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Aston

Hi,I'm Aston.

【自由自在的遊戲,真的嗎?】

選擇進到遊戲,就是選擇遵從某種規則,某種程度就是選擇了不自由。

日前看了一篇報導,探討「遊戲設計誘導下的行動是否真為自由」,
報導中提到任天堂的設計師在開發會議上分享Switch遊戲「曠野之息」在場景設計上如何利用形狀與物件來引起玩家好奇、引導玩家行動。

例如場景上設計使玩家注意到營火和乾枯落葉,
進而引導玩家嘗試用火點燃乾枯落葉,然後從餘燼裡取得一個種子。

現實生活不也是如此?
充滿各種提示的環境,人們可能被這些提示約束著,也可能受到這些約束的啟發,但無論如何,這些提示總是引領人們做出一個又一個的選擇與行動。

也許自由是來自於從來都不選擇遵從任何的提示與規則,
但人是群居動物,只要需要與他人接觸的場合,就等於選擇投入一個環境,
而投入一個環境,就必須遵守該環境下的制約。

所以何謂真正的自由呢?
當生活完全沒有任何提示、約束與啟發時,所謂的自由意志真的有辦法引領你前進嗎?

也許自由是建立在自己所意願遵守的物事,
從該物事取得你要的,相對也付出所需的責任,
你熟稔規則,彼此找到最自在的共存方式。

就像小王子裡,被馴養前的狐狸對小王子說的:
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像其他上千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也只是隻狐狸,就跟其他上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