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4月15日 土 共和231年芽月欧丁香日(07.26)

以下是保定之行(2023.03.04-2023.03.05):

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出门的主要目标就是保定,到当年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

3月4日上午,离开住宿地,到北京丰台坐车去保定。和预想的不一样,北京丰台站人非常少。等到点,坐上绿皮就去了保定。

到保定时候时间还早,大中午,太阳高照。保定站一出来,体验了保定木地板的公汽,给我墩个半死,到了市中心下了车。

因为时间很充裕,我来保定的目标也很单一,就先看看市内的直隶总督署。一下车,就仿佛回家了一样,保定街里有种熟悉的大县城感,和北京一点不一样。

直隶总督署是收费景点,索价¥24。衙门我见多了,就那一套,也不觉得那几进院子有什么稀奇的。唯一感觉是,好像总督衙门也不比地方衙门豪华多少。

在展厅里见到了衙署全盛时期的模型和清末保定府城的模型,偶尔发现总督衙门隔壁就是教堂,决定出门后去看看。

总督署里面的专题展,是蹭北洋大臣讲洋务运动的专题站,内容还是那种近代史的老套路。这里不得不说,保定总督署的灵魂人物是李鸿章,因为李鸿章当过直隶总督,所以到处都是李鸿章有关的陈设,然后蹭洋务运动,虽然北洋业务主要都在天津。

出了直隶总督署,就转到附近的主教座堂。主教座堂大院是开放的,紧邻商业区,游人如织,很多人进来拍照。不过大殿没开。教堂的形状也很有意思,背面看来,怎么说,有点圆,一种近东的感觉。

教堂附近有个钟楼,不知道是老东西还是重建的。

参观完教堂,也是半下午了,时候不早,我就坐车往东闾去。这里要说下,保定的公交系统非常混乱,有站没车,有车没站的情况很多,简单来说,地图软件上的线路不代表实际的公交线。我只能花巨款打车去了。

一路上都是华北平原农村的景象,平坦方块的田野,让我想起了过去坐着火车穿过华北平原的日子。走到东闾的时候,你能立刻感觉到,这个地方很有牌面,就不多说了。

到了之后,知道主日弥撒头班是五点半,在圣母山面前静默了一会,就在对面宾馆歇下了。宾馆不错,整洁而且便宜。村里比较荒凉,可以吃饭的地方很少,大多数地方都很难吃。我推荐街上的一家驴肉火烧,物美价廉。

第二天早晨天还漆黑一片,我就起床去望弥撒了。上座率很高,感觉有几百人。这里弥撒是男女分坐,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下了弥撒,天已经亮了。早晨天气特别糟糕,雾霾浓重。本地人和我说,教堂门口上午有车,隔一段时间来一下。我站了一会,又看见连站牌也没有,感觉不靠谱,就又花重金打车去市内了。

这里给东闾之行做一个小总结:

行:最好是自驾,不能开车建议打车,没有可靠的公共交通。

住:教堂对面旅馆,价格环境都可以接受。

吃:村里主干道有几家小馆子,大多数都难吃,不过不贵。这个地方不要想外卖了。

其他:我并不清楚教务,不知道现在教会的组织结构和之间的关系,然后性格自闭使然,来了之后不知道怎么开口,和本地人交流也不多,所以很多问题我无法回答。来这地方最好低调一些,像一般路过人,淡季没问题,到关键时期这里关防极严。然后某人的墓地不在东闾村,在十几公里之外,想去的人应该得找熟悉情况的人指路,我无能为力。来这里之前想了很多,来了之后却什么都没干,望弥撒后就匆匆离开了。

我下车就到了保定军校,想来这里探查一番。地方很小,而且不要门票。不过东西很多,大多数是保定军校出来的将领后人捐赠的,因此重复性也很强。因为这些军官的性质,这里也是个统战机构,我来的时候就有领导在参观。

在军校一角有几块碑,意外发现了刘春霖的墓碑。写游记的时候查了一下,刘春霖埋在保定,墓地在前几年开发楼盘时候毁了,不知为何碑塞在这里。里面还有李鸿章立的碑。

离开了保定军校,我一搜,市内还有一个衙门,清河道署。来了之后很惊喜。这里不但是一个衙门,这里是一个水利博物馆,展示了保定地区一千多年来的水利史,内容详尽,非常有意思,一下就把我带回了曾经的华北水乡。院子后面还有一些老式的水利设备,可以自己体验,我去推了几圈,挺好玩的。

博物馆里有个值得称道的东西,一张清代官员的仿油画画像,是我走过这么多博物馆看到同类画像中最精致的。

下午还有时间,我一番思考,决定去满城汉墓。当然因为保定的混乱公交,又打车去了。票不便宜,在山下可以买登山票加墓室票。山大约200米高,墓室在靠近山顶的地方,是两个内部空间很大的山洞。文物倒是基本没有,都挪到别的博物馆里去了。

出来后我已经很累,就没有去山顶的庙,也没有去附属墓,直接下山去了。

下山之后时间已经很紧,我打车去了保定东站。保定糟糕的公交让我花了巨款打车,我根本没想到在这个地方能栽那么多钱。在保定东坐动车到天津西,然后在天津西硬卧第二天早晨到无锡站,回到我阔别许久的苏南,这是我第一次站内换乘。那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