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跳舞
半夜跳舞

Web 3 学习&探索

年轻人的风骨

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虽然迫不得已,但也是一种个人选择。

最近很热的话题说中国青年人失业率很高,2023年5月的数据,官方给的是21%;之前很热的话题,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丹丹估算,2023年3月份的青年人失业率应该更高,为46.5%。在大陆高校里做过就业统计的话就会明白,继续深造的人都会被算在已就业的篮子里,所以实际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是很少的。

很奇怪的是我自己在两年前给公司做过应届生的招聘,也有做HR的朋友在做应届生招聘这一块,一致的感觉是招人变难了。按理说,那么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就算待遇没有想象当中好,应该也会积极地选择先工作吧?当时我还和同事讨论这个问题,也问了身边的应届生朋友,却不得结果。

先说一个免责,我没有要怪年轻人的意思,更没有这个资格。招工没招到是公司和HR的责任,年轻人失业率高是政府的责任。没得商量。

有趣的事情是最近听了袁莉的不明白博客,里面采访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年轻人那期 #EP-051 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 。听完之后我和老公说,我感觉自己变老了。采访里的年轻人在我看来都“年轻气盛”、“不识时务”。我的感觉是如果他们一心要找工作,性别歧视、加班告知,应该都不能阻挡他们接受工作。但是我知道,会这样想,是因为我“老”了,我一边“瞧不起”这些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一边却实在地羡慕他们。羡慕他们对自己的诉求清晰、羡慕他们有拒绝工作的勇气。

某一个时刻,我突然在想,有时候革命不是去街上游行,不是举口号。拒绝被无限压制的反人权的工作就是一种革命。就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的风骨,也说不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