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4月27日 木 共和231年花月蘑菇日(08.08)

以下是南下徐闻以及海口之行(2023.03.16-2023.03.23):

3月16日一觉醒来,火车还没有出江西。天色不好,似乎下过雨,车窗上不少泥。很快火车突出赣湘两地,进入了我从未踏足过的世界。第一次看到成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一路上渡袁水渌水,感叹南方河水之盛。

下午走到赣粤交界,天气好点。穿越南岭的铁路,大半都在隧道里走,半个小时没信号也有一大块。我小时候就听人说”南方山多,连片的深山老林“来了才理解,不比老家那点丘陵,赣南粤北的山虽然不高,但是面积大植被茂盛,又有大江大河穿行其间,非常壮观。就看着南岭群山和武江一路南下。

基本上出了韶关,离开山区,进入珠三角平原,看见了北江。我突然就感觉景色变了,田野山水植被建筑突然就和北方不一样了。成片的速生桉,就像丐版热带雨林,心中生出一种进入异国他乡的恐慌感。

就这样慢慢晃进了广州市区。火车在广东境内走得很慢,而且停车时间长。虽然没空去广州游览,我还是在广州站站台上站了一会,算是踏上过广州的土地了。车站的空气已经有点初夏的燥,我就这样走进了夏天。

3月17日后半夜,在我闹钟响起之前,乘务员就把我叫醒了。不久就在徐闻站下车。天色一片漆黑,空气潮湿得像能拧出水。荒凉的夜里一片热带景象。我原本以为这种重点站点应该车不少的,结果什么都没有,只能坐站外拉客的车去了徐闻港,预备渡过琼州海峡。

一路上,甚至路边这种时间都有很多人摆摊卖水果。看着长相不同口音不同的本地人,到处贴的打击犯罪的招贴画和港口里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小年轻,想起各种关于闽粤民风的传闻,突然感到了深处异国他乡的恐惧。在江南那片的时候,就感觉各种东西没什么陌生的,进了广东之后,就感觉各种东西都不一样了,像去了外国一样。岭南看来是真实东南亚了。

我买五点多的船票,原想着是想在海上看到琼州海峡的日出,结果忘了一则从天文角度上说现在天还是短,二则湛江海口其实是东七区,和老家有四十多分钟的时差。就在漆黑的海面上渡过了琼州海峡。意外的是没晕船。

忙完各种程序从新海港出来,也算进了海口市区。一出来就感到十分新奇,街边成排的椰子树,还有一丛丛粉色的花,后来我知道那是三角梅。到处都植被茂盛,小区里就像森林一样。

住处安顿好之后,有感于海南阳光之毒辣,去街里买顶帽子。这时候我发现,海口的老市区在东头,离火车站很远。老市区里很旧,在商业街里我还发现了一座小庙,应该是闽粤地区那种社区庙宇。

3月18日,我前往海南省博物馆。博物馆是是开放式架构,按照一般省博套路介绍海南历史,展示民间工艺、海洋文化。不得让人感慨明代琼北文风之盛,作为一个边陲海岛很难得。还有一个沉船馆,有很多打捞文物。布展上也花小心思声索中国对南海岛礁的统治权。

比较有意思的还有海南本地少民的展览。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海南回族展。这里展出的不但是一般意义上的回民和三亚回辉人,还有历史上各种海南穆斯林遗迹。应该是在海南省博,我第一次见到了阿文手抄的《古兰经》。

出来省博,才中午,就坐车去了海口地标,钟楼。很漂亮的一个红砖楼,不过也是复建的,也没有配套建筑,更进不去。

钟楼对面就是骑楼老街。来了以后,发现骑楼就是有廊柱的楼,倒没什么特殊的。老街的骑楼都比较破旧,下面挤满了旅游区商铺。

在老街上,意外遇到了柬埔寨领事馆在办柬埔寨国家日活动,买了一条红白格的高棉水波布作为纪念。举办国家日的地方对面,就是天后宫,进去转了圈,是妈祖庙,附带一些本地妈祖文化的介绍和一些碑拓。

街上还有一处非遗展览馆和冼太夫人展览馆——其实后者也是一座庙。我才知道冼太夫人在海口这么知名。

意外还遇到了琼海关旧址,这里甚至现在也是海关在用。

我住在火车站附近。海口站附近比较荒凉,有两大片洼地。当天我回住处时候居然发现,有黑山羊在火车站附近吃草!看来海口生态环境不错。

3月19日是周日,就去海口天主堂望弥撒。海口天主堂是一座蓝白色的楼房,安了圆顶,一楼是大殿。教堂旁边是一座农贸市场,院里有人卖菜。堂里装饰品不少,给人感觉想体现传统文化。

