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点芫荽
加点芫荽

“我可是个年轻人,为什么打不起精神。”

Lost Freedom 自由遗失记录

我想要记住,我失去的,是哪些自由。

和好友S聊天时,提起我工作过程中遭遇的审查与自我审查。感慨环境越来越肃杀的同时,S也提醒我,可以把审查/被审查的过程记录下来,日积月累,便能形成一份关于这个时代的个体档案。

在大陆从事内容策划类的工作,评估内容时首要考虑的不是“写得好不好”“我喜不喜欢”,而是“能不能做”。从对某一类主题小心翼翼,到对某一个字眼反复斟酌,学习这一套审查规范的过程中,我自己似乎也已习惯了将自己圈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继而丧失了对某些话题深入了解的可能性。

而记录,就是让自己不要遗忘那些被搁置的讨论、被放弃的议题、被遗失的可能性。提醒自己,有些事我本可以做,有些话我本可以说,是由于某些社会结构性的因素使我退缩。

我想要记住,我失去的,是哪些自由。

——这就是Lost Freedom,“自由遗失记录”的缘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