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那不能癒合的疤

我相信這是一輩子的痛

六月,驀然重新檢視自己心裏已有一條永不癒合的疤。每當看到故城消息,各種負面情緒依然猛然來襲,或憤怒、或傷痛、或冤屈不平,那些人似乎不讓人民有休養生息的機會,反之要竭力撲滅一切稍有不安的行動、言論,甚至思想,那個我們曾經抬頭看見被高樓擠得只剩一小塊的天空,如今更灰濛濛得看不見藍天。

從前,我以為只有自身或至親的傷口才會傷人,也以為只有愛情的重創才會有永不癒合的疤。如今,我才明白原來有些痛可以來自一個環境、一個社會、一個制度、一個變得有新又美麗的小城。

沒有誇張,每天看着那些令人窒息的新聞,令我有種已國破家亡的感覺,哪裏是國?

少年時,聽着年紀老邁的的祖母娓娓道來二戰與文革的經歷時,心裏不懂那種苦難,反而有點羨慕祖父母的年代好像每個人都是一本故事書,反觀自己每日上學、下課、溫習、考試的好學生生活顯得極其枯燥乏味,沉悶至極。

不過,自那年仲夏以後,我們忽然都變成有故事的人了,但原來一個城的淪陷能教人如此感傷,整個城裏的人有着同一樣的意志又是如此的熱血,然後不論是眼見的場面或是內心的劇場都是那麼的鮮血淋漓,讓我終於體會到平淡的生活並不是乏味,卻是一種福氣。

如果要有一個有故事的人生卻要背負整個城市的災禍、苦難、血和汗和淚,我但願故城裏的每一位都在平平凡凡的日子裏散發那淡淡的光芒,好過每天都看見如戰爭劫難中永不止息的火光。

每到夏天,某幾個耳熟能詳的日子依然令我心隱隱作痛。

每天看見荒謬絕倫的新聞,我依然感到悲憤不平。

每次聽見榮光縈繞的歌聲,我雙眼依然會充滿淚水。

如此種種的情緒波瀾教我知道那一年發生的事在我心裏已劃下一道永不癒合的疤,有些事情我永遠也放不下,有些人我永遠都不想原諒。但我知道,心裏有同樣傷痕的人在故城數以百萬計,我們即使在不同空間,但有着同樣的悲憤傷痛,我們並不孤單,而這條疤、這份痛,讓我們認清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

凡事總有個循環,生態如是,天理如是,讓我們等着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