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4月16日 日 共和231年芽月秋牡丹日(07.27)

以下是江阴之行(2023.03.06-2023.03.07):

硬卧照例是过夜车,这条线我走了很多遍。早晨醒来时,火车已经走到安徽境内,很快就要过江进南京市区了。我就坐在床边,看火车进入我阔别两年的第二故乡南京。渡过长江之后,市区里已经成片都是绿色的了,我几乎感动得流下了泪水,终于走进春天了。火车在南京站停稳,我想,南京站边上就是玄武湖,紫金山已经鲜花盛开了。但是因为时间和经费,这次并不在南京下车,直接就奔无锡去了。

车到无锡,这里的交通市政远好于保定,直接就在紧邻的汽车站买票去江阴,都不用晒太阳。

来江阴第一件事,就是视察了当地的天主教堂。教堂离汽车站就一站路,规模不小,门口树立了两个诡异的两河流域的神像,据说是“格鲁宾”。询问了第二天弥撒的时间,就去市内找住处了。

住的地方就在市中心,不过条件好又便宜。来江阴这地方,自然要去文庙一观。走到了文庙,突然想起来,今天是礼拜一,没开门。只能折返。

住的地方旁边,就有个江苏学政景区,不过没什么遗存。除了几块旧碑和纪念塔之外,就是典型的园林布景,有很多老人在这里喧闹。转了会,也是一路上很累,就回到宾馆休息。

次日早晨,到教堂的小堂望平日弥撒。老人说话还是口音重,基本上我是听不懂他们说什么的。教堂后面有一片瓦砾,说是嗣后还要扩建。可惜大堂没能进去。

下了弥撒,自然就是文庙去。江阴文庙算是比较知名的,盖因当年抗清三公的雕像在这里,属于汉民族主义的一处圣地。后来听本地友人说汉服社人员节假日常来此拍摄,我也是比较高兴。当然我来这天很孤寂,没什么人。在雕像所在的后院转了一圈就走了。

幸得本地人指挥,我才知道江阴市内颇有些小景点。出文庙先就是去了三兄弟的故居,我才知道刘半农是江阴本地人。这是我第一次进江南地区的小型民居,感到很新奇,这种小屋子也很有安全感。

下一处就是去兴国寺塔了。兴国寺园有一些佛教纪念,但本身没有佛寺,佛塔也是残塔,是军阀混战时候被奉系军阀打的。不过造型敦实却不笨重,我挺喜欢。

出来后路过南菁门口,又到了江阴要塞司令部。我很喜欢这栋建筑,红色的小砖楼,漂亮的雕花廊柱,里面还套了一些老式院子。不过很幽默的是,虽然这是国军的司令部,这里展览的主要内容却是本地的实业家,以及PLAN事迹(PLAN在江阴建立),和司令部本身相关的内容,这里主要介绍的是1949年守军如何倒戈......

下午本地友人带我去了江阴要塞景区,就是江边的山上。有一些民国时期的炮台遗迹和拍电视剧时候复建的建筑,非常有战后民国的感觉。

然后去了江边的旧船厂,现在已经改建成了公园。比起南京来,江阴一个好处就是市区直接顶在长江边上,不像南京江边几百米都比较荒。江边浪不小,隔着江能看到对面的靖江。

江阴还有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海澜之家的飞马水城。但是时间经费有限,我就没去,直接坐汽车去无锡了。经过丢行李的小插曲,从无锡站出发,坐动车到了阔别数年的上海。

同样的价格,上海住宿真是比北京好很多,再一次加固了我对上海的美好印象。站在楼道看了会沪上夜色,就歇下了,准备第二天的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