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3月10日 金 共和231年风月合股线日(09.20)

以下是北京之行(2023.02.28-2023.03.04):

早就应该走的。因为很多事情拖了一个月又一个月,但我还是出发了。你以为自己还有些钱,但开始策划长途旅行的时候,才察觉到拮据的痛苦。最终我把旅行路线砍掉了一大半,只留下不得不留的几个地方,在2月28日,登上了去北京的火车。火车不走山海关,而是从冀北绕进北京,一路上到处都是山,火车一小半的时间都在过隧道。这是我第一次经过辽西冀北一带,觉得很新奇。

当天下午抵京。晚上出去吃饭,走着走着在路边看到一个电子宣传栏,感觉哪里有些违和。仔细一看,原来是金。我很奇怪,怎么会在这里有金的图像。过了一会才意识到,这里是朝使馆,那块白色的石碑就是一座永生塔。

第二天前往紫禁城。住的地方条件恶劣,我没有睡好,三点多就醒了。想来醒着也是没事,我就决定走到紫禁城去。

走了很长的路,抵达了北京护城河。感觉也不是很宏伟。但跨过这条护城河,就是此行的第一处明代古迹——左安门值房。现在似乎是做图书借阅用,这个时间当然不可能开放。

进了老城,沿左安门内大街一直北上,走到内外城分界线的地方,就是明城墙遗址公园。我非常喜欢这种断壁残垣。沿着公园在夜色中看了一遍。

继续北上,一直到2018年夏天我来过的东交民巷。巷子里有一些使馆遗迹,还有圣弥额尔堂。走到圣弥额尔堂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现在好像才六点半。就进去参加了平日弥撒。

下了弥撒我继续前进,经过道道关卡,终于抵达了故宫博物院。2018年我来北京时间仓促,止步于午门下,没进故宫,遗憾至今,终于三月一号我进了紫禁城。

我没有先走三大殿,而是按照故宫博物院的推荐,从西路绕东路最后中路。首先就进了武英殿。看到武英殿那一刻我很失望。在我心目中,三大殿与文华武英是并列的,结果看到武英殿正殿,感觉又小又矮,还不如很多庙。武英殿是陶瓷馆,但我对陶瓷也不是很感兴趣。武英殿往东走有明清时代的古树,十八槐,我很喜欢。

离开武英殿,往慈宁宫寿康宫一带去。

进了慈宁宫花园,感觉很奇怪。这个院落似乎净是建筑,留给花卉的空间并不多。看来我们和清人对花园的理解很不一样。

慈宁宫花园以北就是慈宁宫。门口有两只很精神的麒麟,我很喜欢。

内部是雕塑馆,有很多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雕像,以佛像为主。

慈宁宫边上是寿康宫。正殿做了一个陈设复原,偏殿里是崇庆太后主题的展览,堆满了弘历送她的生日礼物。不得不说藏传佛教的造像真是精美。

出了寿康宫,本来要看养心殿的,结果不但军机处不开,养心殿也不开。但有幸到了隆宗门,到了当年天理教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我很高兴。

西六宫也不是全开的。这一带信号不好,特别是与后宫中路之间的那条巷子,几乎没有手机信号。

西六宫里我最喜欢的是太极殿,即故明启祥宫。这间宫殿彩画没有上色,我一见到那种褪色的景观就喜欢上了。院子里有影壁,还有很多大树。这里曾经是朱翊钧的小窝,朱翊钧在这里住了很长时间。

翊坤宫储秀宫我也进去了,也是褪色感十足,里面的动物雕像很有意思。

西六宫看完,转入看后宫中路。后宫中路的几座宫殿,特别是乾清宫,感觉比文华武英雄伟。但是三座宫殿挨得很近,没有独立空间,感觉并不如西六宫的小院移居。理解了胤禛迁居养心殿的原因。坤宁宫比较有特色,被满洲人改造成了开偏门的满洲口袋房,后面还有大烟囱。

坤宁宫后是御花园。御花园我看也没有几根花,就是个有树的院子。堆秀山挺有意思,上面有个小亭子,可惜不能上。

出了御花园就去参观东六宫。

东六宫里永和宫是清宫医药展,延禧宫里有个西洋风格的烂尾楼,是清末修的,结果没修好大清就倒闭了。

这样东六宫也基本走完,下一步我就根据指引去了宁寿宫一带,结果没想到,就在这里吃了跟头。宁寿宫太大了,在导览图上只画了一个点,但实际上这是一座微缩紫禁城,而且大部分地段都开放。

