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買車的身分考慮

人的自由在於心

買車的思前想後

最近和友人談論到買車的事宜,對我來說首要考慮是價錢,財力不夠雄厚就自然需要精打細算一點,雖然自己對某些車款都有所偏好,但始終還是要「睇餸食飯」,想想未計油錢,單是買車加上保險的費用可能已夠我兩年每天坐 Uber 出入巿中心,一旦買車就要拿出十萬八萬(HKD)出來,實在有必要思前想後自己有沒有必然的需要,加上駕車技術成疑,對於買車一事我一直採取「拖字訣」,不緩不急或緩多於急。

除了方便及省時(塞車時亦未必省時),夜深下班的治安以及英國冬天的寒冷天氣都是驅使我考慮買車的因素,亦因為十堂補鐘學車已用了 500 鎊,如果又丟下不碰軚盤,恐怕之後又要再花錢補鐘,好像也是在浪費金錢,這亦令我開始想到不如還是買輛車吧!

猶豫不決是一回事,但心底裏就一直鐵了心不會買貴車,多些現金在手總比換一塊鐵放在家門好,也不知道我能否駕駛純熟和頻密駕駛,對於太多未知數的事,實在不願花太多的錢,加上一個人撇下一切離家出走到英國,多一分錢傍身,安全感就多一分。

於是思前想後,得出一個結論:終歸都要買車,但就先買一輛便宜實惠的,不要太貴太殘太舊就好了,但也要買一輛自己看上去還可接受的車款,否則一筆錢拿出來換一塊「篤眼篤鼻」的大鐵更不值。

好,要便宜的,要實用的,要順眼的。


車價跟收入不相稱?

友人一家四口移英,早已買了一部車,最近因為找到工作,實際需要驅使下要考慮再買多一輛車,一部自己上班代步,一部給太太送女兒上學。

友人和我一樣,雖然都算幸運順利地找到工作,但也只是初級職位、基本入息的普普通通一份工作。沒問題呀,我們來英國並不是要來創一番事業做 CEO 或大企業家或打工皇帝,我們出走只是為了逃難,只想吸一口自由空氣,能有一份正當職業自力更生就夠了,不要想到自己是放下甚麼身段或有甚麼委屈,一切也不過是等價(或不等價)交換,凡事總有代價。

有日,他指着一輛房車說:「如果再買車,我想買這款。」
我﹕「那就買吧!」(我知道他能負擔得起,不如我)
他﹕「但新工作只有那個入息,只是那種職位,駕這種車子不太好吧?」
我﹕「有甚麼不好?」
他﹕「車價跟收入不相稱,不知道別人會怎樣看⋯⋯」
我有點意外,「我們的經驗、學歷跟我們在這裏的工作也不相稱啦!有甚麼問題?」(不是嗎?)
他﹕「但其他人可能會有些看法,我不知道這裏的人怎樣看⋯⋯」
我:「Oh, I don’t fucking care! 既不是傷天害理的事,自己想做甚麼、想買甚麼,為甚麼要計較別人的眼光?」

明明花幾十萬元買車的人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不是自己的感受最重要嗎?

當然,我覺得我朋友的慎重也沒有錯,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顧慮,他這樣小心周全,或者人生會比較平靜安穩,但或許也為自己平添不少壓力吧?有必要嗎?

我跟友人說:「你來到這裏,想要的不就是『自由』嗎?」

真正的自由

大學時,教授問我們覺得人類有沒有自由意志,又認為自己有沒有自由意志。有些同學覺得沒有,更多同學認為人類是擁有自由意志的。

教授個人認為「沒有」。

他覺得我們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既定而無可改變的限制,我們以為自己擁有的「自由」其實只是限制之內的有限度自由,而不是真正絕對的自由。

Well,咁有邊個可以生於世上而毫無限制先?

這世上當然沒有絕對的自由,那我們只能夠在既有的限制下盡量活得更自由、更自在吧?

所以,我一直覺得傷天害理的事不要做,存心待人不好的事不要做,只要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自己應該盡量隨心而行,選擇自己喜歡的事,選擇讓自己快樂的事。

(話雖如此,沒存心做壞事又不代表沒做壞事,有時過後才知道自己沒有不安好心,但結果還是做了壞事。)

打算買車時要考慮的事就是這樣簡單吧?按自己的經濟能力、實際需要、個人喜好,在有限的條件下充分地去作自己最喜歡的選擇吧!

為何別人的眼光要放在考慮之列呢?如果每件事情都活在別人眼光之下,那該是很不自在,甚至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吧?如果每每都要想別人怎看自己這樣那樣才去做一件事,那當中自己會否錯失了很多次真正隨心的選擇呢?

爸爸想我讀好書、媽媽想我賺大錢、老婆想我只待在家中、老闆想我日日 OT ⋯⋯

人生只得一次,到最後究竟有幾多選擇是為了自己呢?

但人生當有不同的角色就會有很多隨之而來的責任,有時候亦不得不放下自己去成全大局、顧念所珍重的人,人生的而且確沒有完完全全的自由,我們生於世上本來就有很多限制,sad but true,所以,得自由時且自由。

得自由時且自由,那自費買車這種事,不如簡單一點,自己負擔得起的情況下,想買甚麼車就甚麼車吧!其他人的想法,WFC?

真正的自由在於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