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流潺潺
細流潺潺

想寫,愛寫。

童年回憶

發牢騷。其實這牢騷也是好久前寫的了,也不要當真,文章題目叫童年回憶。

------------------------------------------

 童年的回忆 

注意了,這是一片記敘文,也只是一片記敘文。沒有華麗的詞藻,只是一片記敘文。沒有複雜的比喻,只是記敘文。沒有無病呻吟,只是記敘文罷了。

我寫的作文不少,並沒有給過太多人看,或說我不想給人看,或說人們不想看。這裡,我只是簡單的寫寫,我的回憶。

“這兒,是我寫的作文。”雙手奉上。

“堆砌辭藻,華而不實。”

“這兒,我寫的作文。”我遞出來。

“語句造作,含義空洞。”

“好吧,我的作文。”輕輕送出。

“題不達意,無病呻吟。”

“我的作文。”

“你的作文?”

“我的作文。”

“哪裡來的,老聲老氣, 年過半百似的。”

“嗯。”

“空洞而又濫情,文青自嗨。好好寫不行嗎?”

“嗯”

“描寫太抽象,睹物抒情要做到水到渠成,行文要前后一致,不能给人一种虚无缥缈、无病呻吟的感觉。”

“……”

這篇文章是記敘文,我此刻方才想起。

因记叙文重要的是要描写清楚事情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過,而本文是記敘文,我認為此文達標。

那天天氣陰沉沉地,好多黑雲,後來還下起了暴雨。那天,記得我作文被老師誇獎了,便因為我開頭便給人當頭一棒,寫道:“今天天氣很好,太陽高高掛。因為是星期天,媽媽帶我去海灘。”最後,還畫龍點睛般寫:“驚嘆不已,海灘竟是像條蛇!我今天很開心,希望下次再去。”老師還特別提到我的比喻十分形象,竟然可以想到用條蛇來比喻海灘。我應自豪,自己可是想了一天後才想到這個比喻的。

我開竅之前,每每寫作文都是痛苦,竟連吞墨也不管用,比喻什麼的只得絞盡腦汁地想。“白雲似棉絮”,這比喻讓我自豪了好久。可以想像,這種句法讓評論家看,大概一句覺得新鮮,二句便厭煩,三句便是“辭藻華麗,語句空洞”了。畢竟名篇“荷塘月色”竟被“中國文評第一人的著名中國文學評論家”說成:“讀了實在令人肉麻。”;被“文學天才”韓寒解成:“我從不覺得《荷塘月色》是哪門子好文章,為什麼編教材的置朱自清這麼多好文章不選偏選一篇堆砌詞藻華麗空洞的《荷塘月色》?”;被“著名學者”余光中美譽為:“形象的取材過分狹隘,至於感性,則仍停閨在農業時代。”為何這評論家的批評正是我喜愛朱自清的緣由?難道只可許魯迅筆鋒的尖利,不許朱自清的委婉?

我找尋了兒時同學寫的“範文”,所作題目全員統一 —— “媽媽”。黏貼複製似的人物描寫:“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一張圓圓的臉上有着兩顆黑溜溜的眼睛”,直讓我看的不耐煩,起雞皮疙瘩。我只問,中國多少小孩寫過“媽媽”,“萬”篇一律難道看不厭?即使都是完美的作文,卻千人一面,媽媽們都要抗議了。😂

這是一片記敘文,我應提醒自己。

那天下午,白晝如夜,傾盆大雨隨風而下,伴著北風的呼嘯,雨珠在空中泛起了圈圈漣漪。教室窗旁,一盆多肉,肥胖的葉子上沾滿了灰塵,隨著雨滴飄灑,打倒葉之上,那綠色竟似被塗了胭脂,分外妖嬈。老師一手白粉,在黑板之上晃動,“擦擦”之聲混入了雨,一唱一和,不禁讓我聽呆了。

直到悠悠校鈴緩緩響起,我趕忙提筆抄下“家課”,將只會永久封塵的作文紙塞入書包之中,奔出教室。走廊之上,我聞見了久違的青草香,才知道這場反常、似如此癲狂的暴雨,竟是分外的醒神。

那天我很開心,因為鄧老師,那個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一張圓圓的臉上有着兩顆黑溜溜的眼睛的老師,他誇獎我了,讓我記憶猶深。

完。🤣

這篇文章寫完,少不了如此點評:“此篇文章要求400-600字体,但是本文接近800,超出要求上限甚多,不符合要求。重读鲁迅《一件小事》 ,认真学习文章的内容和架构是如何为文章的主题思想服务的。按照类似的架构重写本文。个别句子不通顺,意思不明确。建议尽量用简单的句子和语言,记叙事件或抒发感情。要惜字如金,跟主题思想无关的情景、比喻、感叹不要写,全部段落和句子都必须是为表达主题思想而精心构架。”

------------------------------------------

什麼時候我開始我不喜歡按常理出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