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_Zhu
Annie_Zhu

嘿,你好呀~ 凡事感恩。

「小鱼周记」02."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他们怎么成的角啊,得挨多少打啊?我什么时候才能成角啊?”



寒假里和小单看《霸王别姬》,小癞子和小豆子不愿意再挨师傅毒打,找准了机会逃出梨园。路上正巧碰见大角儿演出,两人乌泱泱挤进观众席里,人小,小癞子坐在小豆子肩头,一同抻直了脖子往戏台上望。大角儿唱念做打漂亮利落,赢得满堂喝彩,两人看着台上台下欣喜自豪,与有荣焉,没多久却坠下泪来。小癞子哭得伤心,边抹眼泪边抽噎着问:

“他们怎么成的角啊,得挨多少打啊?我什么时候才能成角啊?”

整个3月,我常常想起小癞子的这句话来。学生生涯和梨园练功一样,好像怎么望也望不到头,但心里还是有“成角儿”的念想在。3月下旬教堂恢复了正常的礼拜和聚会,27号和在无锡认识的陆阿姨参加团契,聊起心里的迷茫。她想了想认真地说,其实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经济独立不是件难事的。大学生怎么样都找得到工。但内心的独立反而比较难。

我听完觉得脸热。现在想想,大概她一眼就看出了我的逃避,语句斟酌着怎样委婉地点醒我。那种把自己放在一边耍废,还谋划着什么时候能达到目标。心里知道不可能,却迟迟不肯站起来操练,于是把自己浸泡在失落迷茫里自惩,给不作为找个台阶下——明眼人早早看出来了。

想起之前一些长辈知道我读医后,忙不迭拿出自己的病例来问。我表面冷静地看报告,心里激烈地打着鼓。所有的知识在考完期末的瞬间好像就被大脑放进回收站一键清空……所以我到底在学什么啊?

距离成角儿,还差了很多很多没吃的苦。

3月最后的一个礼拜,我慢慢抽离出郁郁寡欢的迷茫里。有些课程也帮忙推动着我投入到知识的获取中,仿佛在给心灵充电。没有什么比开拓知识面更有成就感的事了,只要愿意主动操持起心力来。而学业的路,只要还在走,就总走得完。

☁️

我觉得日子变得快了起来。大概是因为我变得快乐了起来。

我觉得日子变得快了起来。大概是因为我变得快乐了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