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红色龙州|广西游记(二)

龙州县城在中越边界上,因为法国和越南的关系,以及越共和中共曾经的“兄弟情谊”,这里曾是战略要地。如今一切俱成云烟,留下两个“景点”:“胡志明展馆”和“法国领事馆旧址”。

胡志明在20世纪上半叶和中国共产党过从甚密,从展馆留下来的照片和资料看,他一年“窜访”中国数不清有多少次。考虑到那个时期,越南正被法国殖民着,后来又接着越战,他这些频繁的走访中国,让我想起泽连斯基最近到处拉赞助,也为了赶走侵略者。他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看起来各种字体都能驾驭,显然深谙中国文化。从那个展馆墙壁上贴着的各种他在中国出席活动的照片,和各位中国“大佬”搂搂抱抱的照片,想到后来这两个国家打得不可交,就觉得政治人物真是假得要命。(当然,中越开战时,胡志明已经死了,不怪他。)

龙州的法国领事馆建于1896年中法战争后,1949年撤编。遗址如今已有百年历史,不过除了院中那棵一百多岁的”人面子树“外,这个所谓的”景点“也和胡志明展馆一样,展览的东西其实都很勉强,不去也没关系。

我想,它们之所以能成为景点,可能还是利于宣传。1930年,这里曾发生过龙州起义,算是”革命重镇“,于是这里的一些地方便被打造成了”红色景点“。去胡志明展馆和法领馆前,并不太清楚底细,想着是外国历史嘛,能有多红。去了才发现,胡志明确实是绕不开的红色。但法领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撤编了,谁知道,他也挂着“红色旅游景点”的招牌。

前一天在靖西的鹅泉爬山时,问小N第二天的行程,他说去龙州看红色景点。姑姑开玩笑说,怎么感觉景点一天不如一天呢,前两天名仕田园风景真的如画,第三天峡谷漂流也还凑合,第四天直接变红色景点了。我笑着附和。姑姑反水,说不过我完全服从导游安排,绝不质疑导游权威。我说你也是海龟呢,质疑精神这种资本主义毒奶,吐得一干二净了哇?

但我一直觉得小N在开玩笑,他怎么会?他自己也不会感兴趣。

盐尔,终究是我们天真了,实在防不胜防!

据说龙州的烧烤,终于不是红色的了。早在宾馆办入住时,服务员便向我们推荐当地烧烤,说是酸甜口的,味道不输淄博。那时候我还没发病,虽然对于甜的烧烤心怀戒备,却还有着一颗勇于尝试的心。可是到了晚上,我连喝稀饭的胃口都没有,想到肉都犯恶心,于是,终于还错过了。

话说淄博烧烤的热度,真让人吃惊。我们在路上探讨,疑惑中国人不知道咋了,这一窝蜂的,一个烧烤,不知道能多好吃,引得大军浩浩荡荡往淄博去。传说政府民间齐动员,出动摩托车队,去高铁站免费接人。甚至看到有小孩当志愿者,帮游客看行李。游客蜂拥而至,商家并不坐地起价,热情却如一。于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好评,齐鲁大地,突然之间从以前被群嘲,变成如今人人称颂。看到有人说,我们并不是去吃烧烤,而是为了体验一把被当人对待的感觉。我说,中国人真惨,做人的要求就这点。实际是,我总觉得这其中有东西没对。有可持续性吗?小N说,没有。

后来,我看到一个说法,说淄博烧烤此次热度的缘起,是因为去年,曾有几万外地大学生被集中隔离在此,淄博花了心思,从生活起居到一日三餐都照顾得不错,解封前临走,包下全城烧烤店为大学生送行。于是,今年,大学生们呼朋引伴,纷纷回来“报恩”。又经自媒体发酵,淄博烧烤一飞冲天,火烧得越来越旺。

我听到这话,起初觉得还真有点儿感动,但后来细想,又觉得蛮不是滋味。你说这一切的一切,倒底都是揍嘛呢?

湖志明展馆外的丽江
第一次见菠萝蜜
法领馆二楼
法领馆一楼
法领馆远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