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樂Arrtoo
月樂Arrtoo

為了那些我心尖尖上的華語歌曲,歌手,還有樂隊,我的心變成了一顆榴蓮。 我的網站:musicmurmurs.com

《乘風破浪的姐姐 》第十一期感想

總算有時間把這一期《乘風破浪的姐姐 》的感想打出來啦。這次就直接跳到每隊的表演吧,反正我這個作者又沒有一百零八個贊助商需要唸(哀傷)。

Lit / 蓮

第十一期的《浪姐 》大概是陷入了快結束之前的低潮,當一眾姐姐們為了那些投票寧願變成馬戲團而犧牲了音樂性的時候,舞台當然總是差強人意。《蓮》的舞台真的塞滿了各種吸引眼球的設計:吊威亞,水袖舞,飛箭等等,而且每一項對體力的要求都不簡單,偏偏這麼傾盡全力的舞台卻毫無記憶點,成為所謂吃力不討好的極佳示範。感覺在拉斯維加斯看個 Bellagio 的噴泉秀都更有起伏。

據說,因為寧靜組的表演,「張藝興的《蓮》太難聽了」又上微博熱搜了。唉,說到張藝興出的歌吧,基本上遵循「製作 > 編舞 > 編曲>>> 作曲 >>>>>>>>>>>>>> 歌詞」的規律。沒錯,蕾哥他的歌詞深度大概是深陷馬里亞納海溝出不來的程度,所以不才如我總是無能欣賞吧。從《Lose Control》到《Sheep》到《蓮》,他的歌每次的製作感覺都燒了很多很多錢,唯獨忘了把歌詞好好修一修(雖然呢,像「Take China to the world」這種句子無藥可救,應該直接進焚化爐)結果這首歌就變成,縱然表面穿金戴銀,暴露出來的幼稚淺薄還是讓人尷尬。從張藝興的言行看來,他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想讓別人認同他的「唱作人」身份的,但是,「唱作人」的門檻是普羅大眾的認可,而不是粉絲們的吹捧。以他目前自身的能力,很遺憾,是跨不過這道門檻的。他真的很需要一個頭腦清楚的唱片企劃幫幫他。

喂!為甚麼離題去聊張藝興了!唉,誰叫這期浪姐真的不好看嘛。雖然《蓮》這首歌本身先天不足,不過寧靜組也真沒在音樂本身上花甚麼心思就是了。為甚麼不把蘭花草的詞作者拉來寫兩句!之前萬金齡琳丹的《Gentlewoman》和 《新物種》也是屬於旋律起伏不大的類型,但編曲上還是做到了引人入勝,就算撇除舞台,單獨把音樂拿來聽也還是過得去的。

或許,萬金齡琳丹的舞台呈現真的代表了這節目的上限吧。

Boom
Boom Boom

Womxnly / 玫瑰少年

也許是因為版權之故,Youtube 上還沒放阿朵和孟佳組的《玫瑰少年》。也許這樣對大家都好(苦笑)。必須引用樂評人呆若木一的話:「浪姐版的改編捕捉到了這一層『勇敢做自己』的態度,把重心放在『別讓誰去改變了你』的口號。欣慰的點在於除髒話外沒有改詞的呈現,讓這首歌的內涵在主流舞台上獲得了更多的關注。但音樂的包裝在諸多rap、勵志、煽情橋段的設計下顯得過於超載而變得俗氣,把邊緣呼喚唱成了成功學,盡管態度鮮明、呈現完整,但有時 less is more。」不管是看蔡依林的原版,還是跟五月天的合作,相信大家都能明白這「超載和俗氣」的意思。」

阿朵作為一個能製作出《死裡復活》這樣的歌曲的藝人,在《玫瑰少年》的舞台上看得出很努力,但似乎還沒找到最好的狀態。我還是會更期待她跟袁詠琳說好的合作!

C 位是為了華語樂壇乘風破浪的蔡依林女士。
MV 拍得很用心!

Lover / 情人

這也是個很滿但又讓人看了很空虛的舞台。到底是誰想出「大紅配桃紅」這種堪比犯罪的配色的?另外,為甚麼要在一個短短五分鐘的舞台裡同時跳鋼管舞和雙人舞?到底是想表達甚麼意思呢?

啊!突然發現,我從未聽過蔡徐坤的《情人》耶!等刺蝟樂隊的這首播完就來聽聽。
(你確定你不先聽首張藝興來重置一下期待值?)

選了這版,因為,誰想光看歌詞版啊。

好……吧!一曲畢,我已經忘了我看過甚麼了。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

好啦!搞定這期《浪姐 》了。還有八卦蠻多的一期《樂夏 》要寫,精力得省點用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