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5月6日 土 共和231年花月小地榆日(08.17)

以下是广州之行及返乡(2023.04.03-2023.04.05):

火车又从粤西的铁路慢慢晃,在4月3日的清晨抵达了广州站。到了广州站之后,拖着行李到住处休息了一会后,马上启程了,前往石室圣心。

石室圣心对于我有重要的意义。可能是八年前,我淘宝了一红皮思高本,和书在一个包裹里送来的有哈尔滨的刊物,还有一本2015年的礼仪手册,绿色皮印刷精良的小册子,是广州教区出的。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公教的印刷品,小册子上印的石室圣心的剪影,是我第一次见到国内的天主教堂。很多年后的早晨,终于我来到了石室圣心的门前,来到了一切开始的地方。

哥特式的教堂,这些年已经见过不少,看到石室圣心的时候并不觉得惊奇。石室圣心不少工作是本地工匠主持建造的,常被拿来作为中西结合的典范。但我不懂建筑技术,看外观除了少数几个有点像龙头的构件,没看出来结合在哪里。

但是石室圣心给人的感觉依然非常奇妙。这里不是常见的砖构或者混凝土,石室圣心是用花岗岩建造的,配上华南潮湿的空气和清晨阴暗的光线,有种中世纪废墟的感觉。

平日弥撒是粤语的,我几乎听不懂。下弥撒以后,我前往越秀山,前去本次广州之行的第二个目的地——绍武君臣冢。绍武君臣的故事不必多言,1646年朱由榔西逃,广府士人拥立朱聿𨮁践祚,1647年初广州城陷,朱聿𨮁苏观生等人一齐死光。绍武君臣冢是清末士绅所建,最早在象岗山,五十年代迁到越秀。而旁边的王兴是长期据守文村抗清的传奇人物,1659年战败自杀。广州在我最初的旅行计划里,就是为了来看绍武君臣冢,后来经费不足取消了。这次北返还是来了。

去绍武君臣冢前待了一会,时间还有很多,就去了著名的五羊雕塑。还在坡下的时候,就看到了羊头,走近反而感觉并不好看。

离开雕塑,也不知道去哪里好,随便走走,居然遇到了明代的广州城墙。城墙上很有热带特色地长了许多榕树,颜色也是热带地黑绿色。城墙附近是广州博物馆,但是周一不开。

山路上见到一座大石碑,一看地图是孙中山纪念碑。我一直徘徊在民族主义和地方主义之间,对孙文的感情很复杂,不知道说什么好。希望有一天能在孙中山纪念碑旁边再修一座陈炯明像吧。

伍廷芳墓就在孙中山纪念碑旁边,第一次看着这欧式亭子罩着传统碑刻,感到很新奇。墓地不少花,大多数伍氏宗亲献的。

之后去了黄花岗。先前我在街头看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当时以为是乙未广州起义的纪念,后来发现是1927年广州起义的纪念,兴味索然,就来了黄花岗。

黄花岗也是香火旺盛,来那天还遇到小学生来参观。黄花岗的浩气长存碑亭很有意思,上面的石块是海外华人在近代革命中影响力的证明,甚至顶了一座微型的自由女神像。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实体的自由女神。

然后去沙面岛。沙面岛是广州近代外国势力比较大的地方,有很多欧式老建筑,旅游也以此为卖点。沙面岛有历史的老建筑非常多,这里不逐一交代。

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三处地方:

一处是新教的沙面堂。沙面堂小巧精致,里面的布置和宣传品也很精致。不过并不是古典艺术那种精致,而是符合一般路人刻板印象里受美国影响深的有文化的城市中产基督教风格的装饰。当然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我又不是本地教会的人,不能乱说。很难得的是,可能是因为在旅游区,沙面堂不像现在大多数教堂那样大门紧闭,可以进去看。正好来的时候是圣周,装饰很是用心。

另一处是波兰总领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外国领馆,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欧盟旗帜飘扬。

还有一处是沙面露德圣母堂。这里大殿不开放,但是院子开放。挂的旗帜黄白两色,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梵蒂冈的旗帜。教堂的形状和配色很有越南感。

出来突然看到一块纪念碑,才想起来我最早知道沙面岛是因为沙面惨案。

沙面岛一圈逛下来,也没有事干,就去怀圣寺了。

远远就看到了著名的怀圣寺光塔。不过看起来像闲置的样子。我最开始是没抱能进去的希望的,因为大部分清真寺都是大门紧闭,不对外开放。但来了之后发现怀圣寺门开着,人进进出出。我在门口鬼鬼祟祟地向内张望,保安发现后问我要干什么。了解情况后,保安说可以进去,但不许进大殿。我就意外地在广州第一次进入了清真寺。

清真寺基本是传统中式建筑,但是我不清楚清真寺的套路,除了看到大殿里的敏拜尔之外,也不知道其他地方都是干什么的。

晚上发现一家叫“香兰印尼”的印尼馆子,味道特别正,而且东西便宜,很多菜都是二三十块钱,一百块可以吃个肚子溜圆,在昂贵的东南亚菜里是一股清流。不过印尼的香料味比较怪,有的人可能吃不惯。可惜是halal,无酒精饮料和猪肉。

4月4日一早,我就起来去南越王博物馆了。作为精神南蛮,在时间有限只能去一家的情况下,南越王墓不可能不去。

南越王博物馆有两个馆区,先去了墓区。整体是红砂岩,非常气派,不过文帝墓室倒不大,和之前在河北看的中山靖王墓差远了。

博物馆里陈列了不少墓里的文物,看了文物感觉南越比起越国来说受中原文化影响更深,没那么有意思。

博物馆里还有一座炮台,上面长着大榕树。也不知道大炮是真是假。

王宫区在稍远些的地方,在北京路那一片,巍峨的财政厅附近。王宫区不但是南越王宫,还有南汉,主要讲的是广州城市发展史。

当然,我最喜欢看墓,下午就去了南汉二陵博物馆。但是这个博物馆名不副实,并不是依托南汉二陵建起来的博物馆,和南越王博物馆的王宫区内容比较雷同,都是侧重广州城建史和广州文化。

那我不能白来啊。地图一搜,南汉二陵也不远,就动身去。

先是刘䶮的康陵,很遗憾,康陵在杂草丛生的山上,栏杆还倒了,长满了植物,根本进不去。

然后去寻找刘隐的德陵。跟着地图走,发现自己进入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园。康陵在华南师范大学的宿舍楼旁边,是一个能攀登上的土丘。我实在没想到,南下之行的最后一站居然阴差阳错成了华南师范大学,当年我一本的最后一个志愿。真是一次启示录式的旅行,仿佛在催促我干什么。

我不喜欢坐飞机,原本准备坐火车回去,但算了时间,坐火车回去就赶不上逾越节三日庆典了,最后还是飞。4月5日凌晨到了白云机场,坐上飞机飞往大连。飞机起飞,飞翔在云海之上。中途在鄂州机场停了一下。

这次飞行最惊喜的是,后半程我本来在闭目休息,睁眼的时候,发现飞机正好飞过黄河,云很少,可以清楚看到黄河如带,切开绿色的田野。根据定位应该是河南兰考一带。

下午抵达周水子,大连天气雾蒙蒙的。这次南下之行也宣告结束。在快结束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次旅行在四旬期第一主日之后启程,在圣周返回,几乎跨越了整个四旬期。这次旅行意义重大,这巧妙的时间跨度,也像一种安排。又一段新时间开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