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給 30 歲朋友的人生忠告

自己的人生由自己編寫

即將踏入 30 歲的女同事今天問我:

「如果要你對 30 歲的我給予人生的忠告,你會怎麼說呢?」

我立時想想自己的 30 歲,猶如身處荊棘海的一年(或好些年)⋯⋯回頭想想,這十年間我不知不覺已蛻變成另一個人,一個自己都幾乎認不出是曾經那個我的自己。

我的閨中男密友如此形容:

「如果十年前你話我知…你十年後會一個人走嚟英國,你打死我一百次我都唔會信!你越變越強…你自己點會覺?直頭係變咗另一個人!」

強?我?

這十年間,到底怎麼了?

老友口中的我很陌生。越變越強?我?

但回想起來,這十年我的而且確好像換了另一個人生,尤其現在連居住的城市都轉換了,感覺轉變更大。

那十年前的我是怎樣的呢?我問老友。

「典型香港女仔….思想好獨立,但生活又好依賴身邊果個,同埋做事無咁當機立斷。」

呀⋯⋯自我中心、依賴別人、扭扭擰擰、諸多意見⋯⋯

還有不做運動、不喝清水、不懂理財、不做家務⋯⋯

該就是所謂的「港女」吧?


回到 30 歲女同事今天的提問,我聽罷就隨心地分享了以下這些屬於我個人成長的體會:

隨心而行

Follow your heart.

第一樣我想到的是隨己心而行。

每個人一生在不同階段都同時扮演着至少好幾個角色:子女、男女朋友、父母、上司、下屬、朋友⋯⋯每個角色都有一定的責任,每個角色都被寄予一些期望,很多時候,漸漸不知道所言所行是出於愛還是責任,是出於自己心中所想,還是只為滿足別人期望。

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呀,千萬不要只因為父母、老闆、上司、朋友說你該怎麼做,你就依樣葫蘆地跟着做,然後卻又心有不甘、一腔怨氣,過後又追悔自己只滿足了別人的期望,卻委屈了自己心底的意願。

不想愛下去的人,就不要為了責任而嫁娶對方,之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難道一世欺哄對方、瞞騙自己?真的要非君不嫁?

不想做的工作,不要只為了眼前的薪水而苦苦撐下去,不要只為着父母的期望或怕他們失望,想想自己的理想,想想自己的興趣,想想自己的才幹,真的無路可退?

人生只有一次,你心裏的感受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人生本來就該有你去作主,如果連你都不能隨心而行,哪誰可以替你安排你的人生呢?即或有,那到時候就別怨天怨地了,畢竟是你甘心把自己人生的話事權拱手相讓。

取之平衡

Make a balance.

我不知道「隨心而行」對一般人來說難不難。

由中學年代開始,我就覺得「隨心所欲」是最好不過的人生,所以,隨心而行對我來說並不太難,反而有時因為太隨心而變得自私,妄顧他人感受,又妄顧後果。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隨心隨性,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有些傷口久久難癒,伴隨一生,而我相信被我傷害了的人也是如此,帶着烙印度餘生。有點像交通意外中魯莽駕駛的司機害得別人無辜喪命一樣,永遠帶着一份罪疚的傷痛,一生揮之不去,同時自己也一樣斷手斷腳,不再整全。

正因為有過這種害人不淺又遍體鱗傷的經歷,我體悟到隨心而行必須要同時懂得取之平衡。

凡事都可為,但不都有益處。

對人畜與地球無害的事,隨心而行並無不可,但如果自己的隨心而會令別人受傷,或是對自己都有害,那就停下來三思吧!

我相信凡事至少有三個解決方法,總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隨心。隨心是自愛,但隨心而妄顧他人就是自私了,隨心而對自己不好就是短視了。

中庸之道是智慧中的智慧。


敢於嘗試

Be brave to try.

我天生就是一個膽小的人。

(下有「傳送門」到《我的童年膽小事件簿》,包有驚喜)

但如今我常被人說我是一個膽大的人,其實不然。骨子裏還是膽小鬼,只是相比小時候,現在長大了,比以往更勇敢,有時則是硬着頭皮一搏,心裏仍是怯懦。

但回頭看看,我希望我 30 歲或以前可以更加勇敢,有更加多嘗試。

還是那句老話:人生只有一次。

「人生只有一次,而家唔試等幾時試?」

有些事情可是將來未必那麼容易嘗試,或者要付出很大代價。譬如說,想流浪、想留學,年輕又單身時總比年紀大了又有家室有小孩時容易。又譬如說,我想來英國開展新生活,一年前不來,過多十年到年近半百時,我就未必有勇氣有力氣來。

年齡也好、身體機能也好、角色責任也好,人生有太多規限,可以多作嘗試時就該當敢於嘗試,只有試過嘗過才知道世界很大,才認識自己喜歡甚麼、討厭甚麼。

活在當下

Live in the moment.

有句老歌詞,我蠻喜歡,覺得充滿人生哲理: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活在當下,珍惜所有,知足常樂。

不要過於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擁有的份。

不論貧或富,不論單身或已有家室,不論身處何地,就盡量去找出當下值得感恩、能夠享受、該當珍惜其中的人和事。

不要一味悔恨或懷緬過去,也不要一味地幻想將來。每日眼前的每分每秒就是最真實的時光,錯過了就錯過了,錯過了只會為將來帶來更多的遺憾,倒不如珍惜所有,好好享受當下。

如果當下真的苦不堪言,那就設法改變;如果不能改變,那還是得以接受,結果也是要活在當下,不是嗎?

以上所言,其實也說不上是甚麼忠告,說到你就不過是我自己人生的體會、成長的領悟。

又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