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lan的隨想筆記
Aslan的隨想筆記

Aslan,喜歡一邊閱讀一邊喝咖啡,然後一邊聽歌一邊寫作,有時會去看個電影,追著好看的動漫,過著悠閒的日常。

Aslan的分析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

作者:瑞德・卡洛 譯者:吳凱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子彈筆記的強大在於,不論你在任何人生階段,它都可以成為符合你需求的筆記本。
《子彈思考整理術》

前言

其實之前我就有寫過這本書的推薦書評發布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從我讀完了這本書後,開始寫人生第一本日記,到現在已經有三年多,而且有兩本日記本了,這本書對我的日常生活、任務規劃等等,有很重大的幫助。 自從去年我離開前公司之後,利用時間去反思自己該做些什麼的時候,手寫筆記確實讓我可以好好的沉澱自己的思緒,回顧自己過去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而最近我開始建構我的第二大腦,利用Notion、Obsidian等軟體去建立筆記,雖然網路上有很多範本教材,但都不是自己所習慣的方式,就在思考要用什麼去架構系統時,我想到可以利用本書做為主軸,去打造自己的網路筆記。

重點

子彈筆記的特點是,看似無序的筆記實則有序,你可以在子彈筆記本裡隨意的寫自己的生活紀錄、讀書心得或者各種客製化群組,透過符號來顯示每個任務與事件的性質,而這本書提到的索引,可以對你的內容進行整理,把所有的紀錄給連結起來;內容、符號、索引,這些概念構成子彈筆記的精髓。

一、內容

無論是待辦事項、日常記錄、情感管理或者年度規畫都可以寫在筆記上,可用於釐清目前的狀態,更專注手邊執行的任務,對於時常感到工作混亂、不清楚任務輕重緩急的人非常受用。 對於我們每個人很容易陷入瑣碎的事情裡,但我們應該做的是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來保證我們用最好的狀態,來完成那些最重要的事,所以將寫入子彈筆記裡的內容,是要用簡潔有力的一句話去描述,寫出我們要表達事情,或利用小問題和小解決方案的不斷的累積,可以引發大改變。

二、符號

輔助紀錄的符號,能協助檢視目前的目標,子彈筆記術有一套專屬的紀錄符號,能夠一目了然的知道符號後的文字,所代表的意義或需求。 這是我透過幾個熟悉的符號來表示每個任務與事件的屬性:

  • 「.」黑點:代表待辦任務。
  • 「。」空心圓圈:代表想紀錄的事項。
  • 「 – 」橫線:註記任務或事項的內容。
  • 「*」星星:在黑點前面加星星代表是重點任務或事項。
  • 「<」 向左鍵頭:將此項目安排至每月計畫裡。
  • 「>」向右鍵頭:將此項目推延至隔日或者每週計畫裡。
  • 「 × 」叉號:在已經完成的項目打叉號,代表應該淘汰來減輕負擔的項目。

三、索引

引用書中提到的「索引讓你在寫筆記的數天、數月、數年之後,仍然輕鬆地找到當初的筆記內容」,因為在寫子彈筆記時,一開始會寫好索引,然後每個新增的群組都必須標好頁碼,並填在索引上,建立好這個系統,能解決傳統筆記法容易雜亂無序的缺點,或是想找某個部分的紀錄時,要花很多時間的困擾。

子彈思考整理術裡的概念圖

總結

這次重新閱讀這本《子彈思考整理術》後,了解到網路上有很多利用子彈筆記術,製作成網路筆記的範本,但其實並不適用於每個人身上,包括我寫的也是,我們只是讀完後將書中的內容做統整,並實踐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上,所以這些只是提供給各位參考,實際上還是要自己去吸收消化,找到那些對我們重要的方法,並且真正的去執行它。


這次分享到這裡,如果各位讀者喜歡,歡迎點個讚賞或收藏,也可以跟我多多討論或指教,我也很歡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