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記兩位最近面試的HR

結束上一份工作後,最近幾個月我在找工作,與負責招聘的HR或獵頭有一些接觸,也因此有了之前的【从近年猎头的下行看工作专业性的瓦解】和【品牌从业者的苦涩处境】。這篇紀錄最近有見面、面試溝通的兩位HR,通過我和她們有限的見面、溝通、留下的印象,總結一些也許對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有幫助的要點。

人物

Ms 黃,本土4A人力資源總監。

Ms 王,諮詢公司人力資源總監。


面試前溝通

Ms 黃

在招聘app上簡單詢問了求職意向,確認後索要了簡歷(更新版)。在app上簡單溝通了一些基本情況後,邀約電話溝通,確認後交換了電話號碼。

在約定時間電話溝通大約30分鐘,補充了簡歷書面上沒有的情況和信息。通話結束前溝通是否方便加微信溝通和確定面試時間地點等信息,得到確認後添加了微信,溝通面試安排。


Ms 王

在招聘app上詢問求職意向,在得到確認後直接發來面試安排邀請(app功能)。順帶一提,地點是另外一家公司的地址(不同樓層)。


面對面溝通

這兩次面試都約在下午兩點,兩次我都在大約一點半左右到達。


Ms 黃

Ms 黃在微信上分別發送了地址的文字與定位,因此我比較輕鬆找到了辦公室位置。在到達辦公室門口時我致電Ms 黃告知我已到達,面試可以準時開始。Ms 黃確認我到達後請前台同事先提供面試登記表格給我填寫,讓我完成後通知她開始面試。

填寫完面試登記表格後,Ms 黃領我進會議室坐下,開始面試。因為之前電話溝通已經交代了一些基本背景,也客套過彼此有業內共同認識的前同事,所以面試過程相對輕鬆,更像閒談,比較舒服。對我的從業經歷、過往工作項目等內容,都問得比較清楚。我提問的公司架構、客戶群、工作內容、工作量等問題,Ms 黃也提供了相對清晰的(已脫敏)的信息,讓我初步了解公司目前的情況。

由於溝通比較輕鬆舒服,像是老朋友的見面敘舊,所以過程大約1.5小時也感覺很快。Ms 黃面試完之後就是老闆,略。


Ms 王

Ms 王提供的地址相對模糊,我在該創業園區找到了該公司所在的三層建築,但由於沒有明確的標示所以沒有貿然進入。我致電Ms 王,告知我已到達並詢問該建築位置是否準確,Ms 王在電話裡簡單說了一下尋找入口的方法然後讓我自行尋找。

我找到正確入口上三樓見到了Ms 王。不算很大的辦公室裡座席都是空的,只有Ms 王一個人。她迎接我然後把我領進一個大會議室&辦公室(看起來像帶會議設施的老闆辦公室),落座後開始面試。

面試過程中,Ms 王讓我介紹自己,才發現她在app上看的是我的項目經歷而不是工作經歷,然後才在app上索要了簡歷。

自我介紹的工作經歷講解中,Ms 王打斷了一次,強調讓我講該工作所屬公司的“商業模式”即可。當我講述對應工作所屬公司行業的時候,她的眼神裡流露出稍縱即逝的不理解。

在問及過往工作項目時,Ms 王問我有沒有項目方案可以看,我說,你的面試邀約裡沒讓我帶資料,麻煩你提供郵箱、我回去發給你。

因為我提前到達,原定兩點開始的面試提前開始,在大約兩點十五分結束。Ms 王比較著急(有點浮躁),也沒有什麼耐心繼續溝通。在離開會議室之前,Ms 王補問了我的星座是什麼,因為老闆信這個。


面試後跟進

Ms 黃

因為和老闆的面談結束後有後續的安排,所以面試結束離開我有和Ms 黃打招呼,隔天也有再聯絡了解關於老闆和工作的情況,Ms 黃也很耐心地給我答覆和講解。


Ms 王

我在拿到郵箱後發送了項目方案,自此之後就沒有再收到Ms 王的任何消息。


後記

相比之下,Ms 黃的溝通比較愉悅,Ms 王的溝通和交流比較粗躁。當然,人力資源的交易也是雙向選擇的市場交易,成交才是目的,過程如何無傷大雅。只是HR通常是候選人接觸公司的第一個人員,會留下比較深刻的第一印象,而HR的溝通禮節、對公司業務的熟悉程度,也會影響候選人對公司的認知和好感。

尤其長久經營的企業,長期的招聘日積月累下來的候選人數量也相當龐大,候選人通常也是業內同行,在同行內建立和維持一個比較良好的企業形象,招聘也是相當重要的窗口和戰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