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離職一個月的心境變化

去年底從日本的貿易公司離職,到今天剛好一個月。這段時間,跟自己做了很多和解,生活型態也有很大的不同,想晚睡就晚睡,想幾點起來就幾點起來,想耍廢就耍廢,不再用外界的規定來束縛自己,放下了很多包袱,整個人變得輕鬆許多。剛好看到其他作者分享了「我的2020年度問卷」,雖然已經2021年了,有幾個問題正好讓這一年發生極大變化的自己有些想法,藉由幾個問題來整合一下自己的心境變化。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2020年的下半年後我的心態有了很大的變化,開始認真去思考自己真的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我是一個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人,卻從來沒有仔細思考那自己最想要的是?到去年為止,我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也許在他人眼中看起來是個無可挑惕的狀態,只有我自己知道,面對這個雞肋的養老單位,我早已沒有任何熱情。想到自己一年後兩年後都還是同一個樣子,內心的抗拒和厭倦感日漸強烈。當時無法貿然辭職的原因,有一部份還是來自內心的恐懼,擔心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擔心自己30幾歲了會不會在就業市場失去競爭力。於是說服自己在這個工作再繼續努力一下,找找看有沒有什麼新的可能性。

事實證明,即使理智上你認為應該要這樣做那樣做,終究還是無法違抗自己的本心。去年10月底,內心的倦怠感來到最高值,每天都在想為什麼要在這裡浪費時間,做我不想做的事,加上和高層理念不一樣,想挑戰的事業內容無法獲得支持。終於,我決定不要再消耗自己,毅然決然提了離職做到年底,那時想說自己還有一點存款可以生活2.3個月,真的找不到新的工作,大不了就是回台灣,人生不會只有一個選擇。

辭職之後,我感受到一種海闊天空的解放感,並且覺得辭職是為自己做的最正確的決定。我花了一點時間重整自己的內在,以前的我,是一個非常優等生性格又很完美主義的人,在工作上追求卓越,希望能夠滿足外界的期待藉此獲得認同和成就感,如果感覺停滯的話就會很焦慮,覺得自己退步了,所以在工作上總是很緊繃,一旦發生失誤或是對自己而言沒有處理好的狀況,就會鑽牛角尖的不斷檢討過錯,不肯放過自己。雖然大家對我的工作評價很好,但同時我也一直活在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之中,無法享受在每個階段裡學習成長的過程(當時只重視結果)。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花了太多時間在懊悔失誤及聚焦自己能力不夠好、不夠努力,反而錯過了一些累積經驗的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不工作的這些時間,我開始練習活得輕鬆一點,以前總是活在「應該、必須、要」的準則裡,卻也因此勉強自己做很多其實不想做的事,讓自己負擔越來越多,把自己搞得很累。辭職之後,我開始過著比以前稍為隨心所欲的生活,雖然一開始會不時有一種罪惡感或恐懼感,覺得自己好像不事生產很不可取,或是萬一找不到工作坐吃山空怎麼辦等等等的假想煩惱。後來,我為自己設了一個停損點,就休息兩個月,在這兩個月之中,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對於以後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目前還是沒有明確的答案,至少我可以去做一些至今一直想做的、但以前都推說沒時間而沒有行動的事,或許能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什麼。我開始列出我的Want-to-do list,去創造讓自己開心的生活體驗。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2020年的中期,我發現工作成長開始停滯,在工作上得不到樂趣和成就感,為了轉移對生活的不滿足感,我開始試驗性質的錄PODCAST以及加入Matters寫文,分享在日本的生活故事,希望能夠和更多人產生連結。一開始會比較容易去關注有沒有人回應、聚焦自己分享的內容是否吸引人這種偏向外界認同的東西。到了現在,比起內容是否符合主流喜好,心態轉變為因為我想分享而去分享,對我的分享內容有共鳴的人自然會加入我的世界,明白了做任何事的重心永遠都是為了「自己」而做。這個向外追求到由內出發的變化,對我而言是生活態度上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2020年的後半,除了工作的不順遂,我同時也失去了一段感情。當時非常喜歡的交往對象,在2020年時事業有了新的突破,他所接觸的人和世界越來越大,我開始害怕追不上他會被留下來,因此做了很多勉強自己要融入他的努力。可是當時我所在的環境就是一個平淡無奇的穩定職場,我開始感受到強烈的差距,也常有很多徒勞無功的無力感,對方現在正要開始新的展開,而我那時候的職涯發展已經看到盡頭。我越來越羨慕對方多采多姿的世界,並且發現我們的路已經開始分道揚鑣了,而那時明知我們的交集已經到盡頭了,卻因為放不下過去的美好經驗,硬是挽留了這份逝去的愛情,想當然爾,最後還是結束了。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分手之後,我試圖用工作來轉移悲傷,卻發現只是雪上加霜,反而讓我更強烈的覺得自己兩頭空,是個失敗的人。不過也因此讓我真正去思考自己不想再繼續這樣的生活,我要做出改變,進而到最後終於能夠下定決心辭職。分手和辭職,或許是我2020年的人生中最大的禮物,讓我因為這些境遇得以去成為更真實的我。

2021年的1月中開始,我為自己安排了一趟自駕國內小旅行。以前的我是個一定要做好周全計畫才能行動的人,這一次,我放下多餘的細節編輯,只選定大概要移動的地點,就照著google map的導航出發了。也許未知和無法掌握情況容易使人恐懼,不過這一次,我決定送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體驗一個沒有特定目標的旅程,而我知道,我一定會有很多不一樣的發現!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new life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