下了弥撒时候还早,想去海边看看。看了下海口地图,就去了很靠北的拾贝公园。拾贝公园就在一处小区旁边,沙子很细,长了一些草。海浪一阵阵涌上来,不少人在这里拍照。我听人说能见度好的日子,拾贝公园能看到广东,但显然我没赶上好时候。

看了下地图,拾贝公园离南渡江口也不远,就准备徒步到南渡江口看看。

这一路上,非常艰难。对应南渡江口的地方是一处废弃造船厂,路途不远,但是一路基本是沙地,沙子非常细腻,走一步陷一步,还有沙丘。我感觉自己走了大约半个小时才走到废船厂。

一路上有好几群黑山羊,散在荒地里吃草。

废船厂基本就是卡在南渡江入海口西边的地方,有很多锈蚀的废船和厂房。不安全,挂着禁止垂钓的标志,但是这可拦不住悍不畏死的钓鱼佬们。

离开入海口一带,前往公汽站坐车,遇到了本地人的神庙。海南这地方宗教昌盛,各种大小庙宇香火旺盛,塞在城乡的各个角落。

到此其实我在海口就没什么想看的了。寻思着市内五公祠比较有名,就坐车往五公祠去。

一进门就和江南园林不一样,中式布景里,塞了很多热带植物。五公祠本体之外,有供奉苏轼和岭南征服者陆博德、马援的祠堂。成则南越,败则两广,如此而已。

五公祠本体供奉的是李德裕、李纲、赵鼎、李光、胡铨,属于海南贬谪文化的体现,我对这方面兴趣不大。

出了五公祠,尚早,想了想又去对面的海口市博物馆看了看。在美舍河边,再次感慨南方河流水量之大。海口市博物馆里没什么东西,有些房屋石构件,一些海南岛工艺品,还有一个画展,一个印度人的雕塑展。

时候还是早,回去也没事干,本着来都来了的精神,就去海瑞墓。海瑞墓在上世纪被蓄意破坏,现在除了墓碑全是后修的,赖南方的风雨侵蚀,才显得很古老。后院有纪念建筑,装饰以海瑞生平的浮雕。海瑞和丘濬可以说是海口存在感最强的本地人,海口到处都是他们的纪念物。

3月20日没去什么地方游览。唯一收获是又看到了牛,回住处的路上,在海口站附近的树丛里突然窜出来几头牛,牛看了我一眼就跑了。我才发现荒地里还有一群牛吃草。

3月21日去万绿园。但是被地图指了不方便走的路,转了一圈后懒得进去,就离开了,去地图上一个叫“崖州古城”的地方。

穿过一片肮脏的小巷,到了崖州古城。来了后发现这不但是假古建,还是烂尾假古建,烂尾30年的假古建。本地人也不打算骗你,门口钉块牌子写明了情况。不过烂尾楼上香火旺盛的关帝庙还是体现了海南人的虔诚。

然后去秀英炮台。炮台很老旧,像旅顺那些景点一样,年久失修。景点内长满了巨大的榕树,证明了炮台的古老。在热带住这种地洞一样的建筑,不知道当时的兵是怎么熬过来的。

下午去了万绿园。万绿园很大,里面绿植茂密,有很多稀奇古怪的雕塑。万绿园的水域直接沟通琼州海峡,不过这边是淤泥海滩,景色不好,气味也不好。我看着这个结构就想,万绿园到了涨潮和台风,不会被淹吗?

下午去老市区理了个发,又见到了丘濬像,还体会了海南人的虔诚。一片社区里几乎家家有敬天香,有大庙一座小庙两座——小庙是那种不能进人的小庙,但比辽南路边的土地庙大很多。

3月22日去白沙门公园。白沙门公园沙滩比较大,附属设施多,在这玩沙子的人不少,但我觉得体验一般,沙滩上有不少石滩,海边浪太大,我甚至站在栈桥上被浪打了脸。

离开白沙门公园我去了椰树集团总部。不出意外的土嗨风格,办公楼也非常旧,感觉是世纪初修的。

3月23日在住处休息,收拾行李,准备前往下一站三亚。在这最后一天里,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并最后在三亚做出了抉择,这次决策的后果,也许五年后十年后才能见分晓吧,希望那时候豆瓣还没倒闭,我也没被封号。三亚之行的经过将在下一篇游记里叙述。

我对海口的总体评价是,城建落后,景点质量差收费高,不是一个好的旅游城市。如果是抱着猎奇的态度来看看倒不错,这地方对北方人来说挺新奇的,来一趟倒是很值,如果没有打算去郊区搜寻比较偏僻的古迹的话,在海口停留两天,最多三天也差不多了。本地特色推荐后安粉和椰子水清补凉,前者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米粉,后者是我喝过最清新的冷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