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推薦讀者評論:高山流水觅知音

(编辑过)
以下文字是為〈高山流水觅知音 - 鼓励读者评论 - 申請 @web3matters 社區活動小資補助〉而寫,懇辭贊助,謝謝!

自我成為市民以來,感謝許多市友在我文章留言分享看法,令我有機會仔細檢視自己的文字或思維,受益良多。感謝你們,你們的留言是我持續進步及寫作的最大動力。

為了呼應@Sogni覓知音活動,我大海撈針,特推薦兩位久未發文的 @海盜船長C.Planitia ,希望這個活動能喚回他們,因此能再見到他們文章。


2022/11/06 因為讀了幾位老師在臉書的留言,有感而發,因此寫了〈你們願意被稱為「孩子」嗎?!〉。

開始是位老師發文,不解為何很多人稱大學生為「孩子」,接著,有些老師在之下留言,對現在的大學生大加撻伐。我看不過去,留言稱學生「孩子」是因為疼惜,而非感嘆他們幼稚無知。之後,並衍生出許多交攻。

因此,在我的文章中,試圖點出不能因為少數學生不當的行為就抹滅所有學生的表現,而身為師者,是否曾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得當,是否與時俱進。

感謝 @海盜船長 (雖然他已久未發文)留言:

我已經結婚了,但在父母眼裡還是個孩子。爸爸對我的態度就像大人對小孩,哈哈。但不是那種覺得我不懂事的態度,而是很憐愛很呵護的樣子。

有時候我也喜歡稱呼比自己小一點點的朋友為「小孩」或者「小妞」,以示親近。

上邊有個友友說「現代人的青春期特別長」,無比同意這句話,哈哈。因為大家的生活條件普遍變好了吧,沒有那麼多需要勞作的使自己蒼老的事,自然心理年紀也會被拉長,總覺得「自己挺年輕的呀」。XDD(當然這並非說我們沒有煩心事不需要吃苦了。

「孩子」和「巨嬰」是不一樣的詞彙。耶穌在聖經裡經常告訴大人,要學習小孩子的樣式。可見保持「孩子」的狀態非常重要,連主耶穌都欣賞很多屬於孩子的特質,並寄希望於大人不要丟掉這些自己當孩子的時候曾經持有的特質。

願每一個大人都能永遠做一個孩子,比孩子更成熟,卻又不失天真可愛。

我回覆(節錄):

的確,即便我們已經長大成人,要行為成熟穩重,但也要永保赤子之心,就如同你說的:"比孩子更成熟,卻又不失天真可愛。"

2022/10/26 因為看到臉友留言一些負面的字句,有感而發寫了〈我不想活了〉。

感嘆這些發文下,即便撫慰的留言排山倒海而來,都無法觸及當事人的內心深處,了解真正痛苦的原因,能解決自己情緒問題的人,只有自己。

感謝 C.Planitia 留言:

在臉書宣佈自己不想活下去,很多時候是心理痛苦需要抒發的求救信號。我與很多有極度憂鬱的朋友談過這個話題,多數人其實不想讓生命停止,而是想讓痛苦停止。 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區分開生命本身的意義與人生中必然會發生的種種痛苦,讓傾訴者感到生命本身還是有價值的?正如您所説,最後真正能做出這個區分而解決煩惱的人,只有傾訴者自己。有些人可以成功做到,有些人不能。

我回覆:

如何讓痛苦停止?是個大哉問。正視負面情緒解決情緒問題,需要正增強,正增強得靠自己努力,他人鼓勵有幫助但是有限。

希望我們的這些朋友們能找到好的對的方法,度過情緒低潮。人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有時放自己一馬,揚棄嚴苛的要求,說不定就撥雲見日海闊天空了!

留言後驚覺自己與他說的是兩碼子事,我文中是指短暫的情緒性發洩性的留言,而他顧及情緒障礙(如憂鬱症)的人,回應「多數人其實不想讓生命停止,而是想讓痛苦停止」,因而了解情緒低落的人的確需要有人適時的幫助,單靠自己的力量也許並不足夠。


感謝以上兩位市友對本人發文的真誠回覆,令我感觸良多,希望兩位繼續寫作,莫忘馬特市。

Dear @Sogni ,以上兩位是否可頒發等額獎勵,差額我打給你。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這篇文章係為參加社區活動而寫,懇辭贊助,謝謝!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