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故事只讲了一半

万玛才旦做为导演留下两部遗作,一部《陌生人》,一部《雪豹》,都已经杀青。不知道导演有没有初剪,还是只有素材。希望他已经完成了大半,到可以拿出来播放的程度,没有配乐、有瑕疵也没有关系。可是从网上的消息来看,这部和黄轩合作的《陌生人》,杀青时间是三月底,完成初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想,大概会有人接手完成这部电影的后期制作,我们也极有可能能在电影院里看到它。然而,那时候这部电影在多大程度上还是一个万玛才旦的作品,就很难说了。

万玛之前的电影,主角很少用汉人演员,尤其是明星。这次,他用了黄轩。也许,以前的电影都只叫好不叫座,使得他终于有点儿寂寞,想在票房吸引力上下点功夫。可是终于还是不能够。

想想愈觉伤感。

《陌生人》改编自万玛的同名小说,这个短篇收录在他的小说集《乌金的牙齿》里。我当年读到这个集子时,惊为天人。他是第一位能够将原汁原味的藏人生态写给我看的藏族作家,他的文字非常平实,质朴,和他的低层关怀一脉相承。他的故事没有太大的跌宕起伏,半含半露,像你像我,像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但他又能将寻常生活赋予灵性,读来是隽永的。

《陌生人》的小说,讲了一个外乡人来到村里,要找一个叫卓玛的姑娘,他请村民帮她找,找到了有辛苦费。于是,人们一连给他带来二十一个卓玛。他给了每个介绍人许诺的钱,但他最终也没找到他要找的卓玛。

某种意义上,好的小说或者好的电影,是很难总结故事梗概的,或是你总结出来了,却发现不值一提。真正重要的,创作者想要表达的,可能是交织在其间的枝枝蔓蔓,是那些丰富的关于人、关于生活、关于信仰的细节。

万玛最新的小说集叫《故事只讲了一半》,我第一时间买了来,读完觉得水准不如前作。然而,既然他取了这样的名字,也实际上让很多故事都似乎正在进行便戛然而止,我便期待他在未来,能以他更擅长的影像方式补齐另外一半。谁知道他的人生,也像他的小说,进行到半,戛然而止。

据说是心脏病,太突然了,对很多影迷和读者来讲,都很难接受。我昨天听到的每一首歌,似乎都是在悼念他。上一次,我对生命的突然逝去如此伤感,还是两年前的白银越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