都让人刻骨铭心,时间过去了快一年,仿佛仍然能听到那些被压抑的呐喊。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 因为疫情,没能去得了期待了很久的西班牙,迈向更广阔的世界。疫情过去,一定补上这一课。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 照顾父母和照顾自己之间的矛盾,我一直试图平衡,但那种冲突一直都在,也许永远不会消失。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 去年以前,对于台湾和香港有着很多不切实际的想像,会觉得每一个带着仇恨看这两地的人都脑子有毛病。今年有些理解了,某些人是真的脑子有毛病,但某些人,真的是事出有因。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 虽然没有放弃运动,虽然也不是每个月都能达成目标,但每个月都在朝目标努力,然而,仍然持续地发胖,让人有点儿气馁。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 跑步和写字,都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 2020年几乎放弃了音乐,耳朵空闲的时候都献给了播客,那推荐个播客吧:故事FM。那里有人间万象。
  • 最爱的一本书,《我脑袋里的怪东西》,伊斯坦布尔的平民史诗,因为它,对那个城市中了草。
  • 印象最深的电影,《百鸟朝凤》、《活着唱着》,都是对传统艺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悲叹,前者是唢呐,后者是川剧。《百鸟朝凤》甚至在电影风格包括价值观上,都已经脱离了这个时代,然而,那种真挚的感情,依然非常打动人。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滚蛋吧,别再回来了


請填空:2020,_自由_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