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关于岳飞问题的一点笔记

明天晚上准备去看《满江红》,不太清楚这部电影到底是说什么,不过应该与岳飞有关,顺便记录一下我对岳飞问题的看法。

1. 我完全不懂靖康之难之后的宋金战争情况,所以我无法点评岳飞的战绩和当时局势。不过舆论常有一种看法,认为宋廷谋害岳飞,打击主战派导致那一波北伐失败。我不能用论据来回击,但根据常识判断,这是典型的昏君奸臣杀英雄的故事模板,肯定是不可信的。我认为北伐失败根本原因还是女真人强,不能弄一些超人论自欺欺人,要勇于面对失败。

2. 宋廷谋害岳飞我认为并没有什么是意外的。岳飞被害的根本原因是跋扈,赵构为了维护其皇权杀害岳飞是意料之中的事。类似原因被杀的将领在历史上不计其数,多少跋扈远不及岳飞的将领都被杀,赵构待岳飞在古代皇帝中不算苛刻的。

3. 但岳飞确实是一位很杰出的抗金将领,在民族危机的年代中,无论有什么理由,力主妥协并杀害抗金将领这件事情,注定是不可能被全民族认可的,将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在当时看也是如此,杀害岳飞在整个南宋时代都广遭恶评,南宋士民也一直赞誉岳飞、怀念岳飞。

4. 岳飞是不是民族英雄?这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从纯主观的方面来说,定性是没什么好说的,你说是就是,你说不是就不是。从历史上的观念来看,岳飞毫无疑问一直被广泛认为是汉民族的英雄(当然你不认同汉民族的身份另说),至少从南宋就开始了,每当民族陷入危机的时候,岳飞的名字就会被记起,并被不断神化成了超人。当然,关于传统偶像身上民族主义和忠君爱国的两面性,以及中国与汉的纠结关系,不是这里几句话能说清楚的,暂且不表。


5. 我觉得很多人弄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认为政治操作要铭记两点:


①以我为主,不能被别人牵着走;


②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这并不意味着要编造谎言,否认事实。实事求是和政治操作并不是天然冲突的。


愿世世代代无复为降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