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6月13日 日 共和229年牧月丁鳜日(09.25)

受伤之后,长时间不能出去,非常郁闷。今下午快三点的时候,觉得活动一下还可以,就立刻开拔前往石鼓路。然后我做到了,一小时内飚到教堂,赶上了四点的弥撒。

现在是常年期,祭坛换上了绿色的装饰,加上夏日里摆放的花花草草,甚是养眼。书架上也不知道谁摆放了一尊金色的苦像。不久后大约就要走了,下弥撒后又在院子里转了一会,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石鼓路院子里有一口钟,以前下面是长椅,后来换成了小德兰。我一直想敲一下那口钟,但最终还是没好意思敲。

下弥撒时,觉得也不能这么就算了,好不容易出来一下。发现附近有个东水关遗址,也不要钱,就去了。附近有个白鹭洲公园,但想想这种地方大同小异,不值得花钱进去。

地铁在武定门下。下地铁,可以看到一处“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查了一下,南京大屠杀时,日军把正觉寺的僧人杀了一批,就在附近。这应该是个集葬地,不过没看到寺庙或者墓碑,应该是没有标志吧。南京大屠杀这一惨案的发掘和重新记起,和几十年来意识形态的变化有关,可以做一个研究课题,这里不多讨论。不过南京大屠杀确实是20世纪东亚一桩惨案,要进行纪念是没有问题的。

另,武定门是民国时期新抠出来的城门。

过武定门沿武定门北巷向北走,可以到达东水关遗址公园。一路山城墙风光不错,不过有一段垃圾味挺重的。路上遇到一个铁桩子,上面一堆应急指示牌,看来这地方还是个避难区。公园入口处的城墙介绍比较详细,值得一看。

东水关是南京城一船闸,10世纪的时候杨吴的徐知诰,就是后来的李昪下令扩建金陵城时修了这个船闸,在明代的时候又扩建。这地方我印象很深,这里是南京城墙拐弯处,秦淮河从这里汇入南京城内,所以门号“通济”。我把这个地方称作“南京之腋”。

大约黑线是城墙,黄圈内是东水关,红圈是通济门(现已不存)

遗址的主体是一堵墙,顶部已经损毁。站在上面可以观望秦淮河。墙下面一排藏兵洞,锁着没开。有码头,似乎可以坐船。

公园里有一对雕像,也没写是谁的。后来我查了一下,是朱自清与俞平伯,为纪念 1923年8月,朱自清与俞平伯同游秦淮河,写《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而立。

朱自清与俞平伯
藏兵洞

回来时候看见有卖端午节挂件。没想到南京也有这个习俗。家里是挂猴子、桃子、粽子。我在宿舍里挂了一副。可惜缺了艾蒿和菖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