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我的2019年度问卷:答

也来玩一下。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华为、翻墙、香港、matters。我是不是犯规了?要求分享一件,我一下子分享了四件。但这四件事确实又都深刻影响了我的生活。

美国对华为的封锁拉开了这一年在微博、朋友圈,以及微信群里和大众分裂的序幕。一方面我根本不相信全世界是因为害怕中国崛起而打压华为这种官方论调,另一方面墙内确实没有渠道去了解真相。

于是我开始学习翻墙。刚开始很激动,朋友推荐一个叫“云速”的VPN,一下子充了一年会员。后来搞活动,又续了一年。这个VPN 在国庆期间连胡锡进都抱怨翻墙不易的当口,顽强的挺了过来。再后来,我发现Twitter 里很多链接打不开,经证实,原来是它自我阉割。你说神不神奇,你一个VPN,干嘛把自己当防火墙使呢?那时候,我怀疑它很有可能就是政府出资赞助的,想去退钱,但拖延癌拖了我的后腿。这一拖,它挂了,悄无声息。有消息说是携款潜逃,但未经证实。我两年的会员费将近五百块,就这样打了水漂。

在这个过程中,眼看香港的事情愈演愈烈,无法收拾。我把朋友圈关了,微博和各种互粉多年的博友掐架,微信群里也被各种diss,后来我累了,微博也很少更新了。

再后来,朋友介绍了matters ,相见恨晚,直接赞赏公民走起,直到现在。

这四件事的连环影响就是,我几乎放弃了从前的社交圈和信息源,业余几户都泡在matters,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自由表达。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年末脑梗多年的老父亲跌倒,至今还在住院治,我没法改变这结果,只能努力去适应因此带来的生活上的巨大变化。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没有,只有无力感。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在日本的JR上遗失了背包,最终被完璧归赵,日本铁路公安的小哥态度十分好,全程微笑服务。紧接着在地铁站存包,由于误操作,包还没放进去就关了柜门,满腹委屈又去找公安小哥。小哥听我讲明,挠了挠头说,既然柜门已经关上了,系统会认为你已经使用过了,钱没法退。但是他又转身从办公抽屉里拿了700日元给我,说让我拿去重新存,以后小心。我说那怎么好意思,要给他纸币,他不收。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跑马拉松的时候,每次都慌,遭啦,又PB不了啦!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确实更难了,觉得自己有点儿孤立无援,直到来到这里。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一整年跑步状态都不太好,跑量不够,减肥因而无果。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冬天很不喜欢,因为空气会特别差。

若即若离。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过去我对地球村这个设想深信不疑,也会相信随着国家间交流的深入,中国人必定会拥抱民主。现在,我有点悲观了。

請填空:2019,__ matters

Everything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比较少听歌,分享个电台吧,《反派影评》

最爱的书:《美丽新世界》

印象最深的电影:野梨树

最大的脑洞:废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