穿过宽阔的广场,走进大门,就是巍峨的皇极殿,一想到故明时前朝的皇极殿,不由得心情复杂。

宁寿宫是珍宝馆,各种金银宝石应有尽有。我看了一圈下来,感觉金器里面最华丽的就是藏传佛教的法器。

二进门养性门之后又是一套院子。东边院子里有一个戏楼,是我见到的少数高层。不过我从来没在老建筑里看过洗,不理解戏台为什么要修那么高。阅是楼也在这里。

三进院的乐寿堂,是开放的,里面是一套复原陈设。晚清也用过,所以有玻璃。

宁寿宫最北有珍妃井,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在看。我也挤进去了,惊讶于这么窄的井是怎么弄死人的。

出了宁寿宫,往奉先殿去。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奉先殿是关闭的,钟表馆是在奉先殿附近的一个小房,不在奉先殿里。

奉先殿南边是一块空旷的地区,这里是箭楼,不开放。建筑前有几只牛。

离开箭楼区域,一路向南,走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一个地方——内阁大堂。这里荒凉寂寥,没有任何标识,只能听到乌鸦叫。现在是一个单位在用。附近有不少三大殿拍婚纱照的人下来,一时间见了不少对帝后。


当然这里做一个小说明。很多看过一点资料的人会说,这处内阁大堂是清代内阁,不是明代内阁,明代内阁在文渊阁。这种说法不完全对。明代内阁大部分时间在文渊阁办公,但这个文渊阁不是现在文华殿后面的文渊阁——现存文渊阁是弘历在位时修的。明代文渊阁就在现在内阁大堂差不多的位置。不过现存大堂的确是清代建筑。


大堂以北是文华殿,现在似乎作书画馆,未开放。

穿过协和门,即故明左顺门(我忘了拍照),击毙王振党羽,和后来朱厚熜廷杖大臣的地方,就回到了外朝中路。再高处看广场,还是有所气度。这时候我发现午门可以登临,就上了午门。城楼里有展览,我在里面看见了徐光启等一些很熟悉的明代人物的字迹。城楼上可以看端门、角楼,视角很好。

下了午门,就是前朝中路了。穿过太和门,抵达太和殿广场。看到太和殿我非常震惊,怎么这么小?比我看过的许多庙都小。可能本身在紫禁城里也不算矮,但本体比起汉白玉基座太小了,结果就是显得比体仁阁弘义阁还小。

和后宫中路布局类似,三大殿间距不大,更显得中和殿保和殿寒酸了。很难想象超级大帝国的最高礼仪建筑居然这么粗陋,尺寸和美术水平都如此不堪。

另,太和殿广场只有中路能走。两阁下面坑坑洼洼,很容易把人绊倒。

之后快速穿过后宫中路,自神武门出了紫禁城。

紫禁城对面就是景山。我过去以为这是一个景点,后来才知道要另买票。在紫禁城看官式建筑已经看头大了,万岁山我就没有全走,登了顶,下山去朱由检自杀的地方凭吊了一会,就出来了。万岁山上能看到北海白塔,感觉很好,还能看到紫禁城建筑群。走过之后,我认为紫禁城的建筑水准和艺术水准都很一般,适合登高望远,不适合近看。

另,早先我以为朱由检是在山顶自杀的,没想到是在东侧山脚下。

劳累的第一天结束后,第二天早晨我骑车前往天坛。来太早了,不知道天坛是分区的,导致我成了那天第一个进入圜丘一线的游客。

圜丘一带非常空旷,站在这里有一种与天融为一体的感觉。可能是天坛回音壁的故事流传很广,圜丘皇穹宇一线到处都有人在大喊大叫。

皇穹宇后面就是祈年殿区域。祈年殿是北京第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古建。它的形状、配色,在蓝色的天空中非常美丽,一看就适合当地标,其中藻井也很华丽。就在祈年殿和周围的其他建筑里转了一转。

离开祈年殿,前往斋宫。路上林木参天,生态环境很好,见到不少小松鼠。

斋宫是个好景点。主殿很有特色,是无梁殿。最好的是,人非常少,特别适合拍照。这里的长廊是空的,而故宫的巷子则总是有人。

不远处就是神乐署,不过不开放。

然后我又走远路去了东北角和北宰牲亭一带。北宰牲亭是出乎我意料的大建筑,可惜也不开放。

出了天坛已经是中午偏下。我想着,再去看什么呢?文丞相祠是原定就要去的,本来想去看恭王府,但是一天半来满洲贵族的东西看太多了,得看点别的对冲一下。就放弃了恭王府。

地铁张自忠路下来,首先路过的就是段祺瑞执政府,现在用单位在用,不开放。从大门望进去,很气派的一栋欧式建筑。然后旁边是和敬公主府,也不开放。

文丞相祠在府学胡同里面,一个单位的对面。很小的一个院子,是当年文天祥蹲监狱的地方。一进院子里,是一个小展览馆,和史可法祠类似的套路,展出他的生平事迹,和一些相关碑刻字迹。二进院是供奉的地方,正殿门口有一株古树,传说是文天祥所植。祠堂似乎得到了文氏族人的捐助。

