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4月20日 木 共和231年花月庭园玫瑰日(08.01)

以下是杭州之行(2023.03.09-2023.03.15):

3月9日的夜晚并不是一个愉快的夜晚。3月10日早晨醒来后发现朋友人没影了,一看睡在外地地上。原来是昨晚我睡相太差,他睡不着了只能睡在外面。想了想觉得不好,就在附近订了青旅,当晚就搬了出去。

3月9日天气晴朗,不过我并没有出门,只是待在朋友家休息。一路上的疲惫都发作了,洗干净坐在房间里,什么都不想干,连电脑都懒得开。看着朋友家墙上贴的《中国国家地理》的浙江旅游地图想了会,觉得本来来杭州就是想好好歇歇,然后南下,就不在杭州高强度旅行了。每天睡到自然醒,想起什么地方随便去看看就好。遂划掉了钱镠墓、良渚等远郊景点,节省时间和体力。

3月11日,半上午就去了省博。

首先去的当然是武林馆区。我一直崇拜古代吴越文明,来了省博看到各种古吴越器物觉得古代吴越文明更伟大了,各种器物都很有自己的风格。有趣的是,省博把古吴越文明和南岛民族联系在一起,也不能说不行。

之后就是秦汉以来到近代的浙江历史展了,我觉得没有古代吴越有意思,太熟悉了。展览的倾向很有意思,以浙江地方主义的角度暗示明清特别是清代对浙江收重税,并镇压浙江人民。这种倾向很好,应该多鼓励。

主干之外还有有意思的展览。有一个浙江民间工艺展览,展览了浙省本地的各种工艺品,我才知道浙江民间的雕刻和编织传统这么丰富。还有一个宋代士大夫展,展品就让人审美疲劳了。

出了武林馆区,决定去孤山馆区。因为就在西湖那边,索性决定顺路去趟岳庙。下了地铁,进入西湖附近,只能骑自行车。这里的游客密度着实让我震惊。西湖水面景色很好,好在附近群山环抱这一点上。

岳庙面积不小,游客非常多,香火旺盛,祭坛上堆满了鲜花。作为民族主义的化身,只要汉人认同还没有消失,这里就将继续繁荣下去。今年又有贺岁档加成,来的人更多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跪像,倒没有人吐痰,但有很多人打耳光、泼水。

出来岳庙,看到一处坟墓,是苏小小的墓。刚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个传说人物是何许人也。墓当然是近十几年复建的。

然后就去了省博孤山馆。孤山馆一看就是老馆,布局不合理,也没什么有意思的东西,除了一些雷峰塔的出土文物。不过文澜阁就在旁边,建议进去一看。

出来博物馆,看了会西湖的山水,还看了著名的断桥——上面全是人。也在那天我才知道断桥不是断的,和鸭绿江断桥两回事。

之后去附近的假古建街区走了走,复建的鼓楼不错,附近的鼓楼堂也很好看,是新教的堂口,可惜那天没开,我进不去。

3月12日是周日,来都来了,自然离不了主日弥撒,一早就到了杭州天主堂。我没想到杭州堂这么小,比南京石鼓路还小,也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结果只能坐在一根柱子后面过完了全程。弥撒一开始,钟声大鸣,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听到教堂敲钟。

装修倒没什么特别的,值得一提的是,花窗上颇有一些本地人物,比如我们的老朋友李之藻和杨廷筠。教堂圣物组东西不错,有介绍本地教会史的印刷品,非常难得。

在蒙蒙细雨中,到了新教的天水堂,这名字听起来就宋,非是宋室南渡时候给挪过来的。耶稣堂弄里是司徒雷登的故居,可惜不开放。

吃了饭后去了我们的老朋友,卫匡国的墓地。可惜墓地没开放。

下午我也不知道去哪里好,就去了YMCA的旧址看了看。我非常喜欢这座塔楼,要是教堂能修这样的钟楼就好了。现在这里当然不是YMCA在用,而是被商业机构占了。里面有一个有点艺术情调的咖啡馆,价格还算正常。我去那天下午在举办一个叫“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展览,我以为是文物展,进去发现是画展,不少人在这打卡拍照。

