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enjamin

新人工程師,偶爾分享工作心得(預計?

離職回顧,與之後的安排

四月十四日,我離職了,現在正在放假中。

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在專案公司經過一年半的時間。對公司的感想如下:

離職問卷

自認期間精進了不少工作技能,不過具體要說有那些進步還需要再整理一下,除此之外離開公司的原因牽涉到我可能比較不喜歡的要素,這些也會影響應徵下一份工作的目標。


專業技能成長

作為本業的Java程式語言,透過在專案公司開發的「能賺錢的程式」學習,得到許多好的/壞的設計經驗,至少現在和2021年的自己相比會避開一些不好的設計。除此之外還有在開發的過程中累積共用功能的設計經驗以及觀察既有共用功能並修改,並自己做些研究,試著寫出能適用不同專案,好讀好改好用的共用功能。(關於專案公司的特點可以參考約一年前留下的專案公司心得

學習也不都是從既有程式的修改與觀察,或是新功能的開發之中得到,中途也歷經了不少慘痛經驗,為解決當時發生的問題而被迫研究解決辦法,並從中了解發生問題的原因以及一些應避開的地雷。例如根據資料庫不同,有的資料庫查詢資料時不分大小寫都能查到資料,結果導致錯將重要資料刪掉,花了整個下午在研究復原資料;使用共用功能檢查輸入時間欄位時,發現相關廠商使用舊版功能時沒有照著文件指定的格式傳入(2023/1/1 V.S. 2023-1-1)導致新版無法通過,將自己寫的日期檢查共用功能從限一種改為可設定多種日期格式,相容廠商的使用;以及最重大的,管理過程中不小心刪除資料庫主機的慘劇,後續帶來腳本化管理的大改變。

總而言之,工作中碰到的所有事件,只要當下有人可以討論,有前輩可以請教而想出解決辦法,或是事後檢討如何不再發生類似問題,那麼這些經驗都能成為養分,不過有多大效果還要看個人願意付出多少心力做研究了。


如上面提到的諸多事件,有些時候不只是最常用的Java,為了情境而學習其他程式語言能帶來額外的功能與成就感。

管理流程標準化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撰寫Linux作業系統的腳本,不用重複可能出錯的多個步驟;花些時間研究Rust語言的基本語法,對他人在網路上分享的工具safe-rm修改再發布,保護重要檔案不會輕易被刪掉。

在過程中明確地認知到「只要這套規則持續運作,效率將會提升,也不會輕易出錯了」、「其他人只要參考這些文件就能掌握重要的檔案在哪,以及固定流程怎麼做」、「這些程式以前的我寫不出來,我覺得自己進步了!」
這些經驗的累積讓我從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價值,同時也十分感謝當時有足夠時間安排這些研究的環境因素。


離職原因

雖然上面講了很多好處(就像去年的心得一樣),但是總是有些問題導致我選擇離職才會有這篇文章出現嘛。

很多成長與研究內容實際上都是迫於客戶需求或是外在因素,學到的技術是一回事,過程中的壓力無法完全釋放而逐漸累積,久了還是會累的。

再加上去年下半年開始到另一家客戶公司駐點的辦公室也是對個人而言感到不適的環境,無法集中所有精神在工作上,除此之外雖然在駐點仍然常被前一個案子的問題騷擾。
「你就挑些空閒的零碎時間處理一下就好,不要佔用太多時間。」說是這樣說,但多數情況小問題的處理時間還是會超過一小時(有些時候會出現判斷花費時間需要一兩天的項目),而且會中斷原本的思考。

而如果有空也不見得是好事,通常就是客戶那邊的進度或是與客戶的溝通出了問題,球傳到對方手上卻遲遲沒有回應,看著期限接近心理上又沒辦法完全放下回頭處理那些「小問題」,這種感覺真的不太好受…

這類負面的內容先點到為止,實際上在離職問卷中寫了一大串將近一千字,稍微放張截圖看一下篇幅就好。

打碼的離職原因


我的下一步

我的離職原因是需要一段空白時間休息,並非找好下家才離開。目前正在處理在職期間收集的想研究的主題與想寫的文章(這樣算起來這篇整整過了三週才完成,真是對過度放鬆的自己感到抱歉)。除此之外沒太多存款和遊玩的慾望,就以這樣的方式放鬆吧。

另外因為每天都沒有固定行程,可以考慮些在職期間不會考慮的行程,例如參加公司的股東會湊湊熱鬧。不知道未來還會冒出什麼想法,有些期待。

接下來打算一邊進行手上的項目,一邊回顧自己的工作過程,從中整理出「適合我發揮的工作環境」、「我所認同的工作價值」、「我想達到的目標」等項目,從中得到屬於我的答案後再逐步安排投遞履歷與面試等等項目,開啟下一段職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