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2年12月12日 月 共和231年霜月帚石楠日(03.22)

十一月五号的时候,我突然想去开发区的海边——我以前从来没去过那里。

就坐车去了滨海公园。

下车不远滨海公园就到了。迎面一个意义不明的钢雕塑,我顺便给起了个名字叫“钢之卵”。

公园就是一条沿海的狭长地带,约莫两公里的一条圆润弧线。这条海湾是大连湾北侧的一部分,海对面是客运港,能看到对岸停泊了好几条客轮。

走到东边的一段海岸,有很多海鸥。数量远不如东港,但也是成群。在晦暗的暮色中盘旋,别有一番意境。

公园东侧有一条水道,我没弄明白这是什么湖。刚刚才发现这是一条引海水进人工湖的水道。以后有机会去海水湖看看。

走着走着就逐渐暗下来了。等我回到出口的地方时,远方的港湾已经渗出一抹夕阳金。又向东走了一会,天更暗了,海水也变成了黑色。客轮点满了灯,好像大厦一样。

最东侧的边界,可以走到沙滩上。水道中停着几条船,似乎是救援队的。

滨海公园也就这些了,站在海边看看对岸的港口和山脉,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景色。但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在夜海边行走。夜海的黑色真是迷人。

那次出门后我以为又能开始活动了。我没想到之后又出了瘟疫,然后是动荡的11月。详情就不必细谈了,但我再次出门,已经是一个月以后。

十二月四号,我的毛线帽子到的第二天,我就向大黑山进发了。

我这次去大黑山的目标是走大黑山的东线,去观音阁。上次大黑山征讨,走完东西两路已经是傍晚了,我筋疲力尽,没有去观音阁。观音阁是始建于洪武初年的一座依山而建的佛寺,我听人说依然残留了一些明构。从我这里去观音阁,大概来回要走20多公里,我一想多长时间没出门了,得好好走走。就步行启程了。

清晨出行。一路上都是各种角度的大黑山。大黑山体积大,形状匀称,坐落在市区里,非常美观。有些角度看,居然有些像乌鲁鲁岩。但是每次看紧贴着山就盖了那么多高层住宅楼,都觉得危险。

走着走着,又有一个意外发现:看守所!十里岗的十字路口那里是有指示去看守所的路标,但看守所是不能标记在公开出版的地图上的,因此我也不知道在哪里。今天算是遇到了。

这是我第一次去看守所,当然是不能进去的。红墙高塔没看起来挺破败。看守所附近有一片小松树林,感觉里面有土地庙一类的东西。我最喜欢的监狱是旅顺日俄监狱,那个建筑风格我真喜欢。

又走了很久,途经两所大学。我第一次看到用桥连接马路两岸小区的做法。

往观音阁去的入口在大连大学背后。一进山的入口就是去年的暂停开放的通知,我心想这样只能像以前一样看看门脸了。这时候我察觉到,这个大连大学的围墙还有刀片铁丝网。现在学校怎么这样子啊。看来这几年社会变化很大。

这是我第一次到达大黑山的东麓,又看到了不同形态的大黑山。从有的角度看,大黑山好像被炸掉小半边的火山。

穿过农户的领地,到达了景区山口。然而令我失望的是,什么也没看到。我只想庙宇会不开放,没想到直接封了上山路。我除了小店养的几只鸡什么也没看到。热爱防疫的店主还批评了我在野外不戴口罩的行为。之后又走回家了,一来一回大约五十里地。

冬日渐深,树叶也落得差不多了。我清楚地记得,我回来的时候,地铁站往下望,还是一片灿烂的金色,现在这一线都秃了。

八号,是圣母无染原罪,是石鼓路的本堂瞻礼。一想到这个,好想念石鼓路啊。大连这边本堂瞻礼是耶稣圣心,但上次因故没去,很是遗憾。九点钟的弥撒,我磨磨蹭蹭,等到了已经是十点多了。本来以为快结束了,结果之后又进行了祈祷,感觉快到十一点才结束。来了堂里,看到四根大蜡烛,才想起来已经是将临期过半,马上圣诞节了。

下午我就前往西尖山。我想找个山爬,就想起来以前去黑石礁和博物馆的时候,夏日晴空下海湾边能眺望到的山,一查才知道是西尖山。我计划登顶西尖山,俯视黑石礁湾,然后下山去趟博物馆再回去。

至少我到的那个入口,是比较荒芜的,在一片老旧的居民区之中。往上攀爬的山路比较陡,清扫力度也不是很大,很多段都被泥土覆盖了。一路上也很荒凉,基本没人。

绕到大概半截的地方,我发现这山上有很多坟墓,墓碑基本都是旅大一代那种加帽的样式。我观察墓碑,发现大多写的都是山东某处。我想这会不会是祖籍?

这一带有个小广场。走在这边的山路上,也能望见黑石礁湾了。蓝色屋顶的城堡样式的博物馆也清晰可见。

经过小广场,再走一段上山路,穿过一片墓地,就是山顶,有一个观景台。站在峰顶,黑石礁湾一览无余,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山峰——山峰上到处都是坟墓,肉眼可见。

站在山巅眺望了一会,心满意足,下山去。走到山下愣了,原来下山路是要穿过大连海洋大学,但是学校实行瘟疫管制,进不去。只能再翻一遍山下山。

走水苑路下山,意外发现了一条离海更近的路。在途中,有一个悬于海上的观澜亭,里面有人钓鱼。不过可能是因为太矮,离海太近,这条路观海效果并不好,只能看到西尖山的岩石边缘,还要体验冬季的海风。

这条路的尽头是一条木头栈道,走完了就抵达凌水河口的粗沙滩。粗犷的山壁和石头摊在意味很大的河水边,在这里建小区的开发商真是睿智。走入了市区,这次西尖山之旅也结束了。

十二月十号,早晨一醒打开switch,岛上下起了大雪。我出去做核酸,等到医院时,小雨也变成了大雪,这是今年入冬以来大连第一场正经的雪,也是动森岛上入冬以来第一场像样的雪。就这样,一切都淹没在雪白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