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3 位法文歌手的背後

Carla Bruni, France Gall, Claude François

英國春夏交替之時,時而陽光普照,時而陰雨颳風。一輛可遠觀而不宜近看的白色開篷寶馬,司機座上是一個駕駛技術每日進步中的女人(我),車輛行駛於英國馬路上,車廂裏播放着一首又一首法文歌曲。

我每天幾乎只有在駕駛途中才會聽音樂,不同日子會有不同的音樂喜好,有時聽新歌,有時聽舊歌;有時是快歌,有時是慢歌;廣東話、國語、英文、日文、法文歌曲都有,甚至有時是經典交響樂。歌曲選擇全取決於當日的心情與喜好,並無軌跡可尋。

我最近愛上聽法文歌,聽不懂歌詞說甚麼並不是最重要,反正我就是想聽法文那種浪漫的口音,偶爾聽得明白一兩句歌詞又會有點高興。法文歌有它自己的旋律和風格,總覺得帶點輕鬆慵懶的歐洲玩味,即使快歌也不會過於激昂。

當中有 3 個歌手的歌聲引起了我的興趣,讓我上網人肉搜索一番,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性感慵懶的 Carla Bruni

於法國長大的法籍意大利歌手 Carla Bruni,她的歌聲令我很着迷,她的歌聲好像一個迷人的女人拿着酒杯軟攤在梳化上對你說話,時而吟唱,時而呢喃,那把天然慵懶的嗓子十分性感,我確實是被她的歌聲誘惑了,然後看了歌手的名字再上網找找看是一個怎樣的女人。

一查之下,Carla 有多個身分。19 歲當上模特兒的 Carla 是一名超級名模,為各大國際名牌行 show身價擠身全球首 20 名模特兒,年紀輕輕已經很有成就。作為「超模」,Carla 當然有高朓身材,只於樣子,我覺她並非典型美女的樣子,反而是很有個人風格的那種迷人氣質,女人有氣質比五官甜美更耐看。

30 歲後的女人就開始不發光發亮?才不!Carla 毅然決定不再當模特兒,轉而發展她的音樂事業,她不但能唱,還會作詞,她是個別具獨特風格的唱作人。說起來,Carla 的音樂才華或者都有源於父母的因素,她的父親是歌劇作曲家,她的母親是鋼琴家,她可說是在音樂中浸淫成長。

Carla 還有一個特別身分,就是「法國第一夫人」。她是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的妻子,所以她的名字也叫 Carla Bruni-Sarkozy。因為她,薩爾科齊成為第一個及唯一一個在任時結婚的法國總統,而 Carla 亦被譽為「最美艷的法國第一夫人」。

想分享 2 首 Carla 唱過的歌,讓大家感受一下這位前第一夫人的性感慵懶嗓子:

  • 《Stand By Your Man》(英文)
  • 《J’arrive à Toi》

青春活力的 France Gall

我的 Spotify 替我選輯的法文流行歌曲之中,最先引起我注意的一首歌,正是 France Gall 主唱的,那時她的歌喉就是一種完全未經雕琢的唱法,由唱腔到聲線都明顯聽得出她是個小女孩,一查之下,原來這首歌是她於 1965 年以 17 歲之齡代表盧森堡參加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時所唱的歌,而且還奪得了冠軍,這首歌就是《Poupée de cire,poupée de son》。

初次聽這首歌時,我還以為是那齣卡通片的主題曲,而且一邊聽一邊不自覺地笑了,不論是歌曲本身的曲風或 France 的聲線都有一種孩童的活力稚氣,特別是 France 的唱腔十分率性自然,完全不經琢磨,就像一個少女學生愉悅地引吭高歌,不計較甚麼唱功或技巧,就是這麼 raw 這麼原裝,一副青春無敵的樣子。

長大成人的 France Gall 唱功成熟了,但仍保持她那活潑率性的唱腔,從她的歌聲中我會想像她是一個很有個性、很直率、很自我的女性(純粹 FF,沒有 FC)。

France 一樣有「父蔭」,她的父親 Roger Gall 是法國的製作人、作曲家、填詞人,連著名法國歌手 Edith Piaf 的歌也有出自 Roger Gall 手筆。而 France 第一首錄製的歌曲也是由父親替她灌錄,比她參加歐洲歌唱比賽還要早,就是她在 16 歲時唱的《Ne sois pas si bête》,這首歌令 France Gall 一出道即一炮即紅,也是那把一開口就讓我會心微笑的青春唱腔。France 唱歌的活力使她在法國樂壇佔重要一席,她亦曾到德國發展推出德文歌,直至 60 歲有多,France 依然充滿活力地從事歌唱事業。

但歌唱事業以外,France Gall 的人生沒那麼順利,她的丈夫因心臟病於 44 歲離世,幾年後,她的女兒於 19 歲時因癌病離世,而 France 自己則在 2018 年因癌症病逝。



英年早逝的 Claude François

另一把引起我注意的聲線是 Claude François,他的聲線令我有種「焉能辨他是雄雌」的疑惑,究竟他是男是女?而第一首引起我興趣的歌是他和一個小孩子合唱的歌曲《Le Téléphone Pleure》,像是一個大人與一個小孩在對答,有點像廣東舊歌《三人行》,另外還有《Comme d’habitude》,他的中性聲線,說是男聲可以,說是女亦有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引起我興趣查查看他是男是女。

人肉搜尋後,發覺於埃及出生的男歌手 Claude François 和 Carla Bruni 及 France Gall 一樣並非泛泛之輩(我有眼光?),他身兼多個身分:男歌手、作曲家、填詞人、音樂製作人、鼓手、舞者,而且他更是六、七十年代的樂壇巨星,所以當他突然意外身亡是令眾人震驚萬分,他在自己家中的浴室觸電而死,十分不幸,終年只得 39 歲。



每把獨特的歌聲背後,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