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5月4日 木 共和231年花月蚕日(08.15)

以下是三亚之行(2023.03.24-2023.03.30):

3月24日一早,起床离开住处,在黑暗中抵达海口站。到了海口站之后,发现自己订的车票是从大陆上来的火车,要走粤海铁路,意料之中晚点了。等到车到了之后,又在没开空调的车里等了很长时间才发车开冷气。

这趟车走的是海南岛西线,一路上先是东南亚风种满热带作物的农村,走到昌化一带时,又看到了荒凉的沙滩。昌化一带应该是海南最干旱的地方。

近中午时,看到了连片的山岭,也是进了三亚,在三亚西边。开了很长时间,我才发现三亚这么大。然后在中午抵达三亚。

3月25日,我开拔往天涯海角去。

我对三亚没太大兴趣,来三亚主要是想完成抵达中国最南端的成就。但是锦母角被部队圈了进不去,母亲又一直有来天涯海角的愿望,我就替她来了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门票很贵,不过附带免费照相和免费咖啡。进门的大长廊走到尽头是沙滩,南海的海浪拍在礁石上,声音很大。我站在沙滩上,体会了一会今日终见南洋的成就感。

沙滩上另一个乐趣是看飞机。这里距离凤凰机场不远,每隔一会就有飞机从低空飞过沙滩,能清楚看到飞机的细节。

在沙滩上徘徊了一会,走到天涯海角石那边。一路上看到浮雕,才知道是当年清国和传教士一起测绘的时候在这里测绘过。石头那边海浪更大,能拍到半人高。

沙滩上走了一圈,决定去坐一下小艇。一百块钱,拉着在海湾里逛一圈。小艇开起来非常快,激起的浪花能把人打湿,必须紧紧握住栏杆才能在小艇上坐稳。不过,飞速运行起来的时候不晕,反而是走浮桥码头和停船时候,在水上晃荡很晕。

下了船,又去景区另一端走了走。似乎做的是爱情主题,有些人在拍婚纱照。没什么意思,我就离开了。

3月26日又是周日,自然去望弥撒。三亚没有教堂,有一个聚会点,在东边。我看到地图上“田独”两个字,心里一咯噔。来了海南之后,发现自己对海南岛的地名认知几乎全来自于《临高启明》,三亚这些小地名我非常熟悉。

聚会点环境还不错,就是没空调。不过我来三亚这几天降温,基本都是二十多度,没什么问题。

榆林湾就在附近,但似乎被部队全部圈占,看不了。

3月27日,周一。去电影院看《铃芽之旅》。新海诚的电影很套路,主要就是去看一个画面,不去电影院看就没意义了。没抱什么期待,不过那种破败萧条打动了我。在从北到南纵越中国的旅行的结尾,看到了讲述铃芽从南到北穿越日本的电影,颇有一种启示录的感受,催促我做决定。

从电影院出来,有感三亚核心区也不大,就决定沿着河道走到三亚河口,走到三亚港看看。

三亚河震惊了我,可能是由于通海,我第一次在市内见过河水这么丰沛的小河。河边的红树林是我第一次见到的红树林,没有想象中那么热带。河口对着鹿回头,里面停满了游艇,我对有钱人们的游艇只能停在这种平凡的绿水中感到遗憾。三亚港则道路不通,绕路过去后才发现也只是游客才能入内。站在海滩边看了一会凤凰岛,我就回去了。

3月28日,前往鹿回头。鹿回头就是一个海边的山,我喜欢来这种山顶看海,但公园本身没什么稀奇的。景区冰柜里有美汁源椰汁,比椰树牌好喝太多。

鹿回头有鹿,不过是圈养的,一点也不精神。

去完鹿回头山顶,想去鹿回头角和大东海。但是路途太远,实在不爱徒步,就回去休息了。

3月29日,收拾前往南山,去参观巨型观音。一早起来发现市内下了雨。不过到南山那边就没雨了。

观音巨像,巨大而端庄,相机表现力有限,肉眼在刚进入大道的时候就能体会到它的巨大。特别是我正好拍到飞机飞过巨像,远近交错下,天地万物在观音面前都显得渺小。

观音基座是寺庙,要去观音下面转圈要去排队。上去之后更能体会到观音的巨大,脚趾头就有半人高。

南山那边水特别蓝,多少符合了我心中对热带岛屿的想象。

出了巨像,往南山寺走的路上,有一些佛教景观。佛像自不必说,还有一个收藏古钟的园地,最老的钟是崇祯三年的。不过保存状况堪忧。有个世博会上薅下来的尼泊尔国家馆,主要卖旅游纪念品。

南山寺地角不错,很适合看海。寺庙里有不少名人题字。

去完南山寺,我就回住处了。南山景区虽然很贵,但是体验还不错。

3月30日在旅店休息,哪也没去。三亚这地方旅行体验比海口好,但是也和想象中的热带旅游城市差很远。三亚的饮食只是一般贵,住宿并不贵,只要不跑去旅游区。老市区内不少小旅馆,几十块一晚。

我在三亚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决定房间到期后退房北返,不继续在海南停留。下一站前往临高,在离开海南前去探望一下亲戚。临高的故事,会写在下一篇游记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