今年是文天祥遇难740周年。1283年文天祥被杀于大都,再过几十年,就是韩山童举兵了。坐在古树下,心情复杂。过了一会就离开了。

文丞相祠旁边就是顺天府学。不开放。

之后我前往利玛窦墓。我以前只知道利玛窦墓在机关院里,来了之后才知道,不是一般的机关,是北京市党校。当然我就没进去。墙特别高,连影子我都没看见。

这时候时间已经不多了。快三点了。我想起来北京有一个我一直很想看的地方,田义墓。田义是万历时期的大宦官,读过《酌中志》的人应该比较熟悉他,在明代属于名声比较好的宦官。掏出地图一看,田义墓原来在石景山,还不能地铁直达,四点钟就停止入场。咬咬牙,心一横,就向田义墓突击了。

下地铁后狂蹬自行车,赶在停止售票几分钟前到了田义墓。

非常气派的墓地,各种石雕和建筑,还有很多古碑。除了田义的墓,还有几个活到清代继续在宫中当差的宦官的墓。

田义墓有两个地宫,一个是著名的中宪大夫黄的干尸地宫,给挪到了这里。另一个是田义本人的地宫,里面没什么东西,不过里面有我们的老熟人沈一贯写的墓志铭。

侧面有个石刻陈列馆,有些本地的石刻。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发现网上文章说,这里面有宦官文化陈列,但我去的时候没找到在哪。

回去路上觉得应该看看大堂,就去了一趟西什库。路上有一处公教组织的遗迹,但西什库大门紧闭。又骑车到南堂,南堂在修缮。

我就三月三日早晨去西什库望弥撒了。里面气派的教堂,门口有两座碑亭,里面是清代的碑。也算第一次见到了“敕建教堂”。

大殿里靠正门是一个洗礼池。玻璃花窗分别是天主教会史、福音书和天主教入华的主题。祭坛上镶嵌着漂亮的马赛克,苦路用的是东方式圣像。非常精美。

下了弥撒,我就去德胜门坐车往十三陵了。德胜门箭楼挺有意思,就是不知道能不能爬上去。

坐872在大宫门下,徒步走入神道。十三陵神道是我走过最长的神道,石像生颇为壮观。路上还有一个陈列馆。唯一让人不满的是,清帝在碑的空白处乱刻了许多文字,指点江山。这种乱刻在后面长陵也有。

走出神道,本来要徒步长定昭的,但是连日积攒的伤痛击倒了我,最后两公里没坚持住,打车去了长陵。

长陵祾恩殿可是个宝贝。首先一眼看上去就比太和殿壮观,还可以进去。里面非常凉爽,很舒服。陈列了一些纺织品和出土文物的仿品。里面的金丝楠木大柱子把人眼睛都看直了,我实地测量了一下,柱子有两人合抱尺寸。

最后一进是城楼宝顶。可能因为角度关系,我觉得宝顶很小,不如明孝陵。

出了长陵,打车前往昭陵。昭陵后修复的,显得很新,小巧可爱。外国企业还捐了钱。

祾恩殿里做了一个明代祭祀的复原。看了一眼,感觉和现在也没有什么区别。侧殿里做了海瑞和明代清官展,以及李太后展,还有一些隆庆期间开关抚夷的事迹。我挺喜欢朱载坖的,不过他的话,本人确实没什么事好讲。

昭陵后面有哑巴院,现在十三陵哑巴院就这一个能进,所以也是不枉此行。


离开昭陵,我穿越昭陵村的野地,徒步来了定陵。定陵不同于前两个,开发最成熟,游客众多。祾恩殿等建筑多半损坏,大多没有重建,但这里的院落是让人感觉最舒服的。陵墓周围流传着摸赑屃不生病不发愁的巫术,但我寻思着,谁想让生前疾病缠身,丢失辽东,死后子孙被屠戮一空,坟墓烧毁,开棺抛尸的显皇帝的保佑,那真是心大。

定陵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地宫,登上宝顶顺路走就能到。地宫感觉有30米深,但和想象中不一样,并没感觉潮湿冰冷。里面自然是没有什么文物,只有游客送给朱翊钧的钱。

出了地宫,附近还有陈列馆,有一些定陵文物,原品和复制品都有。

逛完定陵就走了,第二天3月4日早晨我就前往保定。在保定的事情下篇日记说。延后写游记一点不好,很多事情这么多天已经忘了,但是苦难行军路上我又太累,住宿条件也不好,只能这样了。

P.S.拖了快一个月才把备份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