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大家好,我是阿貝。 我是一隻愛旅行的灣鱷(誤), 之前住在香港濕地公園(誤), 目前正在以色列讀書。

篝火節 ‧ 讓我想起營火晚會

這個節日定在每年數算俄梅珥(עומר;Omer)數到第三十三日的那一天,也就是每年以珥月(אייר;Iyar)的第十八日,從日落開始到隔天日落。

雖然希伯來文老師在課堂偶爾提及過這個節日,但她提的重點都是「那天正常上課唷~你們記得要來教室」,哈哈。


這個叫「ל״ג בעומר(Lag BaOmer)」的節日,中文譯作篝火節。尤於正常上班上課,根本不會列在學院的行事曆裡,老師不講我都不會知道。

這個節日定在每年數算俄梅珥(עומר;Omer)數到第三十三日的那一天,也就是每年以珥月(אייר;Iyar)的第十八日,從日落開始到隔天日落。數算俄梅珥(ספירת העומר;Sefirat HaOmer)是逾越節和五旬節之間的猶太習俗,來源為《利未記》廿三章9至22,開始於安息日的次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50天,在經文裡記載,要將初熟的莊稼捆一捆作為搖祭獻給神,另有燔祭、素祭和奠祭等等,有一點點複雜。在基督教的傳統,這段經文記載和數算的日子為預表耶穌基督成就律法上的事,依據《約翰福音》廿十章的邏輯脈絡,耶穌基督復活的那一天正是七日的第一日,也即安息日的次日,晚上祂向門徒們顯現,當時祂說了:「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接著再次顯現是過了八天,祂讓之前錯過而揚言不信的多馬伸手摸祂,然後在地上行走教導四十天,接著便是五旬節聖靈降臨。顯然,耶穌基督要成就自己身為初熟當獻的。

每年,篝火節最大的慶典活動辦在梅隆(מֵירוֹן;Meron,中文或作莫蘭),附近為莫蘭山(Mount Meron)。

讓我們從語源的角度來看節日的名字,「ל״ג בעומר(Lag BaOmer)」的「ל״ג」就是第三十三(日)的意思,「ל」也是希伯來字母代碼的30,而「ג」是希伯來字母代碼的3,加起來就是33。接下來,「בעומר」的「ב」是介詞,可以直譯為「in」,也作「by」的使用,所以「ל״ג בעומר」就是「第三十三(日)俄梅珥」。網路上查到資料有說,猶太教正統教派之一的塞法迪猶太教(Sephardi Jews)刻意與某些教派不一樣而稱這個節日為「ל״ג לעומר(Lag LaOmer)」,就是換了一個可譯作「of」的介詞。之於其他關於節日名稱的傳統、文化、考古和解釋,我看一看覺得就算了…。

關於這個節日的慶祝目的,大家可以看一看 以色列美角 Israel Mega

慶祝傳統不可少的當然是「篝火」,我今天有路過看到有一區住宅區,有許多街坊圍著,在公園燒著很像露火晚會的那種大火,真的超級大!

第二個傳統是要給「ח״י רוטל(Chai rotel)」,其中「ח״י 」按希伯來字母代碼總和為18,而「רוטל」是大約3升的液體量詞,所以「ח״י רוטל(Chai rotel)」約等於54公升, 有些猶太教徒會認為如果送這約54升的液體(葡萄汁、葡萄酒、蘇打水,甚或水)作為茶點給來Rabbi Shimon Bar Yochai墳墓參加慶祝節日的人,會獲得神奇的救贖作為回饋。

第三個傳統是「第一次為孩童理髮」,大概是從Rabbi Isaac Luria那個年代在梅隆開始的傳統,三歲男孩的第一次理髮,類似的慶祝傳統也會在耶路撒冷的Shimon Hatzaddik墳墓舉行。

第四個傳統是「弓和箭」,這個節日在以色列主要是給兒童和青少年們的假期,在1941年以色列國防軍在這個節日開始了為期一周的加德納(Gadna)青年步兵旅軍訓計劃,該計劃帶有弓箭的標誌,由時代變遷,到了2008年這計劃僅剩3個基地,目前以色列為全民皆兵的政策,在國防軍官網也找不到這個計劃項目了。

第五個傳統是「結婚」,這個節日是猶太教正統派之一的阿什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 Jews)結婚的熱門日子之一。

第六個傳統是「遊行」,以示猶太人的團結,哈巴德(Chabad )每年會為贊助舉辦遊行、集會、篝火和燒烤等慶祝活動。

第七個傳統是「唱歌」,最有名的三首歌和詩為「Bar Yochai」、「Ve'Amartem Koh LeChai」和「Amar Rabbi Akiva」。

第八個傳統是「Tish」,為猶太教正統派之一的哈西迪猶太教(Hasidic Judaism)的慶祝方式,形式為聚會,會有筵席,會點蠟蠋,小孩也會玩弓箭,三歲第一次理髪的傳統也在,篝火則不一定了。

順便來點希伯來文:אֵשׁ('esh — 火)、מְדוּרָה(me-du-rah — 篝火)、עוֹמֶר('o-mer — 俄梅珥)

#Israel #LagBaOmer #Hebre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