出来我想,杭州这地方是天国重镇,应该有相关遗迹吧。一搜有个听王府,我一下就来了精神,听王是我最喜欢的天国王号之一。马上就开拔了。路上又遇到一家新教的堂口,是思澄堂。灰砖砌成,非常素雅,砖雕也很精美。正门没开,但是东面小门开了,我进去看了一下。圣物组东西很丰富。

去了听王府,比较失望,并不是开放的景点。这一片现在主要是一些党建旅游。没什么兴趣,转了圈就走了。

出来路过了浙二院,前身就是圣公会杭州广济医院。医院门口复刻了著名的鞠躬图和当年广济医院的大门。

闲适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晚上回去休息。

3月13日半上午,我一起来就去了卫匡国墓。这次有本地友人找人,墓园开放了,我们进去看。墓园里有卫匡国和殷铎泽的塑像,还有骨灰室——这里也是杭州教区的墓地。卫匡国在灾难时代来到了中国,看到了很多东西,在他的雕像前,心情有点沉重,不由得又想起死在越南荒野中的卜弥格,感慨万千。

离开卫匡国墓,我想了想,看地图上灵隐寺也不远,就决定步行到灵隐寺。走到一半我就后悔了,地图上没有告诉我要过隧道,也没告诉我隧道里的步行道那么狭窄。我还走错方向逆行了,扒着墙一点点蹭出了漫长的隧道。不过走出隧道,田野风景不错。

走到灵隐寺景区,先看到的就是飞来峰上密密麻麻的佛像,大多是宋元时期的,且有不少藏传佛教的佛像,非常难得。

排队进入灵隐寺,游客很多,香火旺盛,佛像也很壮观。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大雄宝殿背面的罗汉群雕,排山倒海,非常有气势。另外我没想到的是,这里也有空海像,空海大约是中国最出名的日本比丘了吧。更令我惊奇的是,济公还有专门的殿宇,他这么厉害吗?

出来灵隐寺,看附近就是西湖北高峰。本来有坐缆车的心思,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了,咬咬牙就徒步往上爬了。在山路上见到一只很慵懒的猫。上面就是天下第一财神庙,很多游客都停下来拍照,称这只猫是招财猫。

虽然山不低,但感觉体力还可以,轻松登顶几乎没喘。山巅是“天下第一财神庙”,其实是一座佛寺。来求财运的人很多,香火旺盛。庙里还供奉了几幅藏传佛教的佛像。本来想坐缆车下山的,但是还是人太多,只能又走下去。

半山腰有韬光寺,寺内还有山,我就没有游览全寺,只在院子里走了走。下山后,我意识到飞来峰似乎可以上去,但看了看飞来峰的高度,实在是不想再爬山了,就没上飞来峰,直接走了。

之后就徒步前往当日旅行的最后一站,秋瑾墓。结果就在这段路上,遇到了出行以来最美的风景。金沙涧赵公堤一线,寂静无人。夕阳的金色洒在植物和水面上,非常美,拍下来的照片我一张都不舍得删。在一天的劳累后意外进入这样的美景,简直像捡了钱一样。

之后去了秋瑾墓,鉴湖女侠的立像站在英雄的墓碑之上,藏在一片树丛里。西湖过去很多坟墓,后来大部分都迁走了,真是让人遗憾。

附近甚至还有一处武松墓,据说原型是南宋时临安小吏,各种原委我就不大清楚了。

休息一晚后,3月14日早晨,我想到还有杭州市的博物馆,就过去了。市博比起省博来说文物没那么丰富,摆设比较杂乱,极力夸耀自己文物数量多。而且因为我走的方向不好,是从北门进来的,参观体验更差。

