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疑似碰瓷covid-19|《小行星掉在下午》读后感

这是2020年1月出版的小说集,按理来讲,沈大成应该来不及挂靠covid-19,但这里却有几篇文章非常有当下生活的代入感,比如《盒人小姐》,讲的就是疫情。在那种未署名的病毒威胁之下,城市的每个路口都有消毒液会不时从天而降,任何地方都可能会随时伸出一根针来刺入路人的身体以便采样化验,世界密布摄像头,感染者会被迅速定位,马上有警车呼啸而来,抓走并且处理掉患病的人。专家们努力多年,终于发明了一种盒子,可以和人体链接,同时把人和外界隔离起来……

在最后两篇关于“星际迷航”的短篇里,因为地球资源耗竭,人类必须移民外星球。有一个移民队伍,半路失去了一艘满载文明记录的飞船,致使这些地球人忘了来处以及归途,于是人们在新的星球展开起源编纂工作,为一切东西编造来处。沈大成说,有些人甚至为这些编造的东西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他们在编造的时候投入了感情。另一个移民队伍,因为飞船的运载能力有限,要求行李“非必要不带”(这词不是原文),有人超标,被流放太空。行刑前,她有一段话说:

因为我做错了?但是因为什么就做错了呢?我被从大舱里拖出来后坐在这里思考,我想不通。……我们不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才去新世界的吗,可给我的感觉为什么这么糟?不顾人的感情,没有尊重,强制剥夺财产。

此外,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次级》、《实习生》、《墨鱼人》等短篇。

在《次级》里,单身生活的人们为了体验家庭的“圆满”,会去到别人家里做一个“隐形人”,只能观察、体会,不能表现存在,虽然每个人都毫无疑问地察觉到彼此,但每个人都假装从不知情。

在《实习生》里,不够优秀的实习生被派去某个神秘的实习单位,被评价、被审判、被处决。

而《墨鱼人》,是讲被社会排挤的“怪人”,孤独、恐惧,只能在黑暗中漂泊……

《小行星掉在下午》相比之前的《屡次想起的人》,多了些末世、暗黑、玄幻甚至软科幻,虽然沈大成在豆瓣自己说这本书是她在“较平稳的生活里,用高兴的心情,把它作为日常而重要的事情写好的。”但我有一些时候读出来的是悲伤、麻木、同情、绝望。好吧,也有一点希望,毕竟文字里,有对生命的悲悯。

此外,这本书有一些短篇,看上去非常眼熟,像《墨鱼人》和“星际迷航”2篇,故事当然是新的故事,但除了和当下生活的共鸣之外,它还很容易让人想起别的作品。对一个作家来说,给人这样的感觉,恐怕不会是一件会让她感到特别开心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