离开市博,前往德寿宫。预约时间还没到,我就先去了南边的胡雪岩故居。没什么好说道的,就是个富商宅子。这里游客特别多,尤其是中老年人多。宅子里很多人在拍照。

出了胡雪岩故居,就到了北面的德寿宫。

德寿宫特别难预约,迟疑几分钟经常票就没了。来了就明白原因了,德寿宫的装潢鲜艳亮丽,特别适合打卡。不过德寿宫打动我的不是亮丽的装潢,而是这里就是德寿宫原址,博物馆里能看到宋代的地基、水渠,甚至还有厕所。我站在一千多年前的遗址上方,非常激动。

出了德寿宫,我前往南宋太庙遗址,当然经过几百年的折腾,这里除了几根柱础什么都没有了,现在只是一片小广场。但这种融入城市的广场式遗址是我最喜欢的。南宋太庙在皇宫之北,拘于开封空间小,临安城市狭长,宋宫都比较小,也不板正,格局乱,但我就喜欢这种市民气息的不规整,比起呆板的明清紫禁城讨人喜欢。

然后去南宋遗址陈列馆。这里有真实的南宋御街和三省六部等衙门的遗址,遗址爱好者一定要来看。游览也做成直线桥,全程遮荫,走起来非常舒服。

看完了御街,自然而然就是凤凰山上宋大内了。我第一次知道南宋皇宫在凤凰山,还是多年前读《临高启明》时候读到赵引弓在凤凰山修山庄时。然而我没有做好功课,跟着地图导航走到皇城遗址时候才知道根本不是地图上的一个点,南宋皇城遗址是散落在凤凰山上的一系列零零碎碎的东西,地图上的“南宋皇城遗址”那里什么都没有,我还差点从土山上摔下来。有点失望,就离开了。但说实话,来杭州看南宋是为了缅怀历史,追思亡国恨,但是和明代不一样,我对宋代的了解基本就是课本水平,并不知道南宋都发生了什么,所以不像看明代古迹那样有感觉。

离开凤凰山,都已经兜转半个西湖了。在杭州的时间已经不多,我就骑车前往杭州行的终极目标,张煌言墓。在我最早的路线计划中,我只打算在杭州待一天,参拜岳飞墓和张煌言墓后就离开。

张煌言墓在雷峰塔景区的南边,在地图上是叫“张苍水先生墓”。西面是张煌言的祠堂,东边是墓地。南明人物除了郑成功之外知名度并没到课本级别,知道张煌言的人没那么多,游客也不多。我最早知道张煌言是在高中时代的语文卷子上,引了张煌言的《甲辰八月辞故里》,“国破家亡欲何之......”,那时我才知道西湖边有这么一号人物。再后来知道了张煌言的故事,知道他在写这首诗的当年就被清廷杀于杭州。没见过亡国奴永远无法体会到国破家亡的痛苦,张煌言的痛苦,我已经在别人身上见过了。通往救赎的道路上,洒满了烈士的鲜血,他们证明了我们的民族是存在过的,有人为这个民族流过血,而且我们的民族还没有灭亡。

张煌言墓隔壁就是章太炎墓,两位抗清勇士死后安顿在了一起,张煌言的梦想最终在章太炎的身上实现。章太炎墓边上也有章太炎纪念馆。

骑车回去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一处有阿文匾额的院子,开着门,有很多穆斯林在院子里。这是卜合提亚尔墓,墓主据说是宋代来杭州的一位穆斯林医生和他的两个随从。民国年间发现后迁建在这里。那天似乎是有穆斯林来参观,管理人员就开门了,我幸运得进。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穆斯林圣墓,也是第一次进入伊斯兰教遗迹。

3月15日,退房离开杭州,晚上坐上了前往徐闻的火车,开启了深入华南的旅行,这就是下一个故事了。

P.S.这次来杭州非常幸运,赶上杭州降温,气温天天十几度,非常舒服。这让我对杭州印象非常好。(当然我知道杭州也是酷暑之城。)另外一个让我对杭州印象好的原因是,市内教堂不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